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格力:奥克斯空调不合格 奥克斯:我报警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编辑:倪彦弘     2019-06-10 21:24 | |

  “618”线上购物节临近之际,两家家电行业巨头却率先在线下开战。

  6月10日,格力电器官方微博上公开发布了《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下称《举报信》)。

  举报信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称,“经我司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具备检测资质)实测,奥克斯空调多型号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经我司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检测结果与我司检测结论一致,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检测均为不合格。生产销售此类产品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政策及市场公平竞争的良性秩序也造成了巨大破坏。”

  随后,奥克斯在官方微博上回应称,格力举报不实,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奥克斯声明称,格力既非消费者又非国家监管部门,其声称消费者向其举报奥克斯产品问题,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正当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据奧维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奧克斯空调线上销量增长56%,格力空调下滑11.6%。奧克斯作为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产品质量过硬,性价比高,连续多年线上销量、好评率均第一,并愿意接受广大消费者和国家相关部门监督检查。

  奥克斯表示,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己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依法保护该公司合法权益,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而据浙江之声官方微博消息,针对格力电器公开举报奥克斯空调销售不合格产品一事,宁波市场监管局已关注这一情况,正在进行核实,待核实清楚后将会发布官方通报。

  双方的“互怼”也迅速激发了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对格力持肯定的态度,认为市场需要相互监督才能不断进步,而且对消费者隐瞒的做法,也确实极大的损害了大家的利益,不少网友也纷纷吐槽自己刚刚购买的奥克斯空调,发出奇怪的响声,或者感觉耗电量大等等…

  双方纠葛已久

  事实上,在此番公开举报前,格力电器与奥克斯纠葛已久。

  根据北京青年报的报道,去年4月份,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公开对格力电器诉奥克斯三件专利侵权纠纷进行一审判决,判决奥克斯向格力电器赔偿4600万元经济损失,这一判决金额刷新了家电行业专利侵权赔偿额的纪录。

  在这其专利侵权官司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认定奥克斯黄金侠、极速侠、极客等10余款空调产品,侵犯了格力电器接水盘一体化、双风道空调器、空调室内机等三件专利权。由于该案件涉及的专利问题相当专业,在此前的一次公开庭审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不仅现场搬来了四台空调一一拆机查看,而且还专门聘请了从事化学工程工作17年的“技术外援”出任案件的“技术调查官”。

  据了解,其实格力与奥克斯已经不是第一次在空调专利侵权上较劲。从2016年到2018年,格力起诉奥克斯空调“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光胜诉就达12次之多。可见格力与奥克斯的积怨之深。

  还有媒体报道称,奥克斯从2010年开始通过各种方式从格力挖走了300多位研发、质检等部门的核心骨干人员,力求壮大自己的科研队伍。天眼查信息也显示,奥克斯集团有多达34起法律诉讼,多与专利纠纷有关。

  互怼背后是行业竞争的加剧

  有家电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这次两大行业巨头之间的举报,是行业竞争更加剧烈的表现。“国内空调行业格力、美的等作为龙头的格局一直比较稳定,近年来奥克斯增长速度最快,已经将原来的行业第三海尔挤掉。”有分析称。

  公开资料显示,奥克斯空调成立于1994年。事实上,奥克斯最初是一家与美国人合资的公司。直到1999年,奥克斯才从合资中脱离出来成为了一家独立的公司,完成了自主经营。在2000年时,由于空调行业的竞争压力非常大,奥克斯不得不寻求新的发展。而此时,正值房地产行业大热,于是奥克斯毅然加入了房地产大军之中。

  直到2004年,公司领导层终于发现这种多行业的发展不利于奥克斯的发展,于是放弃房地产等领域,专注于空调市场。但此时为时已晚,国内的空调市场已经完全被格力,美的等品牌瓜分了,奥克斯只能在夹缝中求生。

  不过,近年来奥克斯发力线上销售+二三线市场,彪悍的低价策略使其已成为空调界的“拼多多”。

  有数据统计,奥克斯空调的线上平均售价是2720元。而格力空调的线上平均售价是3886元,美的是3104元,奥克斯价格优势明显。同时数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奥克斯的空调销售量以20%的增速在显著提高,2018年的销量增速更是达到了26%,总营收860亿元,稳居行业销量增幅第一。

  此外,奥克斯在互联网的销售数据同样强劲。

  其中,在2018年的618活动中,奥克斯力压格力和美的,排名第一。而在家电全品类销售额TOP10品牌中,奥克斯也力压格力,仅排在美的和海尔之后。而在2018年的京东双11促销中,奥克斯力也再度超过美的、格力位居首位。

  还有数据显示,从2010年奥克斯在京东销售4000万元,到2016年的25亿元,6年中奥克斯在京东销售额猛增40倍,并成为京东家电首家全年销量破100万套的空调品牌。而除京东外,奥克斯在苏宁等电商平台的表现也较为抢眼。

  “618”临近之际,格力电器此番公开举报是否会对奥克斯线上销售形成打击还有待市场给出回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