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秋游去哪玩?长三角有这么多好去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编辑:高飞 陆佳慧 施雨     2019-09-22 13:19 | |

  一到秋天,

  外出游玩的心便蠢蠢欲动。

  寻丹桂、赏红叶、贴秋膘,

  秋天里,悠闲快乐的事总是特别多。

  上海和周边又有哪些秋游好去处

  9月21日,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的文旅主管部门领导齐聚上海,首次联手发布各地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共建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

  01.

  上海:40条线路任你选

  百万市民看上海——看大戏,游上海!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秋季40条旅游线路及相关解读,串起上海16个区的特色资源。

  体验老建筑之美

  在黄浦向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致敬,寻访《义勇军进行曲》首次唱响之地和上海解放的第一面红旗升起之处;穿梭于多伦路、溧阳路、山阴路之间,了解其建筑的前世今生和聆听扣人心弦的精彩故事;到百年杨浦,聆听百年开埠、百年工业、百年军事、百年教育乃至百年市政的点点滴滴;崧泽遗址博物馆既埋藏着6000年前最早的上海,又堆积有5000年前中国文明起源的证据;探访建筑大师邬达克留给长宁的建筑作品,每一座都有特殊的意义。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建筑大师邬达克设计的武康大楼

  杨浦自来水厂

  在艺术中呼吸

  白天一次游览,夜间一台好戏,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主题线路中,城市观光与艺术节的剧目活动互相搭配,为游客定制一份完整的文旅体验。

  首次投入使用的上音歌剧院、上海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将让所有人惊艳;一系列重要演出和展览在上海大剧院、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等环人民广场区域上演,打造全城观演的大都市夜经济浓郁氛围;上海博物馆、中华艺术宫、艺仓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等场馆将上演特色艺术展。

  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43台97场参演剧(节)目、98场艺术天空演出、40项100场艺术教育活动将“填满”整座申城,让艺术之美遍地绽放。

  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在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献上经典名曲

  俄罗斯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献演上海大剧院

  法语原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登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走进“上海制造”

  上海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现代工业的集聚地、先进制造业的抢滩地。秋季发布推出十条体现上海制造的工业旅游线路,涵盖上海玻璃博物馆、上海汽车博物馆、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无线电博物馆、光明乳业等工业旅游点,带市民游客走进“上海制造”。

  上海汽车博物馆展出“奔驰1号”三轮汽车

  上海无线电博物馆展出各种无线电收音机

  上海玻璃博物馆“退火”玻璃与艺术展览

  秋日文艺之旅

  “乐游shopping mall”徐汇艺术商圈活动体现充满活力的海派文化精神特质;上海动物园蝴蝶展演绎上海乡土蝴蝶生物多样性的丰富;漫步在愚园路历史风貌区,发现“不可见的美”,聆听历史的长卷;到百年高校闻一闻书香,体验高校博物馆的学科精华;上海长风海洋世界“海底冒险家”故事线大受亲子家庭欢迎。大裕村街画节将现代艺术融入传统乡村;金山乡村田野绚丽多彩,萌态十足的地肤、袅袅婷婷的格桑花、灿烂的向日葵和梦幻的粉黛乱子草争奇斗艳。

  上海动物园蝴蝶展

  小朋友们参观长风海洋世界

  “故事商店”亮相101岁的愚园路

  02.

  浙江:跟着诗人去旅行

  山灵水秀的浙江,吸引了历代思想先哲、文人墨客来这里游历论学。金秋时节,我们借着诗人们笔下的诗歌一起游览浙江。

  浙东唐诗之路:青山行不尽

  李白曾经写下“此行不为鲈鱼脍,自爱名山入剡中”。让我们来看看,李白钟爱的浙东名山——会稽山。秦始皇曾经来这里祭祀大禹。2006年,公祭大禹陵典礼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绍兴兰亭,是王羲之写下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地方,是中国的书法圣地。绍兴文化内涵深厚,鲁迅笔下的乌篷船、乌毡帽以及孔乙己钟爱的茴香豆,都值得体验。

