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最新!视觉中国“黑洞”式跌停,机构疯狂出逃!

来源:金海岸     记者:连建明     编辑:尹尚胜男     2019-04-12 15:24 | |

图说:黑洞带着神秘而强大的力量

  一张“黑洞”照片将在深交所上市的视觉中国自己陷入了“黑洞”,4月12日股价毫无悬念地跌停,248只基金躺枪也被拖入“黑洞”。以跌停板大量抛盘来看,跌停之旅恐怕还会持续,究竟会有跌停板难说。

  事实上,这家以“版权卫士”面貌出现的公司,自己反而涉嫌侵权;用大棒+胡萝卜获客,这种盈利模式有持续性吗?

  连夜被约谈关闭网站整改

  12日早晨,视觉中国(000681)发布公告称,2019年4月11日,经网友举报,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觉中国”或“公司”)发现公司网站(域名为vcg.com)上发布的多张图片包含敏感有害信息标注。当天,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公司网站负责人,责令公司网站全面彻底整改并在此期间暂时关闭网站。公司正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并配合监管部门的要求进行彻底整改,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提升内容审核的质量,坚决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截止目前,公司尚不能准确预计整改完成并恢复服务的时间,公司正在积极、认真履行整改工作,力争早日恢复服务。网站恢复服务的具体时间,公司将另行公告。

  视觉中国致歉信

  开盘股价跌停报25.2元,跌停板上有5000万股抛盘。

图说:视觉中国开盘跌停

  视觉中国(000681)是借壳上市的公司,该股原名远东股份,1997年1月份上市,2014年,中国视觉借壳上市,股票名称变更为“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视觉中国。

  公司号称是一家全球性的提供优质正版图片、视频的等视觉内容及增值服务的平台型互联网科技公司。

  “黑洞”事件引发盈利模式质疑

  但是,“黑洞”照片事件暴露出公司一系列问题,更引发盈利模式的质疑。

  4月11日,视觉中国网站上出现了10日晚公布的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并注明此图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致电或咨询客户代表。视觉中国表示是通过法新社获取了图片授权,如果需要商用,则必须联系欧洲南方天文台。自媒体使用需要购买,价格在几百到几千不等。

  但是,但在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官网上,他们对版权做出如下主张:只要注明图片来源:EHTCollaboration,便可自由使用,无关商业或非商业。而且,欧洲南方天文台(ESO)表示,视觉中国的版权主张不合法,ESO从未、也不能将他们的图片版权转让给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且视觉中国从未就黑洞图片联系过ESO。

  视觉中国这一无耻做法激怒中国,引发全国一片声讨。不仅如此,网友举报视觉中国网站将国旗、国徽都作为版权作品,更大范围的搜索发现,该公司网站将很多公司商标作为自己版权,警徽也是他们家的,网友惊呼:“配上个LOGO,全世界都是你们的!”

  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1日晚连夜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视觉中国宣布关闭网站整改,12小时内两次道歉。

  人民日报发文表示:避免版权保护陷入“黑洞”与提倡版权付费一样重要。没有人否认摄影作品有著作权。但对著作权是否成立和商业模式能否经得起推敲仍存有疑问。

  事实上,这种滥用版权保护名义的不止视觉中国一家,东方IC、全景网络等等,都有这个嫌疑。全景网站被曝出将国旗、党旗、党徽照片及众多前国家领导人的肖像等进行售卖,并且没有取得肖像权或所有物权授权,该网站目前也被关闭。

图说:全景网站售卖国旗、党旗、党徽照片及众多前国家领导人的肖像

  机构可能大量出逃

  视觉中国的商业遭到广泛质疑,外界认为,视觉中国存在“维权——诉讼——和解——签约的“勒索式商业模式”。在新三板上市的全景网络,在2017年报中公然称,新组建法务维权团队,拓展了“维权式营销模式”,这究竟是维权还是抢钱?

  从视觉中国的年报看,公司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3.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14年1.41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9亿元。2018年年报预定4月26日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35%。

  研究机构认为公司属于国内稀缺且份额领先的版权内容公司,由此,视觉中国股票受到机构青睐,截至2018年底,共有248只基金持有视觉中国股票,它们归属于72家基金公司,基金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达42.46%。股价也一直高高在上,截至4月11日,股票市值近200亿元,动态市盈率超过60倍。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正好是视觉中国3.88亿股限售股解禁时间,按4月11日股价计算,解禁市值108.65亿元,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5.39%。

  此次解禁是5年前视觉中国借壳远东股份所定向增发的股份,当时定增发行价大约为5.27元/股,按目前股价获利丰厚。解禁股东包括吴春红(9791.26万股)、廖道训(8916.13万股)、吴玉瑞(8916.13万股)、柴继军(4976.21万股)、姜海林(3061.01万股)、陈智华(1483.08万股)、袁闯(695.69万股)、李学凌(611.57万股)、高玮(305.79万股)、梁世平(47.12万股)。

  视觉中国借壳上市时,10名一致行动人承诺五年内不转让股份,恰好到4月10日到期。不过,由于视觉中国2018年年报未发布及需要做减值测试,上述股份需要在10名一致行动人履行完业绩承诺后才可解禁转让。视觉中国预约披露的2018年年报发布日期为2019年4月26日,届时视觉中国将正式迎来巨额解禁。

  不过,随着“黑洞”事件爆发,市场对视觉中国盈利模式的质疑,未来的业绩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12日股价一字跌停,由于跌停板上有巨量抛盘,预计跌停板还会持续,机构有可能大量出逃,到4月26日解禁时候,股价恐怕已经不是现在的面貌了。

  (新民晚报金海岸工作室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