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观点 | 中国企业不惧美国打压,股价下跌正是投资机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编辑:陆佳慧,韦嘉维     2019-05-22 20:25 | |

  这几天,不断有中国科技企业遭到美国政客打压的消息,继华为之后,大疆又以所谓安全性被美国盯上,22日上午外媒传出海康威视可能遭遇美国供应商“断供”……但是,中国企业不惧压力。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只要有好产品,是打不垮的。

  美国接连打压中国科技企业

  今天一个段子被很多人转:先是中兴,再是华为,再是大疆,美国发起与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办科技园区之间的贸易战。

  继华为之后,又一家来自深圳的科技公司——大疆创新(DJI,以下简称大疆)因得到美国的关注而成为焦点。环球时报援引CNN题为“国土安全部强烈担忧:中国产无人机在窃取数据”的报道中表示,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网络和基础设施安全局在当地时间周一(20日)发布报告,警告称“中国产无人机可能正将敏感数据传送回国内制造商”,并称这种做法会对美国机构的信息安全带来“潜在威胁”。

  上述“警告”报告并没有具体点名哪家中国公司,但CNN提到,美国和加拿大使用的无人机中有近80%来自大疆。

  大疆回应称:“DJI大疆创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问题,我们技术的安全性已经在全球得到反复验证,其中也包括美国政府和美国领先企业的独立验证。”

  5月22日早上,有外媒报道海康威视(002415)可能遭遇美国供应商“断供”。美国政府正在考虑限制海康威视购买美国技术的能力,美国商务部可能会要求美国公司必须获得政府批准才能向海康威视供应零部件,以限制该公司获取有助于为其设备提供支持的技术。开盘海康威视大幅股价下跌,对此海康威视投资者关系负责人回应称:“目前没有收到任何官方消息。”海康表示,期望公司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目前海康威视的芯片非常商业化,大部分供应商来自中国国内,东南亚和美国也各有一些。即使美国不再向海康出售芯片,海康可以利用其他商业手段来补足,不会产生影响。

  好产品不怕没市场

  对于美国的打压,中国这些科技公司都表达了不惧压力。

  美国虽然对华为发了一个90天的延迟禁令期,但任正非说,90天对我们没有多大意义,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任正非说这个话是因为有底气:如果真的出现供应不上的情况,我们没有困难,因为所有高端芯片我们都可以自己制造。华为的5G不会受影响,不仅不影响,别人两三年也追不上我们。

  受到美国重点“关注”的这几家科技企业,已经是全球行业龙头,华为是全球5G的龙头,大疆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级无人机公司,海康威视是全球安防行业的龙头。

  笔者曾经去深圳这两家公司参观过。华为公司巨大规模令人印象深刻,笔者也去过美国硅谷的谷歌和苹果公司,仅从公司园区的规模来看,华为和美国巨头公司的确不分上下。

图说:大疆“御”折叠式无人机

  对于大疆,有关报告显示,在国外市场消费级无人机的各个价格区间,大疆无人机的市场份额在65%以上,而在国内该份额占比高达85%以上。其实大疆最牛的技术不是无人机技术,而是一个小小的云台摄像机,消费级无人机主要功能是在空中拍照、摄像,机身很小,大疆销售很好的一款“御”折叠式无人机,小巧并且可以折叠,携带方便,但如此轻巧的无人机飞在空中,在风中要保持摄像头的稳定是很难的,大疆依靠的是独特的是云台技术,可以保证无论什么情况都保持摄像头稳定,拍出的照片和录像都不会抖动。这个云台技术还被用到手机拍摄等其他摄像上,大疆出品几款云台摄像机,可以装上手机用,也可以单独用。

  笔者去年去西班牙旅游,在景点只要拿出灵眸手持云台相机,每次都被老外围观,不管来自哪个国家,都对这个新玩意产生浓厚兴趣,尤其是小孩,缠着父母要来问个明白。有些老外以为是日本产品,听说中国产的,连连点赞。更有些老外,一下子就产生了购买的念头,详细询问价格以及哪里可以卖。

  这说明,关键是要有好产品,好产品无国界,不怕没有市场。华为这次出的P30手机,在巴黎排队购买。美国的霸凌主义,损害中国科技企业,也损害美国企业,更损害全球消费者的利益。

  股价暴跌是投资机会

  从去年的中兴到今年的华为、大疆、海康威视,被美国政客打压的这4家企业,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崛起的高科技企业,其中华为和大疆没有上市,中兴和海康威视都在A股上市,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海康威视(002415是一个大牛股,2012年至2017年连续上涨6年,复权计算,股价从3.17元上涨到38.5元,涨了11倍,原因在于业绩持续高增长。不过,2018年业绩增幅只有20%,是6年里增速最低的一年,增速放缓,今年一季度,业绩更是下降了15%,导致去年股价下跌,今年一季度反弹后,4月份开始又持续下跌。5月22日受到美国可能“断供”消息影响,股价大幅低开,不过,开盘后股价就出现回升,最终收盘股价下跌5.54%报收26.07元,跌幅收窄显示这个消息打压力度有限。另一家安防公司大华股份(002236)股价下跌5.91%。

图说:海康威视报收26.07元

  海康威视目前最关键的影响并不是来自美国的压力,而是业绩增速下降,主要是因为市场逐渐饱和,在基数很高的情况下(2018年净利润113亿元),继续大幅增长难度的确较大。但公司目前仍在研发一系列新产品,未来仍有潜力,目前静态市盈率21倍,估值基本合理,大幅上涨较难,但大幅下跌可能性也很小,如果出现大幅下跌反而是抄底好机会。

  这方面,中兴通讯(000063)就是一个例子,中兴通讯2017年股价还创出历史新高,但2018年受到美国打压影响,6月份股价连续8个跌停板,最低跌至11.85元,其实这是一个抄底绝佳机会,随后股价逐渐上涨,到今年5月22日收盘价29.48元,不到一年时间里股价上涨148.77%。

  股价之所以能够大涨一倍以上,在于中兴通讯业绩正在逐渐恢复,2018年受美国事件影响亏损69.8亿元,但是,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就达8.6亿元,同比增长115%。中兴通讯被美国罚款10亿美元的情况下,业绩也很快就能恢复,所以,我们对中国这些优秀科技企业要有信心,不用惧怕美国的打压。如果出现非理性股价暴跌,反而是投资机会。

图说:两部门明确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5月22日下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依法成立且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政府对于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的支持非常坚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的高科技企业不怕压力,只要做好自己的事,一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

  金海岸工作室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