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股市利好!美国降息全球跟进,新一轮宽松时代来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编辑:沈佳灵     2019-09-19 15:23 | |

  【新民晚报·新民网】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联储再次宣布联邦目标基金利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1.75%-2.00%。这是美国今年第二次降息,距离上次降息不足两个月。

  美国降息并不是全球一个孤立的行为,这个星期四被称为“超级星期四”,许多国家将宣布最新利率决定,已经有巴西、沙特、阿联酋等国宣布降息,意味着全球进入新一轮宽松时代,将对全球经济、股市、商品等产生很大影响。

  01美联储如期降息25个基点

  美联储此次降息基本上在市场预期之内,之前市场一致预期美国9月降息,不过,前几天风云突变,预期美国9月降息的概率下降到50%,然而,最终美联储还是如期降息了。

  美联储公布的9月议息会议决议显示:

  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75%-2%区间;

  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至1.8%,将隔夜回购利率设定在1.7%。

  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依然认为美联储降息力度不够,再次在社交媒体“点名开怼”,说“鲍威尔和美联储又一次失败了”。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点阵图”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传达的信息。

  敲重点

  “点阵图”是拥有利率决议投票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的票委们对中性利率及后续货币政策走向的“官方指引”。

  美联储文件显示,支持此次利率决议的有包括鲍威尔本人在内的七位美联储官员,支持降息50点的有一位,支持按兵不动的有两位。核心官员们的分歧犹在。“点阵图”显示,10名委员认为2019年不会再降息,7名委员认为还将降息一次。市场则普遍预期美国今年还有一次降息。

  美联储9月18日议息会议点阵图

  由于这次降息在市场预期之内,而且,美联储多数委员认为今年不会再降息,因此,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美国股市反而继续下跌,道琼斯指数下跌200多点。

  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布会上的表态让股市回稳上涨,鲍威尔表示,将会重新讨论何时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问题,扩大资产负债表的时间有可能比预期的更早。这令市场乐观情绪重新升温,美国股市开始回升,最终,道琼斯指数收盘上涨0.13%、标普500指数微涨0.03%,只有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11%。黄金、石油等商品则下跌。

  02经济压力大,全球重返宽松时代

  日前,欧洲央行推出“降息+重启QE”的组合,将存款便利利率从-0.4%下调至-0.5%,并从11月1日开始每月购买200亿欧元债券,在“负利率”“宽松”道路上渐行渐远。

  9月19日被称为“超级星期四”,包括日本、英国等十来个央行将宣布最新利率决定。随着美国宣布降息并可能重启量化宽松,随后,阿联酋、沙特宣布降息25个基点,巴西宣布降息50个基点,今日早间,中国香港金管局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5%。预计日本、英国等国家降息也是主流。市场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全球货币政策的真正转向,新一轮宽松时代到来。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各国都推出了降息、量化宽松政策,打造一个宽松的货币环境,刺激经济增长。但是,前几年美国开始加息并收缩资产负债表,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结束。如今重启货币宽松政策,意味着全球经济又面临较大压力。

  鲍威尔表示,此次降息的目的是为在环境变化及风险集聚中保持美国经济的强劲态势,但他认为美国经济仍运行良好,处于长达11年的扩张期内,基本经济前景仍偏乐观。但是,鲍威尔指出:美国商业投资和出口出现疲弱,背后最主要的原因是全球增长放缓以及贸易政策的变化,而这是美联储全年重点监测的两大不确定性来源。美联储官员们对今年GDP实际增速预测为2%左右,明年会稍有减速。

  就是说,美国经济尽管目前还不错,但未来有走弱的迹象,这是美联储两个月内连续两次降息的原因。

  而全球各央行都采取降息措施,市场分析认为,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普遍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全球贸易形势、地缘政治等不确定性因素的集聚。在缺乏特别有效的手段刺激经济增长的背景下,各国央行不得不把目光落在货币政策的调整上。降息这一货币政策,通常能够降低融资成本,为经济注入活力,成为经济增长的能量来源之一。

  03低利率有利股市和债市

  那么,宽松货币政策会产生什么影响?

  首先可能刺激经济增长,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宽松政策看,还是起到了一定效果。因为低利率、负利率将促使人们进行更多的投资和消费,有利拉动经济。当然,对此市场也有不同看法。随着全球流动性宽松潮水再起、全球进入低利率时代,降息的效用或降低甚至带来副作用,如侵蚀银行系统利润、债务规模膨胀等,并由此带来更大的经济问题。英国金融时报曾指出,靠降息来刺激经济有“多米诺骨牌效应”,但随着负收益债券规模的增多,降息未必对经济起到太大提振作用。

  降息对于资产价格影响很大。降息对于股市具有刺激作用,从美国股市历史来看,降息一年里,美国股市基本上是上涨的。由此来看,全球股市可能还会继续上涨,A股也会受益。还有债券可能会继续上涨。中国央行不久前已经宣布降准,是否会降息还有待观察,但央行一再表示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由此,贷款利率预计会有所降低,这对企业是有利对,对A股市场也是有利的。

  而对于商品来说,低利率恐怕不是好消息,石油、有色金属甚至黄金,可能仍会在低位徘徊。本周受沙特石油设施受无人机攻击消息影响,周一国际油价一度大涨,但周二开始就持续下跌,目前油价并没有出现很大涨幅,说明油价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具备。

  低利率时代,对于股市和债券市场比较有利,投资者值得注意。(金海岸工作室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