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风景这边独好!又有100亿美元流入A股

来源:金海岸     编辑:陆佳慧,尹尚胜男     2019-05-25 13:48 | |

  继MSCI之后,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FTSE Russell)也将正式纳入A股。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全球知名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宣布,2019年6月起将正式开启中国A股纳入其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下简称富时GEIS)的第一步,第一批次的纳入因子为5%,将于2019年6月24日开盘后正式生效。

  富时罗素同时还公布了纳入其指数体系的第一批A股标的,此次纳入名单涵盖了大盘、中盘以及小盘股票,共有1097只A股入选,其中包括292只大盘股、422只中盘股、376只小盘股以及7只微盘股。这对于A股来说会有较大提振,也有利于指数的稳定。同时,这也标志着A股国际化进一步加速,有利于A股更好的融入国际市场以及提高国际话语权。

  预计超百亿美元将流入A股

  2018年9月27日,富时罗素公布了其2018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宣布正式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分类为“次级新兴”。

  富时罗素公布的文件显示,纳入A股的第一阶段将分为三个批次进行。

  ◆ 第一批次将与富时GEIS在2019年6月的季度审核同时开始

  ◆ 第二批次安排在2019年9月

  ◆第三批次则与2020年3月的指数半年审核同时完成。

  A股的纳入因子也将从第一批次的5%,分三步提升至最终的25%。

  根据富时罗素官网文件显示,第一阶段结束后,预计中国A股将占富时新兴市场指数(FTSE Emerging Index)总额的约5.5%,代表管理下100亿美元资产的初始净被动流入。在富时全球全指指数(FTSE Global All Cap)中,中国A股预计将有0.57%的权重。

  外资持股增速最快

  在5月14日清晨,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指数里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并于本月28日生效。研究机构认为,MSCI纳入A股比重提高,这一次有望带来超过1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各机构对将流入A股的资金测算不一,大部分认为在人民币1000亿元左右。

  入摩将在5月28日生效,而入富将在6月21日生效,这也意味着从这个月底开始,A股市场或将陆续迎来将近2000亿人民币增量资金。此外,今年9月,还有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也计划将A股纳入。摩根士丹利预计,2019年A股的外资流入量将达700亿~1250亿美元。未来十年,预计每年都会有约1000亿~22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A股。

  据有关机构研究,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合计持有A股总市值1.95万亿,占总市值的比重为3.19%,按流通市值口径测算,公募基金仍然是持股市值占比最高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从去年底的4.2%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4.3%。

  而外资持股比例增长很快,外资一季度持有A股总市值1.68万亿,占总市值比为2.76%,持有A股流通市值1.62万亿,占流通市值比为3.6%,较去年底的3.1%上升0.5个百分点。外资为持股市值增长最快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流通股持股市值已超过保险资金,在所有专业机构投资者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公募基金。

  随着MSCI提高A股比重、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未来外资在A股的比重还将进一步增加。外资有望超越公募成为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4月以来北向资金流出带来震荡

  外资进入A股带来了投资理念的变化,尤其对绩优蓝筹股产生积极影响。不过,外资的流入和流出也带来市场一定的波动,4月份以来A股的调整就伴随着外资的流出。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4月份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179.97亿元。5月份北向资金流出规模更大,截至5月24日,5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527.46亿元,也使得5月份以来A股跌幅比较大。当然,今年至今北向资金还是呈现净流入,截至5月24日,今年北向资金净流入为546亿元,和去年的2942亿元净流入相比,流入资金大大减少。

  扩大开放依旧是主旋律,5月25日上午,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下一步将对标高水平开放的要求,继续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

  一是继续推动全方位金融对外开放,确保各项措施落地实施,积极研究新开放举措。

  二是转变开放理念,过渡到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要实现系统性、制度性的开放。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策制定的透明度。

  四是将扩大开放与加强监管密切配合,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原计划出席本次论坛的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因临时有紧急安排未到现场,由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代为宣读其预先准备好的主旨演讲讲稿。郭树清在讲稿中指出,扩大金融开放的同时,风险的传染性和复杂性也会增大,要特别警惕境外资金的大进大出和热钱炒作。

  (新民晚报金海岸工作室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