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投票】奔驰母公司涉嫌造假被查,你还会相信奔驰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金海岸工作室     编辑:董群力     2019-04-15 19:03 | |

  最新消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正在被德国机动车辆管理局调查。怀疑该公司在6万辆梅赛德斯-奔驰上安装了可在尾气排放检测中作弊的软件。戴姆勒集团一位发言人当天证实,德国联邦汽车交通局已经于数月前就此与戴姆勒展开对话,并举行了听证会。

  这几天,奔驰来“烧火”,事件发酵数天,依然高挂热榜之上。

  事件回顾

  王倩(化名)到西安奔驰利星行4S店买了一辆总价66万的奔驰。距离她签单提车才5分钟的时间,购买的发动机就发生了漏油。半个月跟4S店交涉三次,4S店只同意换发动机,不能够换车、退车,车主崩溃,坐引擎盖哭泣。

  这段视频被传到网上后,舆论一直发酵。之后,王倩爆料,漏油奔驰车疑已库存十个月,4S店承诺为其更换车辆后又改口称无同款车,并表示购车时不知该车是“2018款”还是“2019款”。

  事件发生后,她的手机号被泄露了出去,短信、微信全来自陌生人,甚至有恐吓信息,还有人在网上捏造一些关于她的事情。

  随着王倩维权事件的发酵,更深层的行业内幕被曝光。 奔驰排放检测涉嫌造假,奔驰收取金融服务费,奔驰用“国五“代替”国六”给客户,奔驰方向盘失灵,奔驰天窗自动开合......一系列质量问题。

  奔驰排放检测涉嫌作假

  据路透社4月14日报道,德国机动车辆管理局正在调查戴姆勒公司,怀疑该公司在6万辆梅赛德斯-奔驰上安装了可在尾气排放检测中作弊的软件,再次受到德国汽车行业监管机构联邦汽车交通局调查。

  此前戴姆勒已下令召回300万辆汽车,来修复柴油发动机的过量排放。

  报道称,这次被调查的问题汽车是产自2012年至2015年的柴油版奔驰GLK220CDI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在2018年,德国联邦汽车交通局发现这款汽车的柴油发动机涉嫌软件造假,随即展开了调查。

  2015年,因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引起的德国汽车业丑闻爆发。从大众汽车集团开始,宝马、戴姆勒陆续被查实通过软件调整柴油发动机工作状态,从而使氮氧化物排放在尾气检测状态下达标,以掩盖发动机在正常行驶状态下排放大幅超标的真相。

  此外,欧盟委员会4月初宣布,经过调查,在2006年至2014年期间,大众、戴姆勒和宝马存在非法垄断柴油发动机清洁排放技术的行为,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规。

  金融服务费被曝光

  4月13日,王倩与西安利之星刘姓高管见面,双方就此事件谈话录音曝光。 交涉过程中双方言语交锋激烈,王倩表示,其避重就轻,不接受道歉。

  录音(部分文字)

  1、高管:我没及时见你是因为出国。王倩:我一直找你十几天,出国也有网。

  2、高管:之前您起草了协议,准备在下周一确定。王倩:现场不要打官腔,未来准备签的协议为什么说成已经达成?

  3、王倩:奔驰在首付款付了之后,在不知情情况下给我开了奔驰金融,收服务费1.5万。现场逼着交了才可以办后续,我是被迫的,问这个收费合理吗?

  在上述的录音中,谈到了一个无车人士不太熟的新词:金融服务费。然而,在4S店购车时,这个词却是普遍现象。服务费到底是啥?

