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陆家嘴论坛开幕,各路大咖说了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 刚,杨 硕,张钰芸,金旻矣     编辑:梁 群,倪彦弘     2019-06-13 16:01 | |

  以“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陆家嘴论坛”今天上午在浦东香格里拉酒店拉开帷幕。一年一度的“陆家嘴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自2008年举办以来,陆家嘴论坛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性高端对话平台,成为上海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今年陆家嘴论坛举行两天,共有八场全体大会和一场浦江夜话,包括“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创板、注册制——深化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加强中英金融合作——伙伴城市专场·伦敦金融城”、“支持民营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主战场”、“浦江夜话:全面提升资源配置能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竞争力”、“全球经济增长新视野下的中国金融开放”、“完善金融治理体系,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城市、科技与金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自贸试验区新发展”等九个议题。

  大咖们都透露了哪些重要消息?快往下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发表主旨演讲

  他指出,要加大金融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大力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大力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下一阶段,金融工作主要聚焦以下五方面:

  1. 回归本源,坚定服务实体经济,提高金融供给的适应性;

  2.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3.实施好金融调控,加强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微观审慎监管政策的协调配合;

  4. 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信息共享;

  5.加快推进市场准入、平等竞争、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等。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1.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一是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要素更加完备。目前上海已经聚集了各类金融市场,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外汇、票据、期货、黄金、保险等多个交易品种已经居全球前列。

  二是金融体系更加健全,金融中心的影响力大幅提升。近年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CCP12,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一批重要的金融机构或组织相继落户上海,上海金融业辐射力和影响力显著提高。最近英国智库CEN集团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上海均列全球第五位,位置更加重要。

  三是金融开放,国际竞争力大幅提高。上海已经成为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主要聚集地,金融对开放领域不断拓宽,证券沪港通,黄金国际板,证券通,原油期货等相继启动,银行间债券、外汇、货币等市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海外基金,跨境交易的ETF顺利推出,上海已经成为金融产品和业务品种最为丰富,也最为集中的城市。

  四是金融改革创新全面推进,金融业务创新日益活跃,在国家许多重大金融改革和开放方面,上海都扮演着先行先试的角色,尤其是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自贸区一批重大的金融改革措施已经陆续落实,并且在全国开始复制和推广。

  2. 人民银行将全力支持上海完成新时期党中央赋予的三项重大任务,重点推进以下事项:

  一是继续完善银行间外汇市场和债券市场,丰富外汇期权产品类型,扩大市场参与主体,支持发展丝路主题债券。

  二是支持上海黄金交易所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进行合作,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推出以上海金为基准的衍生品。

  三是支持国际金融组织在上海设立办事机构,外资金融机构在上海设立子公司。

  四是支持长三角地区建立跨区域金融合作平台,加强长三角地区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长三角地区金融业务的同城化。

  五是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带动G60科创走廊发展,支持上海金融开放创新,政策适用于G60科创走廊,完善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

  六是支持上海票据交易所在长三角地区推广应收账款的票据化,试点推广贴现通的业务。

  七是支持在上海试点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外资持股比例的上限,扩大外资金融机构的经营范围,全力支持上海科创板建设。

  ......

  3. 加快以人民币金融市场和资产管理为基础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一是人民币金融资产的配置中心。目前有60多家全世界的央行增持了人民币的资产,并且把人民币资产作为储备资产,带动了股票和债券管理者投资人民币资产,这要求上海加快金融市场交易、服务、咨询等一系列配套建设,满足全球人民币资产投资者的需求。

  二是人民币金融资产的风险管理中心。在资产管理中有两个核心的东西:第一就是定价,第二就是对冲风险。一方面上海金融市场要精准给各种金融产品定价,每天都能够连续交易使得上海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资产定价中心,同时不断拓宽金融市场的深度,提升市场流动性的厚度;另一方面,要完善风险对冲工具,大力推进衍生工具的创新和市场建设,积极发展各类金融衍生产品,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强在岸和离岸金融市场的互动。

  三是金融科技中心。上海正在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在金融科技方面将大有可为。 人民银行积极支持上海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电子商务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方法和路径,抢占金融科技制高点,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

  四是优质营商环境的中心。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离不开良好的发展和营商环境,上海应成为一流的金融运行规则,金融法律法规等法律环境和监管标准和法院的实验地和试验厂,在金融监管协调,金融综合统计,金融风险监测等方面,上海要走在前面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以推广到全国。

  五是金融人才的中心。金融中心的根本在人才上的竞争,高端的,有国际竞争力的竞争人才,数量和质量是衡量国际金融中心一个重要指标。人民银行支持上海健全吸引进人才体制机制的发展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将中国和全球最优秀的金融从业人员聚集到上海,使上海成为全球金融从业者向往的地方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

  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形势总体稳定,秩序良好,接下来将稳步推动我国资本项目开放,促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步伐加快。我们在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投资者范围、丰富风险对冲工具、便利跨境资金汇兑等方面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革;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信用评级市场开放、会计税收政策安排等方面,开放的速度也在不断提升。”

  潘功胜表示,中国在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之间求得平衡的做法,对国际国内都是有益的。这种做法避免了人民币汇率无序调整对全球金融市场的负面溢出效应和主要货币的竞争性贬值。

  “境外资本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潜力大,这将是未来中国国际收支结构演变的一个重要特征。”潘功胜表示,下一步,将统筹考虑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市场状况、金融稳定性要求,统筹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提高已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水平。

  他同时强调,将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坚持市场驱动原则,逐步提升人民币的支付、投资、交易和储备功能。“我们将积极支持上海建设全球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

  1. 支持上海丰富人民币产品和工具,支持在沪金融要素市场的协调发展,使上海发展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交易主平台和定价中心。

  2. 支持上海提高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提升人民币产品和大宗商品定价能力,打造‘上海价格’

  3. 支持上海积极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效率。”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

  近年来,我国行业开放进一步扩大,大幅放宽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现在还有不少外资机构积极申请或者接洽沟通。资本市场的开放进一步深化,沪深港通机制不断优化,国际知名指数体系不断提升A股纳入比例,境外投资者持续增加对A股的配置比例,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热情和信心在日益增强。期货品种对外开放迈出坚实步伐,原油期货开户数稳步增加。中国证监会还加强了与各国监管机构的合作,主动参与国际监管治理,跨境监管效率在明显增加。

  最近一段时期,尽管受一定事件影响,资本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在增加,但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足够的工具储备来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挑战。

  易会满说,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将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近期,证监会将陆续推出9条举措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要要求。“我国已经告别了人口红利时代,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投资,而是要依靠技术进步和提高效率来实现质的飞跃。”他说。

  王兆星同时指出,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金融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金融是血脉、经济是基础,金融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兆星表示应实现多层次的深刻变革,包括发展理念的变革、发展模式的变革、发展动力的变革、银行融资方式的变革、金融服务方式的变革和金融监管方式的变革等六个方面。他认为,要始终贯彻金融为实体服务的理念,并实行以效率和质量为导向的金融政策。同时,要鼓励银行保险业的科技创新、业务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在融资方式变革方面,要用更多的信息手段加快融资方式、融资流程和融资效率的变革,并为企业提供个性的金融判断。

  此外,他认为金融服务方式应更多样化、便利化、个性化、标准化。与此同时,金融监管部门也应积极主动运用现代信息手段,不断为监管赋能,服务金融创新、减少金融审批,对金融风险做到早识别、早发现、早预警、早纠正、早处置。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曹 刚 杨 硕 张钰芸金旻矣

  图 片 |陈梦泽

  编 辑 |梁 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