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原来这里能买到900种“进博商品”

来源:金海岸     编辑:梁群,尹尚胜男     2019-05-25 13:48 | |

  从跨年促销中迈入2019年,在“年货节”里对照购物清单,“三八妇女节”时一键清空“购物车”,也不能错过“五一”小长假的各类活动……从年头到年尾,上海这座“购物天堂”总有最新最潮的“诱惑”,背后的支撑是日日都有的新品首发、首店落地。

图说:日日都有新品首发 上海

  经济高度发达的卓越全球城市,往往都是国际消费大都市,而上海原本就是因商而兴的城市。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如今不仅有零售企业的助力,也有传统外贸企业的转型。借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就找到了新机遇,”引进来“全球优质消费品,”走出去“到”一带一路“开”网红店“,调动全球资源走出了新路子。

  全球资源“定制”时尚生活

  位于愚园路1341号的Gracina Life时尚生活馆,是东方国际集团旗下常年性的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在这里,你能买到各种“进博商品”,用全球资源配置时尚生活。

  

  比利时的咖啡豆和威士忌,日本的冰淇淋和文具,南非的蜜树茶,阿根廷的红酒,各类进口商品在这里常年展示。二楼还有意大利、英国进口的保税面料展示销售,可以量身定制西服。含有多种乳酸菌的日本L8020含片,可以保持口腔健康,是替代刷牙的懒人护牙产品,近期该日本公司将在这里同步展示其他日用新品。

图说:Gracina Life时尚生活馆有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

  事实上,这家时尚生活馆不仅仅是进口商品的零售店,更覆盖其引入、展示、推广、销售等多种功能。而其落地的催化剂,就是首届进博会。

  “目前,Gracina Life时尚生活馆已经入驻了900种左右的商品,借助这一平台我们成功将阿根廷红酒、日本冰淇淋等产品带入中国零售渠道。”上海新联纺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峥是从业二十余年的“老外贸”,过去主要服务国内工厂和海外采购商,把“中国制造”卖给外国人,如今却带领团队切入了内销市场,帮助国外中小企业把当地的优质食品和日用品,卖到中国。

  出口资源转化成进口能力

  作为东方国际的子公司,新联纺是上海体量最大的国际贸易公司,今年1-4月,新联纺的累计进、出口额都有明显增长,其中累计进口同比增长18.03%。而增长的背后,是传统外贸团队抓住进博会机遇,把代理向自营转型,出口向进口转型的努力。

  “在当前的外贸形势下,传统代理出口业务的生存危机无法回避,如果我们再执着于挣1%、1.5%的代理服务费,企业很难发展。而与此同时,国内市场出现消费升级和个性化需求,推动我们创新商业模式,着重布局消费、时尚产业。” 陈峥告诉记者,从纺织行业的外贸企业,转型食品、日用品等消费品进口商并不容易,关键在于把“出口资源转化成进口能力”。

  新联纺出口一部是江浙地区700多家纺织面料、辅料生产工厂的资深出口贸易合作伙伴,年出口额达到2.5亿美元。但去年他们却从阿根廷红酒入手,成功做成了进口生意。

 

  公司业务转型的方向和必要性应很清晰,关键就在于怎么做。我们出口一部的同事就发现,这么多年他们手里握着的不仅是国内工厂,还是一大批有消费能力的进口商品消费群体。通过自采三款阿根廷红酒,并向700多家国内伙伴及他们朋友圈的定向推广,如今两个集装箱的红酒已经销售一空,第三个集装箱正在路上。而随着这一波首发成功,阿根廷红酒出口商也和新联纺签订了总代理合同。不但满足了国内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刚需’,也成为公司新业务的爆发点。”

  今年一季度,上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76.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其中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服装类和化妆品类商品既是拉动增长的功臣,也是升级消费的主力。

  “一带一路”上开出“网红店”

  进出口代理、自营出口和进口业务“三分天下”,是新联纺的发展目标,而对于整个集团来说,东方国际的目标则是进出口各占一半,更加均衡发展。因此,在“引进来”消费升级的新产品之外,“走出去”也要有新路子。一家开在尼泊尔的“网红店”也许可以为应对外贸新形势,提供新思路。

图说:在尼泊尔,山东新联纺进出口有限公司和当地合作伙伴一同打造了一家五金店

  今年4月,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出一家“网红店”,山东新联纺进出口有限公司和当地合作伙伴一同打造了一家五金店,面向公司客户销售“中国制造”的五金工具、装修材料等工程物资产品。现代化的装修风格和全新的产品布局,让这家店一下子火了。

 

  过去我们和欧美成熟市场做生意,一个集装箱的产品过去,双方无需见面,电话或者邮件就能沟通完毕,但这一套在‘一带一路’国家很难通行。


  陈峥告诉记者,只有从外贸转型到外经,加强和当地的经济合作,才能落实订单。

图说:当地的市场环境

  因此新联纺的山东子公司到尼泊尔调查市场,寻找合作伙伴,最终在当地设立实体店,既能小批量、多批次、面对面销售产品,又能在当地打响“中国制造”的品牌。“我们希望从这家店里获得先行先试的经验,如果证实可行,再复制推广到更多‘一带一路’国家,开拓出对外贸易的新市场。”

  (新民晚报金海岸工作室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