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李显龙的话,香港听进去了咩?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倪彦弘     2019-10-18 14:40 | |

  李显龙的公道话,看起来像是得了便宜不卖乖。

  文 | 海上客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不是主动提到香港问题的,而是在10月16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福布斯全球CEO会议上,被《福布斯》杂志总编辑史蒂夫·福布斯问到香港,他才有感而发。但李显龙的话,足够振聋发聩:“香港示威者的‘五大诉求’,在于‘羞辱’和推翻香港特区政府。同意这些诉求并不能解决香港目前的问题!”此前,早在9月份,李显龙夫人何晶曾经转发一组图片,向香港警察致敬。如今,李显龙站出来发声,不知道他的话,香港听进去了咩?在香港风波之后,有不少专业机构分析称,新加坡成了受益者,堪称“闷声发大财”。如今,李显龙的公道话,看起来像是得了便宜不卖乖。按照他自己的话说,香港的稳定和繁荣,让新加坡受益匪浅。李显龙这种诚恳的对香港以朋友相待的态度,海叔觉得需要点赞!

  在回答福布斯的提问之前一天,李显龙还曾在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NTUC)全国代表大会上表示了他的忧患之思。面对香港风波,他提醒新加坡人,香港的焦虑和社会撕裂,同样有可能在新加坡发生。而比起香港,新加坡会更脆弱。尽管李显龙没有明说为何新加坡更脆弱,可在谈及香港示威者的诉求时,李显龙直言“香港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特别行政区”。李显龙此言,在海叔看来,就点出了此次香港示威者的一些诉求根本不可能达到的原因,以及另一方面香港比新加坡更坚强、有更多办法应对示威者。

  李显龙和史蒂夫·福布斯

  譬如说一些乱港分子要求的他们所谓的“普选”,实则是要求任何政治光谱、任何理念的人,都可以参选、当选。这不是乱弹琴又是什么?看到乱港分子在街头举着英国旗、美国旗、港英时期的殖民旗到处乱窜,声嘶力竭地喊叫“香港独立”,海叔要说,幸亏香港位处强大的祖国的东南沿海,如今谁也不可能生生将之抢走。1984年,挟马岛战争胜利之余威的英国,也不得不乖乖答应将香港还给中国,如今几个街头鼠窜之辈,又有什么本事达到“港独”目的呢?正因为有强大的祖国,香港比起城市国家新加坡来,才有更多底气、办法应对示威者。如今,祖国之所以没有出动更强大的力量,让香港局势一夜之间恢复平静,很大程度上是珍惜“一国两制”的局面,对港人施以更多的关怀。而如果乱港示威者再不认清形势,等待他们的,难道会是好下场?

  李显龙能点出香港问题的关键点,说几句公道话,放在国际环境下来衡量,确实很有价值。作为新近由基辛格博士颁授“世界领导人大奖”的亚洲国家领导人,李显龙趁着福布斯全球CEO会议在新加坡举行的机会,和史蒂夫·福布斯这位媒体人交流,由此,确实可能更多地把他的看法带到西方世界。海叔认为,西方人对香港的关心,无可厚非。毕竟,诸如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以及各大报刊的纸质版、电子版,近段时间以来无不以香港为经常性的头条热点。大大小小的政客、议员也以香港为话题。英美一些人,放着自家眼门前的那些焦头烂额之事不去关心,成天盯着香港,让英美的老百姓们也不得不对香港多看两眼。既然如此,不如让西方更多人知道更多真相,也知道与香港有着密切经济联系的新加坡,是如何看待、思考香港风波的。

  《南华早报》报道李显龙说香港

  新加坡和香港有许多相似之处,但也有一些不同。首先,两地都曾经被英国人统治。英治时期,两地都相继建立了一套英式的法治体系。其中,新加坡的法治体系更多套用了英式法治。而香港则保留了部分清朝的法律,直到回归祖国后,才重新整合,建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体系。回顾历史,英国人给新加坡、香港留下的只有法治,没有民主。当年,无论是新加坡总督,还是香港总督,都是英王直接在伦敦派遣而来的,何时曾问过新加坡、香港两地老百姓的意见?其次,两地都是以华人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多元社会。在英国人离开后,新加坡一度加入马来西亚联邦,却因为处处受到马来人的排挤,而走向了独立之路。带领新加坡独立,并逐步富强起来的,正是李显龙的父亲李光耀。香港则不同,即使在还没有回归之前,爱国爱港的同胞就纷纷为新中国做出了很大贡献。改革开放后,更有许多港人北上发展。本质上,香港从没有真正离开过中国,也不可能走向“港独”。再次,两地在20世纪中后期,相继经济腾飞。当时,香港地区、新加坡,与中国台湾地区、韩国,成为“亚洲四小龙”。而后,新加坡和香港的经济转型,两地相继从来料加工、转口贸易为特色的港口城市,转型为现代化货运中心、金融中心。

  香港和新加坡,两座相似又有所不同的城市

  从李显龙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他并没有因为香港风波带给新加坡的一点蝇头小利而沾沾自喜。在他眼里,新加坡要和香港更多合作,更要和中国内地更多合作。和中国两块地方的两种合作,能够做大做强整个区域的经济。而香港一旦失去稳定与繁荣,长期看,将影响到新加坡与外界的部分贸易合作,并最终影响到外界对整个区域的信心。李显龙这话,说得够透彻了。希望香港真的能听进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