  金融服务费

  是贷款的时候收的服务费,是帮助消费者办理贷款的一些收取资料、还有审批流程使用的费用。根据不同的经销商,不同的4S店,不同车型,还有不同品牌,可能会个别有些区别。

  一般来说是按照贷款金额的3%到5%来收取的,或有明确定价。但这个费用的收取,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如马自达、东风日产等4S店收取2000元金融服务费。这笔多则几万、少则几千的金融服务费,事实上和“金融”并无关系。

  据相关人士透露,至于为什么不能开具发票,可能是因为它不是一个合理的支出费用。

  针对金融服务费的事情,奔驰发表声明: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并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公开并反复地要求经销商在其独立经营的过程中要诚信守法,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新京报记者随即致电陕西税务12366客服电话,工作人员称,税务部门密切关注西安利之星奔驰事件,正在积极核实调查西安利之星是否存在偷漏税或涉税违法行为。

  今天,记者从陕西消费者协会了解到,消费者不知情时被收费是不合法的。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称,消费者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通过与经营者和解、到消费者协会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请仲裁机关进行仲裁以及法律起诉等途径进行维权。

  最大奔驰经销商被告史

  此次西安事件将自称“世界最大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经销商”的利星行有限公司也被拉出了水面。

  据澎湃新闻报道,根据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查询得知,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颜健生是国内100多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经销商卷入至少47起由奔驰车质量引起的买卖合同纠纷,涉及北京、上海、江苏、浙江、陕西、青海、山东、江西、福建、安徽等地。比如:上海闵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卖出的223万奔驰豪车曾维修过三次,消费者起诉获赔70万;昆山利星买卖出展览用的旧车,法院判决减少车价三万元等。

  有着特殊功能的天窗

  去年10月,杨先生从深圳南山区的南方腾星奔驰4s店,花费42万元,全款购买了一台奔驰E200L型号的轿车。可是新车开回去的第二天就出现熄火等问题,没几天又出现了新的故障。

  更神奇的是,无论车上是否有人,车辆天窗经常都会出现自动开启的现象,且行驶过程中后视镜会自动收起。4s店售后经理陈先生表示,车辆自动开启天窗的换气功能,是这辆车的一个特别功能,对于给客户带来的不便,这位工作人员却始终无法解释清楚。

  “国五”“国六”一家亲?

  近日,江苏扬州的陈先生在奔驰4S店购买了一辆C260轿车,可在上牌时,他却发现原定“国六”排放变成了“国五”,相当于刚提车就贬值了几万元。

  对此,该店销售人员表示,“我能承担的赔偿,我个人给一些经济补偿,但是说换车子,大家都没有这个能力,因为(资料)东西都被人收走了,注册在车管所注册了,虽然没有把铁皮(车牌)装上去,但是已经属于陈总(尚不知陈总是谁)的车了。”

  律师认为这属于合同上的“重大误解”,相应损失应该由4S店承担。目前,双方还在进一步协商此事。

  想哭!方向盘失灵,“三包”也失灵

  在郑州,同样的维权事件也在发生。王女士在郑州之星奔驰4S店,花40万买了辆奔驰C260,提车不到24小时,车在行驶中方向盘助力系统突然失效。

  车主王女士:“我一个新车刚开了不到24小时就要换配件,非常荒唐!修车我不能接受,一个车刚开24小时就出现这么严重的问题,你给我修我也无法相信它的质量!你们是不是要逼我像西安女车主那样,坐在引擎盖上哭诉你们才解决啊?”

  记者查询“汽车三包政策”,政策明确规定: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消费者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

  因此,根据“三包”法,王女士可以要求退换车。

  买奔驰被换轮胎

  杭州的小张,买了辆全进口奔驰新车CLS320,裸车价接近70万。到车管所上牌的时候被拒绝,说是涉嫌私自改装。原因是报关单标注的前后四个轮胎规格是19寸,而她车子轮胎的实际规格却是18寸。

  小张说自己没有动过,怀疑是4S店卖给她之前动过手脚。当时她提出的要求是轮毂重新换回原厂件,另外补偿五万块钱,4S店没有答应。

  小张随后向杭州滨江区法院提起了诉讼。法院判定,4S店构成销售欺诈,支持退一赔三的诉讼请求,也就是退还购车款65万8,另外再赔偿三倍购车款197.4万元。判决结果出来后,中升之星提起了上诉,日前杭州中院二审做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随着奔驰车一个个问题事件的曝光,让我们不禁思考,作为消费者我们有权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但在维权的过程中,诉求无法得到有效的回应,甚至经历“店大欺客”的事情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难道要每个人都坐在车上哭泣,当“泼妇”吗?

  投票链接:【投票】奔驰母公司涉嫌造假被查,你还会相信奔驰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