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郭台铭发家史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曹刚     编辑:沈小栋     2019-04-18 19:11 | |

  4月17日,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国民党中央党部接受党主席吴敦义颁发的荣誉状后,宣布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国民党党内初选。

  今年69岁的郭台铭,创业45年,从“塑料加工小哥”成长为“全球代工之王”。福布斯2019全球富豪榜(截至4月17日晚)数据显示,他的财富高达77亿美元,世界排名第213位,是中国台湾地区的首富。

  提及郭台铭,很多人首先会想到给苹果代工的“富士康”。其母公司鸿海集团是郭台铭最主要的资产,此外他还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受到参选消息提振,截至17日收盘,富智康集团大涨28.18%,鸿腾精密科技涨9.95%,工业富联涨停,云智汇科技上涨9.30%,讯智海涨幅接近17%,郭台铭的身家比前一天暴涨近10亿美元。

  在商界打拼了近半个世纪的“代工之王”,步入政坛后,能否依然长袖善舞、风生水起?

  睡到自然醒?打断他的腿!

  郭台铭1950年10月8日生于中国台湾,1966年进入“海事专科学校”学习,靠半工半读完成学业;服完兵役后,在复兴航运公司当业务员。他祖籍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南岭乡葛万村,身上有一股晋商的闯劲。

  郭台铭

  1974年2月,24岁的郭台铭在母亲的资助下,与朋友在台北县合资创立“鸿海塑料企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万元新台币,主营塑料产品。

  创业之初,郭台铭没日没夜地扑在公司,远胜“996”,堪比“007”(0点在忙,24点还在忙,一周工作7天)。实在撑不住,就枕在电话簿上打个盹,睁开眼继续忙。后来回顾创业史,他说,如果自己的孩子对工作抱着“钱多事少离家近,睡觉睡到自然醒”的心态,“我隔天就打断他的腿”。

  第二年,公司发展遭遇瓶颈,创业团队逐一退出,只有郭台铭留了下来。他向岳父借了70万元新台币,租厂房、找订单、买原料、管生产,一手包办,做黑白电视机选台按钮等塑料零部件加工。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台湾地区经济飞速发展,不少人热衷于炒房炒地。身家已过百万的郭台铭抵挡住了赚快钱的诱惑,坚持选择实业。

  鸿海成功开发个人电脑连接器1981年1982年公司更名为“鸿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600万元新台币进军计算机产业,打造“连接器王国”,注册资本扩增到4800万元新台币1983年1985年赴美设立分公司,创立自有品牌FOXCONN(富士康)

  “看得见的地,我全要了!”

  1988年,中国大陆改革开放进入第10个年头,郭台铭也迎来事业发展的重要节点——他在深圳宝安区建立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生产基地,生产电脑周边产品。这正是郭台铭成为“代工大王”的起点。

  邓小平南巡发表重要讲话后,郭台铭再一次感受到政策东风。1993年,他来到深圳市龙华镇一座山头,指着面前一片荒坡野地,大手一挥,对陪同考察的官员说:“看得见的地,我全要了!”

  1996年6月,富士康深圳龙华工业园建成,也就是今天的富士康工业园区。

  富士康工业园区

  随后,郭台铭以深圳为中心,围绕东莞、佛山、惠州等珠三角城市打造PC产品及配件研发、加工制造基地;以昆山为中心,在上海、杭州、淮安、常熟等长三角城市打造PC及元件生产制造基地;2000年前后,以烟台为中心,在廊坊、大连、秦皇岛、营口等环渤海经济圈打造以手机等移动通信设备、新能源产业等研发制造基地;2005年前后,又以太原、武汉为中心,在晋城、重庆、成都等中西部地区打造数码相机、手机等产品的生产基地。

  从珠三角到长三角,从沿海到内陆,从东部到中西部,郭台铭的每一步都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路径相吻合。

  富士康和苹果,谁离不开谁?

  在深圳,郭台铭凭借劳动力优势,拿下众多国际巨头的生产订单,包括苹果公司。根据《纽约时报》报道,90年代中期,随着Mac销量下跌、库存激增,苹果尝试外包,当时新上任的运营负责人库克(现任苹果CEO)负责制定具体方案。

  与IBM、英特尔等大牌合作过的富士康,被库克选中。苹果将更多业务转移给富士康,以便腾出精力聚焦于设计和营销。苹果想到新点子后,富士康负责以较低成本规模化生产。

  库克到富士康考察

  2000年,鸿海市值突破1千亿元新台币。2001年,苹果iPod大获成功,富士康的代工实力也日渐成熟,能满足苹果各款畅销产品的要求,快速生产样机、增加产量,并在高峰期招募到数十万名工人。此后,富士康和苹果迎来蜜月期,鸿海的营业额也超越台积电,成为中国台湾第一大民营企业。

