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重大利好为何没有暴涨?股市三大板块正在轮动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连建明     编辑:沈小栋     2019-09-13 11:26 | |

  【新民晚报·新民网】

  本周利好频传,从上周末央行宣布降准、1099只A股纳入标普道琼斯全球指数,到本周资本市场“深改12条”发布、取消QFII额度,应该说这些利好消息非常重磅。然而,沪深股市并没有表现出强烈的兴奋感,本周只是微幅上涨,周K线类似十字星的小阳线。

  这让人大惑不解,为什么前段时间面对一系列利空,A股表现出顽强的韧性,周K线4连阳,现在,出利好了,大盘反而不涨了。其实,这正是这轮行情的特征——慢牛。这种慢牛没有什么不好,可以使走势更稳健,更扎实,眼下,最需要的把3000点这个最重要的大关基础打好。

  利好没有带来暴涨

  本周消息面利好频传,首先是上周末央行宣布降准,标普道琼斯指数宣布将1099只A股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将于9月23日生效。这一利好使得本周一沪深股市全线高开,上证指数以3023.78点开盘,直接站上3000点大关。但是,此后走势出人意料,开盘后大盘不涨反跌,进行回探,下午大盘回升,但最终收盘位和开盘位差不多,降准只是让上证指数上涨了25点,没有想象中的大涨。

  不管怎样,周一大盘还是涨的,周二则更出乎意料。9月9日晚,两个更加重磅的消息出炉。先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消息,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下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

  然后,证监会发布消息,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这个资本市场“深改12条”意义重大,既注重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又重视长期资金入市,同时强调保护投资者,三管齐下,治标治本,有望建设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带来一个长期的牛市。其中有不少创新举措,如探索建立行政罚没款优先用于投资者救济的制度机制,对于保护投资者将起到积极作用。

  但是,9月10日的走势令人失望,上证指数以3027.41点开盘,仅仅高开了3点,而且开盘点就是最高点,开盘后大盘就下跌,当然,跌幅并不大,收盘依然在3000点之上,但利好不涨当然令人不快。

  周三大盘高开低走收阴线,周四大盘大部分时间波澜不惊,和上周五一样,依靠最后1小时拉升,使得上证指数以本周几乎最高点——3031.24点报收,这样,本周除了周一上涨外,其余3天基本上都没有怎么涨,周四收盘和周一收盘差不多,强势的地方在于4天收盘都在3000点之上,这是2个月来首次。但本周可以说是近几个月来,利好最多的一周,大盘没有大幅上涨,令人意外又失望。

  面临市场压力,整固是必须的

  上证指数周K线图

  从周K线看,上证指数周四报收3031.24点,本周上涨31.64点,周涨幅为1.05%,周K线为接近十字星的小阳线。这样,周K线已经5连阳,但本周涨幅是5周来最小的。

  深证成指周K线图

  深证成指周四报收9919.8点,本周微涨0.98%,周K线为十字星小阳线。

  中小板指数周K线图

  中小板指数周收盘报收6238.59点,周涨幅仅0.99%,但周K线不是阳线而是十字星小阴线。

  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创业板指数报收1710.57点,周涨幅为1.08%,周K线为小阳线,周K线也是5连阳。

  那么多利好,大盘为何没有大幅上涨?

  其实并不奇怪,进二退一、小幅稳健上涨,是目前走势的最大特征,并没有因为突发消息而改变。目前大盘进入了密集成交区域,面临较大压力。从上证指数看,已经接连突破年线、半年线、两年线,站上了3000点大关。今年最高点是4月份的3288点,目前离最高点只差200多点。而且,今年一季度的强劲反弹行情中,成交量比较大的都集中在3000点之上,所以,在3000点停下步伐进行整固,是正常的。

  深市也是如此,尤其是创业板指数,6月份以来的3个月,走势非常强劲,从6月6日最低收盘指数——1416.06点到本周一最高收盘指数1733.23点,3个月涨幅达到22%。

  创业板指数本周站上1700点,而创业板指数今年最高也就是1792点,现在离最高点已经不远,自然面临较大的压力。

  因此,本周大盘出现滞涨实际上是市场的原因,如果维持稳健走势,现在最要紧的是把基础打好。3000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关,如果用一段时间整固,那么,未来大盘就可以从3000点,进入新阶段。

  慢涨格局不会改变

  事实上,3月份至今大盘就一直以3000点为轴心上下波动,上证指数高点为3200点,低点在2800点,大盘主要在400点范围内波动,轴心就是3000点。经过一个多月的上涨,现在来到了3000点。当然,3000点还需要整固。如果整固3000点,不可能一条直线,股市总是上下波动,很难一条横线持续下去。由此,如果跌破3000点也不用奇怪,也不用担心大盘就会一路下跌,因为即使跌破3000点,依然是整固3000点的一种表现。

  今年以来,A股呈现出一些明显新特征,主要就是韧性和慢涨,遇到一系列利空,以为大盘会大幅下跌,A股呈现出韧性,没有出现大幅下跌;遇到一系列利好,以为大盘会出现暴涨,但这种情况也没有。这种走势其实很健康,只有慢牛才可以持续,暴涨只会带来暴跌。而且,由于目前A股数量已经相当多,暴涨的条件已经不具备,如果要暴涨,就是要把所有股票都推上去,以目前市场资金面来看,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使短线有暴涨,可能也只是几天的事情,像2015年那样持续半年的暴涨估计今后很难再现。

  对于这种现象,投资者要适应,因为只能投资者去适应市场,而不可能让市场来适应投资者。其实,这种走势可以带来更多的机会,在指数平稳的情况下,个股会轮动,这种走势今年非常明显,三大板块——消费、科技、金融都出现明显轮动的特征,投资者如果踏准节奏,收益也是不错的。当然,对于每波行情涨幅不能期望太高,现在个股持续暴涨的情况非常少,大部分股票上涨20%或者30%就会调整,投资者可以寻找下一个目标。

  这种走势预计还会持续,目前几个指数周K线均是5连阳,今年初上证指数周K线曾经8连阳,现在的5连阳并不算多,大盘可能继续上涨,然后回调到3000点,也可能先跌破3000点,然后再涨上来。无论哪种情况,目前大盘都不会出现大问题,投资机会依然很多。




  金海岸工作

  作 者|连建明

  图 片| 东方IC

  编 辑|梁 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