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在森林中听名曲什么感受? 九棵树迎来试听演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裘颍琼     作者:裘颍琼,陈梦泽,任天宝     编辑:陆佳慧,董群力     2019-08-21 16:17 | |

  时而温柔婉转,时而跌宕激昂,时而轻盈悠扬,时而豪情万丈⋯⋯昨天下午,位于奉贤区的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迎来了一场试听演出,著名指挥家许忠率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从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序曲,到管弦乐《瑶族舞曲》,再到交响曲组《黔岭素描》、《卡门组曲》选段等,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中西交汇的视听盛宴。各式的曲目轮番登场,也考验着这座新剧场的声场环境和音响效果。

  “九棵树”是全国首座森林剧场,也是沪郊第一座全国A级剧场,从设计方案征集至今,一直备受关注。在2017年上海开工的一批市级重大文化项目中,它的设计建设速度遥遥领先。很快,热爱观剧的观众们,就能在今年9月,等来它开门迎客。

上海时刻之“见所未见”—— 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

  01.

  全国首座森林剧院

  “九棵树”掩映于奉浦大道以南郁郁葱葱的生态林地中,占地约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17万平方米。作为优化上海城市文化空间发展格局、完善奉贤新城功能配置的南上海文化新地标,九棵树的诞生历经重重头脑风暴。

  市中心优秀的剧院数量众多、特色各异,郊区剧院如何独树一帜?设计师团队和奉贤区反复头脑风暴,结合奉贤绿地覆盖率比较高的特点,最终择址在林地之中,意欲打造出全国首座森林剧院。

  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迎来首批试听观众

  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效果图

  主剧场内景图

  经历一轮竞争激烈的国际方案征集,法国何斐德公司从六家设计单位中脱颖而出。何斐德的“种子”方案,演化为“九棵树”的整体造型,俯瞰之下状若一颗萌芽的种子,三瓣分别代表三个功能区,即主剧场与艺术交流区、小剧场与多功能区、文化展示功能服务区。

  建成一座高标准、多功能剧场,至少需要两年多的时间,但是九棵树只用了22个月。上海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卞家骏告诉记者,这在剧院建造上是史无前例的。“剧院建筑要考虑声学,又要融合建筑美学,因此在建筑中是建造技术含量最高、最难的。”而要建得快,又要质量高,秘诀在于采用工程总承包(EPC)模式,由工程总承包方牵头负责工程的设计、施工、采购等各个环节,也叫做“交钥匙工程”。相比于传统模式,可以大量减少业主的协调工作。

  02.

  打造三个“不一般”

  在森林里建剧院,如同在碧玉里镶嵌一块宝石,既要突出登峰造极的美感,又要与自然无缝融合在一起。因此,从设计到施工,九棵树力求打造出三个“不一般”——不一般的建筑,整体建筑的“叶片”造型复杂,立面以曲面为主,靠近树林的一面采用玻璃幕墙,可以让观众通透直观地看到成片森林。天气很晒的话,还有电动遮阳帘可以降低室内的热度。靠近城市道路的一面采用实心的墙面,并在外面打造出多根“竖琴”装饰柱。内部装饰上,树枝造型的天花板、树叶波纹的装饰墙,无不打造自然和谐的交融理念。

  剧场大厅内景图

  不一般的剧场,包括1200座主剧场,500 座和 300 座多功能主题剧场,以及1个室外森林剧场和1个水秀剧场。主剧场采用国际先进的可变混响系统Constellation,可以让剧场内任何一个位置听到的音效都一样,每个位子都是VIP,而且无论是舞台剧、音乐剧还是演唱会,各种音效都可以调节和模拟出来。500座多功能剧场采用的是时下流行的黑匣子剧场,舞台和观众席没有明显分割,舞台既可以出现在前方中央,也可以被观众席包围在中央。观众座椅还是伸缩式的,不用时可以“藏身”到剧场背板后。

  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献上经典名曲

  主剧场采用国际先进的可变混响系统Constellation

  更为特别的是,与市区场地有限相比,九棵树还拥有两个室外剧场,创造出独特的演绎空间——森林剧场可以容纳2000座,观众在看剧时是坐在草坡上,周边是一片森林;水剧场容纳400—500人,但入场仪式十分特别,通过一条主通道进入剧场后,剧场的周边全是水,表演时观众还能看到水与音乐联动的效果。

  不一般的音响。室内3个剧场各司其职,融合了音乐剧、舞台剧、话剧、会议等多种使用功能。最具特点的是1200座主剧场,采用可变混响系统,170多个喇叭、50多个拾音器均布在剧院的每一个角落,再通过系统处理,无论是话剧、音乐剧还是交响乐等,需要的声场环境都可以调节和模拟出来,可以让剧场内每个观众席以及舞台表演者都有很好的听音体验。而且,170多个喇叭完全“隐身”,让观众可以心无旁骛,沉浸在演出中。(金海岸工作室 裘颍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