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下一个目标:3000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编辑:陆佳慧,韦嘉维     2019-08-24 13:11 | |

  上周我们说大盘将继续反弹,2900点是下一个目标,本周果然如此,周五上证指数最高上摸2902.46点,补去了8月2日的跳空缺口,周K线两连阳。目前大盘走势非常稳健,未来可能会有震荡,但这种趋势相信还可以持续,反弹还没有到结束到时候,下一个目标是3000点。

  创业板创5月来新高

  上周上证指数已经收复2800点大关,封闭8月6日2821-2787点的跳空缺口,本周继续上涨,攻击下一个目标,就是8月2日出现的2901-2872点的跳空缺口。

  本周一,上证指数大涨2.1%报收2883.1点,大盘走势很稳健,不是一路快速上涨,周二开始进入强势盘整,至周四都是小阴小阳,周五再拉小阳,最高上摸2902.46点,一举封闭了2900点的跳空缺口,最终报收2897.43点。这样,周K线拉出第二根阳线,本周涨幅为2.61%。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深市走势更强,因为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强调了深圳的战略定位,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确定了目标,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载体。而且,提出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这些构成深市重大利好,深圳本地股走势强劲。周一深市本地股集体涨停,深赛格更是连续5个涨停板,所以,深市本周涨幅更大。

图说:中小板指数周K线图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深证成指周五报收9362.55点,本周涨幅为3.33%,已经完全封闭8月2日的跳空缺口;中小板指数报收5865.11点,周涨幅为3.38%,同样封闭8月2日的跳空缺口,而且,周收盘已经是5月份以来新高;创业板指数延续了近期的强势,是表现最好的一个指数,周五报收1615.56点,周涨幅为3.03%,早就收复下面的跳空缺口,而且,已经封闭5月6日巨大的跳空缺口,这是四大指数中目前唯一封闭这个缺口的指数,创业板指数创出5月份以来新高

  科创板进入调整期

  不过,有一个板块本周却是大幅下跌,那就是科创板。科创板股票本周全线下跌,19只股票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瀚川智能,本周跌幅达19%。

  科创板本周迎来开市“满月”,科创板7月22日正式开市,回顾这一个月科创板的表现,最大的特点就是各项机制初显成效。科创板推出各项市场化的机制,包括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板,此后涨跌幅限制为20%等等,很多人担心的暴涨暴跌都没有出现,这一个月科创板总体运行平稳。

  上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28家已上市科创板公司股价全部上涨,较发行价平均涨幅171%,涨幅中位数160%。分行业看,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涨幅居前;中、小市值股涨幅高于大市值股。从个股表现看,波动在预期的合理范围内。前五日无涨跌幅限制期,除首日外,仅2只个股触发盘中临时停牌,多数情况下股票涨跌幅在20%以内;实施涨跌幅限制后,个股涨跌幅进一步收窄在10%以内,仅4只股票出现涨停,累计5次。

  从交易活跃度看,前期偏高,随后趋于平稳。科创板首月成交额(含盘后固定及大宗)合计5850亿元,日均254亿元,占沪市比重为13.8%。目前换手率从开市首日的78%已稳定在10%-15%区间。从投资者结构看,近四成开通科创板权限的投资者参与首月交易。自然人投资者为科创板参与主体,交易占比89%,专业机构交易占比11%。

  从二级市场走势看,一个月来经历了充分博弈、震荡上涨、回归理性的过程。从上市第二天起到8月中旬,科创板出现一轮震荡上涨行情,涨幅最大的是沃尔德,上市第二天报收52.19元,到8月14日最高价162.08元,股价上涨了2倍。但是,大部分股票涨幅比较温和,只是上涨到上市首日的最高价附近。

  8月下旬以来科创板开始一轮回归理性的行情,尤其是本周三开始连续3天大幅下跌,使得科创板股票本周全线下跌,23只股票本周跌幅超过10%,瀚川智能等4只股票跌幅超过20%。不过,7月22日上市的25只科创板股票,大多数只是跌至上市首日的开盘价附近,还没有股票跌破上市首日最低价,说明科创板目前仍然是箱体运行格局。只有3只后面上市的新股,不断创出新低。其中,柏楚电子上市首日报收243.88元,周五报收158.65元,跌幅达35%;晶晨股份上市首日报收143.36元,周五报收94.22元,跌幅为34%;微芯生物上市首日开盘价125元就是最高价,当天就一路下跌报收95.31元,周五报收81.83元,即使按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也下跌14%。

  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科创板本周之所以逆势下跌,主要是因为之前科创板估值过高,随着新股供应量增加,走上价值回归之路。这种理性对市场是好事,如果科创板一路涨下去,泡沫大大增加,未来必然要伤害大盘,现在的调整则减轻了市场担忧。同时也说明,目前大盘已经告别齐涨共跌的局面,而是有涨有跌。

  不光是科创板,其他市场同样存在下跌的股票,本周大盘表现不错,但依然有千只股票下跌,而且有的跌幅很大,如浙江鼎力是家受到机构追捧的白马股,本周却是逆势暴跌19%,主要是因为本周公司发布的半年报低于市场预期,其实,业绩还是增长的,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26%,但是,和前几年高速增长相比,增速的确下降了,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2%、2018年增长70%,今年一季度增长44%,相比之下26%的增速要低很多。更重要的是,公司股价这几年涨幅很大,就在发布半年报之前,股价还创出68.91元的历史新高,现在增幅不及预期造成股价大跌,所以,对于暴涨股票还是要留个心眼。

  浙江鼎力的走势也说明,半年报对股价影响很大,下周是半年报发布的最后一周,将有2000多家公司发布半年报,投资者对于其中的机会和风险要关注。

  好消息是截至本周三分之一公司已经发布中报,业绩非常好,净利润总额同比增幅超过20%,增速创出近年最高。不过,预期所有半年报出台后,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没有那么高,但是,保持稳健增长是可以预期的。这就为A股的进一步反弹打下基础,由于目前大盘走势非常稳健,总涨幅也不大,相信这轮反弹还可以持续,3000点将是下一个目标,当然,大盘可能不会暴涨,反复是难免的,进二退一的慢牛是主要格局。

  金海岸工作室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