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稀土到底有多重要?怪不得连续涨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编辑:梁 群,卜春艳     2019-05-22 13:53 | |

  稀土股票果然涨停了。5月21日沪深股市稀土板块股票受到市场青睐,五矿稀土、北方稀土、广晟有色等多只稀土股涨停。港股中国稀土(00769.HK)更是暴涨108.11%,收报0.77港元,刷新历史最大涨幅。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考察调研期间,首先考察了位于赣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赣州市稀土产业发展情况。这个消息引起巨大反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金力永磁(300748),已经连续2个涨停板。稀土板块大涨的背后是有着深刻的背景。

  金力永瓷出现2个涨停板

  中国稀土储量、产量世界第一

  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考察调研,这是今年以来习近平的第四次地方考察调研。习近平首先考察了位于赣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赣州市稀土产业发展情况。

  什么是稀土?

  “稀土”是大有来头的战略物资。稀土,指的不是一种“土”,而是一类氧化物的统称。稀土金属(稀土元素,RE/R),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第Ⅲ副族元素钪、钇和全部镧系元素,合起来共17种元素的合称。

  “稀土”一词的“土”,实际上指的是这些元素的氧化物,同时也是历史遗留名称。由于当时技术水平条件的原因,这些元素在发现初期,专业人士大都认为它们在地球上分布非常稀少,故被命名为稀土。

  稀土因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是现代工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稀土被誉为“工业维生素”“工业黄金”“新材料之母”等等。

  我国的稀土储量、产量世界第一,出口占了50%。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2年发布的《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中国拥有较为丰富的稀土资源,稀土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23%。同时,中国稀土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为全球稀土供应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中国生产的稀土永磁材料、发光材料、储氢材料、抛光材料等均占世界产量的70%以上。中国的稀土材料、器件以及节能灯、微特电机、镍氢电池等终端产品,满足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需求。

  我国稀土的分布

  我国稀土资源总量的98%分布在内蒙、江西、广东、四川、山东等地区,形成北、南、东、西的分布格局,并具有北轻南重的分布特点。

  这里的“轻重”,指的是轻型稀土和重型稀土之分,“北轻”以镧、铈、镨、钕为主,代表为内蒙古,“南重”以铽、镝、钬、铒、钇为主,代表为江西。

  离子型重稀土型资源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地区,在江西、广东、广西、湖南、福建。虽然其储量是轻稀土的百分之一都不到,但重稀土应用于尖端军事等领域,作用几乎无可替代。而中国的重稀土资源储量的独一无二性,因此成为了世界级资源争夺的焦点。

  用稀土反制美国?外交部回应

  中国稀土在全球市场的重要性,使得很多国家对中国稀土资源高度关注。美国进口的稀土大约80%来自中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后,美国将稀土排除在下一轮拟对中国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的名单外。海外一些分析师认为,中国可能将稀土用作反制手段,措施可能包括限制对美稀土出口。

  5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了解,中国领导人今天在江西考察并且调研了当地稀土产业发展的情况。在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中方领导考察、调研稀土产业对外传递了什么信息?中国是否会考虑通过限制稀土出口来反制美国?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国领导人在国内考察并调研相关产业政策很正常,希望大家不要做过多的联想。至于你谈到中美经贸关系,我已经说过,中美经贸关系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

  稀土永磁板块多只股票大涨

  投资者对稀土资源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21日沪深股市稀土板块受到资金追捧,股价大涨。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的金力永磁(300748)20日涨停后,21日继续涨停。另外,稀土永磁板块的多只股票涨停,包括北矿科技(600980)、五矿稀土(000831)、盛和资源(600392)、银河磁体(300127)、广晟有色(600259)、北方稀土(600111)、正海磁材(300224)、中钢天源(002057)、宁波韵升(600366)、英洛华(000795)等等。