  2007年,富士康生产第一代iPhone,此后,伴随苹果手机业务的高速扩张而飞速发展。2014年,富士康全球总收入1420亿美元,仅苹果公司一家就占比54%。

  有人担心,富士康对苹果过度依赖。事实上,富士康依赖苹果获取利润的同时,苹果对富士康的依赖也越来越大。郭台铭在一次接受采访时提到:“富士康的手机生产规模和质量全球领先,苹果找不到另一家像富士康这样产能和质量的代工厂。”

  如果说,苹果打个喷嚏,富士康就要感冒,那么反之亦然,一旦不与富士康合作,苹果也将遭受重创。

  为员工端菜、囤鸡腿、送股票

  2010年左右,富士康连续发生多起跳楼自杀事件,引发有关“血汗工厂”的广泛质疑。郭台铭可能是全世界拥有最多雇员的企业家,在生产高峰期,富士康的员工超过100万人。近些年来,他似乎一直在努力撕掉“血汗工厂”的标签。

  郭台铭对员工很严厉,即使层级再高,也会被骂,照样要在会议桌前罚站。几年前,他在深圳视察富士康工厂时,看到有员工在餐厅门外抽烟,便命令其熄掉,不料遭到顶撞。他大怒,直接打电话把创新数位系统事业群总经理叫了过来,并称“你不修理他,我修理你,我们富士康不要这种员工”。

  说话直来直去的郭台铭,也有平易近人的一面。2018年6月,在富士康30周年庆典上,他花了大量时间站在普通员工代表的中间。当天,除了深圳主会场外,他还与贵安、郑州、廊坊、武汉、太原等地员工视频连线,挥手打招呼,随后发表演讲。

  富士康30周年庆典上,郭台铭站在普通员工中间

  演讲中,郭台铭用许多篇幅讲述与富士康员工福利有关的小故事。比如,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大量就业岗位,2008年12月,他亲自给员工端菜;为了让每个员工都吃到鸡腿,公司几乎把深圳和昆山的鸡腿都买空了;他曾奖励一名为公司工作30年的女员工价值100万元的工业富联股票;他还会在园区叫卖富士康农业的产品,与员工合影;在发表演讲前,安静地坐在观众席等待……

  “工作是享受,一放假就生病”

  郭台铭曾对富士康有过一连串形象比喻:“富士康是什么?打不死的蟑螂、刻苦朴实的台湾水牛、贫瘠土壤中扎根的葡萄藤、振翅欲飞的孤雁、寂寞长大的地瓜。”

  他这头“水牛”,是出了名的勤奋。

  去年刚在深圳出席完富士康30周年纪念活动,他便出现在800公里外的鸿海股东大会上,不到两天后,又起身前往美国,商讨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的事。平均每天工作15小时,几乎全年无休,已成为他45年创业生涯的一部分。

  有一年春节,郭台铭多休息了几天,反而病了一场,他因此留下一句感慨:“一放假就会生病,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享受。”

  郭台铭八十年代第一次去美国争取订单时,客户没有马上见他。他住在一家小旅馆里,每天只吃一餐,每餐两个汉堡,连等5天,才见到客户,争取到了5分钟见面时间;为发展美国客户,他曾开车跑了全美50个州中的32个,只住十多美元一天的汽车旅馆。

  直到今天,年近七旬的郭台铭,仍保持着创业之初时的勤奋。依然满世界地奔波,有时夜里刚下飞机,也会马上赶到公司开会,一开就是半天。

  两次宣布退休,都“食言”了

  2005年,富士康首次跻身《财富》全球500强,位居第371位,鸿海集团的营收突破1兆(万亿)元新台币,成为台湾地区首家破兆企业。郭台铭曾先后宣布“破兆退休”“2兆退休”,但又两次“食言”,延迟退休,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止。

  2002年,投资创立群创光电公司,涉足液晶显示面板制造;2003年,收购芬兰公司,扩大手机机壳生产;2005年,打包手机生产的富智康集团在港交所上市;2006年,收购数码相机代工厂普利尔科技;2009年,收购奇美光电,与群创合并后,成为全球第三大液晶面板供货商;2016年,斥资35亿美元收购日本夏普,持有其股份66%,成为最大股东。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董事长陈永正认为,富士康在每个年代的爆点基本上都能迅速切入,从云计算、通讯设备、智能终端到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在新领域不断累积新的关键技术。

  郭台铭的财富主要来源于其持有的鸿海精密12.5%的股份,他是公司最大的单一股东,代工苹果手机业务就在鸿海精密旗下。鸿海分拆了部分业务在A股上市,主要是工业富联。公开资料显示,郭台铭间接持有工业富联10.39%的股份。鸿海在香港上市最主要的公司是富智康,主要负责手机代工业务,客户包括华为、小米、VIVO、OPPO等。

  近几年,随着消费电子的红利放缓,郭台铭的商业版图也面临瓶颈。为了调整低毛利的代工业务,公司已将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定为全新的发展方向。




  金海岸工作室

  作 者 |曹 刚

  编 辑 |梁 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