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崇明地铁设3站!去世界级生态岛再也不想堵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刚     编辑:梁群,韦嘉维     2019-05-29 18:39 | |

  5月中旬,轨道交通崇明线选线专项规划(草案)在市交通委官网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公示。这条开往世界级生态岛的新地铁线,离我们又近了一步。目前,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将陆续进入建设项目环评和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等阶段,今年年内有望开工。

  规划中的崇明线,是一条快速联系崇明区和上海中心城的市域线,总长约42.9公里,途经浦东新区和崇明区,自南向北经过金桥、曹路、长兴岛和崇明岛陈家镇等区域。全程共设车站8座,其中浦东新区设站4座,分别为金吉路站、申江路站、高宝路站和凌空北路站;长兴岛设站1座,为长兴岛站;崇明岛设站3座,分别是陈家镇站、东滩站和裕安站(均为暂命名)。与9号线在金吉路站换乘,与12号线在申江路站换乘。还将在东靖路和陈家镇分别设置车辆基地。

  再建隧道越江

  从“看天吃饭”的轮渡,到十年前开通的长江隧桥,再到开工在即的轨道交通崇明线,岛上居民的出行越来越畅通和便捷。长兴岛郊野公园、东滩湿地公园、东平国家森林公园……生态崇明令人向往,轨交线将大大缩短城市与自然的距离。

  细读已经公示的选线专项规划方案,可以发现两点引人关注的信息——

  首先,即将开工的崇明线未来越江时,与已经建好的长江隧道和大桥并不共线,而是将再建隧道连通长兴岛与崇明岛。在规划方案示意图中,“轨道交通规划控制线”所划定的过江隧道区域,与长江隧桥没有重合部分,明显隔开了一段距离。

  第二,新线在崇明设有3站,都集中在崇明岛的东部区域。然而,祖国第三大岛的东西方向颇为狭长,从西端的西沙国家湿地公园到东端的东滩湿地公园,路程约80公里,开车要耗时近90分钟。不少市民期待后续的地铁线路能往崇明岛的中西部延伸,让更多“岛民”享受到快捷轨交的便利。

  四种交通可选

  将来轨交崇明线开通后,市民游客从中心城区到崇明岛,可以选择四种交通方式。

  轮渡

  目前,全市共有3个码头有渡轮航班通往崇明,都在宝山区,分别是宝杨路码头、吴淞码头和石洞口码头。每天共有近百个航班横跨长江,前往崇明的南门、堡镇、新河等码头。快船单程约需45分钟,慢的也不超过2个小时。

  南门港——崇明到横沙岛的唯一途径的出入口

  自驾或乘车

  2009年,全长25.6公里的上海长江隧桥建成通车,崇明到市区之间不再只有渡轮接驳。自驾或乘坐公交穿过隧道和大桥登岛,成为主流交通方式。每到清明、五一和国庆等节假日,往崇明方向的“翔殷路隧道—五洲大道—高东收费口”沿途经常遭遇严重拥堵。从市区开车到崇明,常常一堵就是五六个小时,有时候甚至长达近10个小时。

图说:长江隧桥

  游轮

  “崇明游轮一日游”5月21日启动首航后,去崇明岛又多了一种休闲惬意的新选择。游客早晨8时从秦皇岛路码头登上浦江游船,约3个半小时后可抵达崇明新河码头。在岛上游览数小时后,傍晚再坐4小时(回程耗时更多,为多看一些浦江夜景)游船回到出发点。

图说:崇明游轮一日游

  地铁

  新线开通后,从市中心出发,坐9号线到金吉路站,或坐12号线到申江路站,都能轻松换乘崇明线。全程可控制在90分钟内,耗时基本和自驾相当,却能省去交通堵塞的烦恼。

图说:地铁

  未来惊喜连连

  伴随轨交崇明线的规划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接连迎来众多惊喜。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上海目前已建成金山廊下、嘉北、浦江、长兴岛、广富林、松南、青西共七座郊野公园,收获市民游客众多好评。未来,全市还将陆续开发多座郊野公园,其中,崇明岛上也拟新建郊野公园。

  去年4月,上海市崇明区在全国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举办权。今年5月10日,花博会园区建设奠基仪式在崇明举行。根据此前规划,花博园“三区、一心、一轴、六馆、六园”的功能布局错落有致,“彩蝶扑牡丹”的大地盛景将绵延千亩花田。主展区、拓展区、北部东平小镇及南部配套服务区相映成趣,将组成10平方公里的花博园区。

图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全景预览图

  此外,规划中的沪崇启铁路,未来将连接上海浦东、长兴岛、崇明岛和江苏启东。在不久的将来,岛上居民不需要出岛,就能在家门口开启跨省出行。

  【相关链接】崇明主要景点

  西沙湿地

  位于崇明岛西南端,是上海唯一具有自然潮汐现象和成片滩涂林地的自然湿地,“西沙日落”堪称崇明绝景。

  明珠湖

  位于崇明西部绿华镇境内,是岛上最大的天然内陆湖。湖水清澈,风光秀丽,凭湖临风,悠然惬意。

  沿江观光大堤

  江堤上绿树成荫,可观赏南岸远景和江潮涨落。观光大堤外,滔滔长江水气势磅礴。

  东滩湿地

  位于崇明岛最东端,濒临长江入海口,向东缓缓伸向浩瀚东海。300多平方公里的滩涂植被一望无际。碧空蓝天下,成群候鸟自由翱翔。这里也是上海观赏日出的绝佳地点。

  东平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崇明岛中北部,是长江中下游最大的平原人工林。园内建有桂花园、梅园、枫园、樱园、月季园等园中园。徜徉其中,犹如进入世外桃源……

  紫海鹭缘浪漫庄园

  在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东侧800米处,内有普罗旺斯薰衣草、月老桥、爱情花园、爱情博物馆等充满浪漫色彩的主题景观。

  金海岸工作室 曹 刚

  图片来源:孙中钦 徐 程 陈梦泽 杨建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