  稀土永磁板块的大涨,也对大盘做出积极贡献,上证指数21日上涨35点,收复2900点大关报收2905.97点,涨幅为1.23%;深证成指收复9000点大关报收9087.52点,涨幅为1.92%;创业板指数上涨1.66%报收1493.72点。

  香港市场稀土股涨幅更为惊人,中国稀土(00769.HK)暴涨108.11%,收报0.77港元,创出历史最大单日涨幅。

  稀土股票震荡幅度大

  其实,稀土股票大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近期稀土价格上涨,直接导火索为云南腾冲海关稀土进口的如期关停。

  ● 2018年11月3日,云南腾冲海关禁止缅甸所有资源类商品进口至中国,其中包括稀土矿资源。

  ● 2018年12月14日,腾冲海关针对缅甸稀土矿通关,执行期5个月,即2019年5月起将重新全面禁止缅甸稀土矿进口中国。

  ● (2019年)5月15日起,云南腾冲与缅甸边境关口封关,禁止所有稀土业务相关产品进行出口贸易,关口封闭后不接受任何稀土相关产品的报关。

  据了解,2017年-2018年国内中重稀土因环保核查部分矿山关停或资源品位趋于枯竭,且无扩采和新批权证;因此缅甸进口中重稀土矿成为重要补充。根据海关总署,2018年缅甸进口混合碳酸稀土2.58万吨(折氧化物约2万吨),进口占比85%,跟我国中重稀土配额(约2万吨)相当。对此,市场普遍认为,缅甸5月闭关导致中重稀土矿石供给紧张,根据历史进口数据,可能影响全国至少1/3的中重稀土供给,预计中重稀土价格将持续上涨。在轻稀土方面,从4月25日开始价格开始止跌低位振荡。华泰有色金属团队认为,当前氧化镨钕价格已接近成本线,下跌空间有限。

  根据近3日涨幅,稀土永磁成为近期热门板块

  对于稀土股票未来走势,目前分析师观点也比较分歧,一些认为稀土价格将继续上涨,相关股票价格也会继续上涨;另一些分析师认为,稀土价格大涨是短期行为,对于相关股票还需谨慎。

  申万宏源最新研报指出,受腾冲封关和反制逻辑,市场预期稀土价格将大幅上涨。然而,中重稀土涨价更多系生产商控制销售节奏所致,动态考虑需求变化中重稀土不会稀缺。另外,中重稀土在产业生产过程中是添加剂,行业生产的基础仍是氧化镨钕等轻稀土,这意味着中重稀土价格昂贵时可适当少用。2019年1月以来,氧化镨钕价格从最高31万元/吨持续下跌至26-27万元/吨,近期刚刚企稳,反映出年初至今稀土行业整体需求低迷。在这种背景下,即使中重稀土供给端发生部分收缩,也难以改变本质并不紧缺的供需格局。

  由此,稀土板块主题投资虽然常年盛行,但短期非正常的供给扰动带来的基本面向好是随时可能逆转的,这导致投机行为风险极大。比如3月市场极度看好中重稀土,结果4月至5月中旬氧化镝价格没有进一步上涨后行情难以延续,因此不建议主流资金参与其中。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有多个题材刺激,21日稀土股票多只股票涨停,但开盘并不高,而且略有下跌,直到临近中午收盘才拉到涨停,走势并没有预期中的强劲。历史上稀土板块多次被狂炒,震荡幅度非常大。典型的如广晟有色,2010年股价从15.75元一路炒到101.37元,年底股价回落到64.97元,年涨幅依然高达314.88%。但这个板块跌起来也非常惊人,2018年底广晟有色股价只有22.36元。今年股价再次暴涨,截至21日收盘价43.56元,今年大涨94.81%。今年来稀土价格上涨,一季度广晟有色净利润同比增长448%,但由于和历史高价比目前稀土价格还是不高,因此,广晟有色一季度每股收益只有0.06元。对于这个震荡幅度非常大的板块,投资者参与炒作还是要防范风险。

  金海岸工作室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