  新昌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地段,有着古驿道天姥山大佛寺等众多名胜古迹和传说故事。新昌大佛寺已经有1600年的历史,有“越国敦煌”之称。新昌的穿岩十九峰,是我国最壮丽的丹霞地貌景观之一。

  兰亭

  大佛寺

  国清寺

  钱塘江山水诗路:绿水去何

  钱塘江诗路的推荐线路: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兰江—婺江—衢江。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将富春山水的美丽景色跃然纸上,位于富阳的黄公望隐居地也成为了后世的朝圣之地;范仲淹笔下的“潇洒桐庐郡”——桐庐,桐庐段的富春山水似画似屏,清新雅丽;一路前往兰溪,金华,直到衢州。

  严子陵钓台

  梅城

  “卧闻海潮至,起视江月斜。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让孟浩然睡不着的、向往的美景到底是什么?推荐游览线路:瓯江—大溪—龙泉溪,楠溪江—松阴溪支线。这里有全世界最古老的拱形水坝,守护着古老的农耕文明;这是龙泉的瓷窑,千年窑火不灭,青瓷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运向世界各地,是光彩夺目的大国瑰宝;泰顺廊桥和周边的村落和谐地营造出小桥流水、良田炊烟的世外桃源景象。

  大运河诗路:朱楼通水陌

  塘栖古镇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京杭大运河的重要节点。杨万里这样描写:“人家两岸柳阴边,出得门来便入船。不是全无最佳处,何窗何户不清妍。”

  新市

  乌镇

  中国大运河南端的第一镇——余杭塘栖古镇,“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乌镇,华灯初上,杨柳婆娑,篷船摇曳,步步生景。“天下古镇九十九,不如南浔走一走”,湖州南浔古镇有嘉业藏书楼、刘镛的庄园小莲庄、张静江故居、百间楼还有宋代古石桥等;新市古镇就是典型的水上集市,几条河道将古镇分割成几个区域,各色店铺在河边依次排开,划着乌篷船逛集市的场景仿佛浮现在眼前。

  03.

  安徽:4条赏秋线路首发

  秋日的安徽,不仅有层林浸染的绚烂秋色,还有农家晒秋的丰收之喜,还有拍不完的秋景大片和住下就不想走的特色民宿。

  来安徽,追逐斑斓的秋天

  赏秋·登高揽胜之旅游览推荐:黄山风景区、黄山齐云山、六安天堂寨、安庆天柱山、滁州琅琊山、芜湖方特旅游度假区。

  十月是黄山风景区赏秋的最佳时节,有“霞铺云”奇景;齐云山风景区,景区山脚下200多亩向日葵花在阳光照射下盛情开放,一定能带给你一场视觉盛宴;天堂寨风景区,是“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108道大小瀑布和五彩斑斓的山林相呼应。

  黄山风景区

  来安徽,感受诗意的秋天

  晒秋·踏歌山乡之旅游览推荐:黄山徽州区呈坎、黄山歙县阳产村、黄山歙县姬公尖、宿州砀山酥梨、亳州十河镇亳菊。

  房前屋后,火红的辣椒、橙黄的柿子、金黄的玉米,构成安徽最明艳、最诗意的秋;呈坎村口宽阔的晒秋广场上,一年一度的晒秋节吸引国内外游客。深渡阳产村,山水相依、民风淳朴,土楼层层叠叠,构成皖南山间独特的乡村秋景。歙县姬公尖农家院里也挂满了黄橙橙、红彤彤的“小灯笼”。“药材之乡”亳州亳菊盛开的美丽时节,万亩亳菊如香雪。

  呈坎晒秋

  阳产土楼

  来安徽,拍摄多彩的秋天

  寻秋·行摄秘境之旅游览推荐:黄山黟县塔川、宣城宁国落羽杉湿地公园、安庆岳西鹞落坪、淮南寿县银杏、凤阳明中都皇故城、徽雕博物馆。

  黄山黟县塔川村已成为众多摄影爱好者的必游之地,11月中旬是最美:漫山遍野的乌柏树由绿变黄,由黄变红,与白墙黛瓦相映成趣。安庆岳西县鹞落坪是深藏在大别山腹地的闺秀,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宁国市红色的落羽杉湿地公园,将湖面“点燃”,明艳如火。淮南寿县古城披上“黄金甲”,银杏叶铺就黄金地毯。

