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为何这9位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外方“高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 硕     编辑:陆佳慧,倪彦弘     2019-06-15 13:13 | |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6月13日正式成立。市委书记李强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召集人、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颁发聘书。

  李强在致辞时说,金融是上海这座城市的重要基因。上世纪90年代,党中央作出了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大战略决策。经过多年努力,在各方大力支持下,上海已经成为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区,金融市场体系完备、中外金融机构集聚,是金融发展环境最友好的城市之一。

  李强说,科创板的正式开板,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历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件大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积极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发展环境,着力提升配置全球金融资源功能,重点加强资产管理、跨境投融资服务、金融科技、国际保险和人民币资产定价与支付清算等业务发展,加强金融风险管理,加大压力测试。希望各位委员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积极出谋划策、贡献真知灼见,架起友谊桥梁、多作宣传推介,促进上海和国际社会开展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交流与合作。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在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国际咨询委员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委员的代表性、针对性和影响力,今年邀请9家国际金融组织、金融机构以及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担任外方咨询委员,并邀请国内大型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以及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担任中方咨询委员现共有咨询委员24人

  从具体名单来看,专家咨询委员会可谓“大咖”云集。

  成立当天,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安盛集团董事长丹尼斯·杜威、野村控股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永井浩二、瑞穗金融集团董事长佐藤康博、橡树资本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大卫·施维默、年利达律师事务所主席查尔斯·雅各布、穆迪集团首席信用官理查德·康特等就被受聘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周小川

  周小川在陆家嘴论坛上透露,委员会已经出了好几个题目,其中一些与“股权市场的重要性”“提高会计标准”“提高货币可兑换程度”有关。“监管还有很多薄弱环节,以金融产品为主的市场,需要按照标准来强化监管。人才聚集、信息通畅等环节,都需要不断往前推进。大家的期望值很高,我们还需要做很多事。”

  丹尼斯·杜威永井浩二

  丹尼斯·杜威、永井浩二代表与会咨询委员发言时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和影响日益凸显,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将充分发挥委员作用,聚焦增强上海的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提升金融核心竞争力等积极分享经验、贡献智慧,更好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瑞穗金融集团董事长佐藤康博

  技术是当前最为重要的问题,“只有技术做好了,你才能在金融市场上成为赢家,包括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这些技术非常关键。”他建议,如果上海想要成为一个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就必须要进一步吸引更多技术公司,以及与技术公司监管相关的机构。

  霍华德·马克斯

  橡树资本已在中国的A股市场成功投资二十年,其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认为橡树资本是一家另类的投资公司:“我们不仅投资中国的A股市场,还对不良贷款进行投资。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就是从上海开始,目前的成功都非常令人满意。

  作为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一员,霍华德·马克斯认为,上海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公平的环境非常重要。“如果上海能让企业都相信,在这个市场中,非中国的和中国的金融市场参与者都是平等的,并具备完善的法制、信用、信息公开透明等要素的话,就会让上海成为一个受金融机构欢迎的市场。”

  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

  作为总部位于上海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领导者,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则特别关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人民币一定要走国际化路线,而进一步促成人民币的国际化将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内容之一。”卡马特建议,可以从金砖开始,在中国以外用人民币进行发债,把人民币借贷到更多其他国家的市场,这样人民币就能进一步成为国际货币,人民币池也会逐步扩大。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杨 硕

  摄 影 |陈正宝

  编 辑 |陆佳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