  鹞落坪自然保护区

  寿县古城

  来安徽,住进温暖的秋天

  宿秋·特色皖居之旅游览推荐:黄山猪栏酒吧、黄山魔宿·厢居、黄山驿境、黄山黑多白少、黄山御前侍卫精品酒店、马鞍山三棵树庄园、六安有山美地、安庆海心谷、汤池国轩温泉度假区。

  安徽还有一批不得不住的美宿:有的隐在闹市,有的偏居古城,有的由老县委大院或老图书馆改造而成,有的引进工业风集装箱,更有沪上诗人以猪栏、狗窝命名客栈,置于田野之上的客房让生活之美回归乡村。黄山猪栏酒吧、马鞍山三棵树庄园、六安有山美地、安庆海心谷等各具特色,窗外云卷云舒,屋内惬意雅致。

  黄山驿境

  黄山“黑多白少”

  04.

  江苏:10大城市一一打卡

  南京

  除了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中山陵、明孝陵、总统府、玄武湖、明城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长江大桥等经典景区,中国首个国际慢城——高淳区桠溪镇、长江上首座观光步行桥——南京眼正在成为南京的新名片。

  夫子庙秦淮河风光

  长江首座观光步行桥——南京眼

  镇江

  镇江是一座充满了传说的城市,甘露寺刘备招亲、白娘子水漫金山、梁红玉击鼓退金兵等故事脍炙人口;也是座文学之城,《文心雕龙》、《梦溪笔谈》等巨著在此诞生。镇江还有金山·焦山·北固山景区、醋文化博物馆、道教圣地茅山以及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等。

  镇江

  金山·焦山·北固山景区

  常州

  中华恐龙园淹城春秋乐园淹城野生动物世界环球动漫嬉戏谷中华孝道园等一批大型主题公园使常州成为一个欢笑之城,一座最适合带着孩子旅游的城市。此外,常州还保存着中国最古老的城市——春秋淹城的遗址。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

  春秋淹城遗址

  无锡

  可以在拈花湾尽享禅意生活的魅力,在无锡影都华莱坞体验影视科技和数字电影产业的奥秘,在田园东方过一回重温乡野、回归童年的田园人居生活,在鸿山遗址、梅里古镇、阖闾城遗址、荡口古镇感受吴风锡韵的古往今来。

  宜兴大觉寺

  灵山

  苏州

  漫步在拙政园、留园、虎丘为代表的苏州园林,或七里山塘或者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品味苏州特有的舒适生活。以周庄、同里为代表的水乡古镇又让苏州多了一份水的灵动。沙家浜则自然清新,苇香扑鼻,让人陶醉。

  留园

  金鸡湖景区

  扬州

  代表景区有瘦西湖、大明寺、何园等。扬州是京杭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也是世界上最早、中国唯一的与古运河同龄的“运河城”,城内的个园、汪氏小苑、卢氏盐商住宅等都被列入大运河遗产点。

  个园

  大明寺

  泰州

  京剧大师梅兰芳故乡,也是人民海军诞生地,望海楼被誉为“江淮第一楼”,凤城河夜游被评为长三角“心醉夜色”体验之旅的示范区。溱湖湿地、兴化千岛油菜花、泰兴古银杏森林等生态自然,风光秀丽,景色怡人。

  溱湖湿地

  兴化千岛油菜花

  南通

  被誉为“中国近代第一城”。你可以去长寿之乡如皋探访养生的奥秘,也可以参观世界上最大的中国珠算博物馆。南通有国内保留最为完整的古护城河——濠河,拥有全国四大渔场之一的“吕四渔场”。

  濠河夜景

  吕四渔场

  徐州

  两汉文化看徐州,代表景点有楚王陵汉墓、汉画像石长廊、汉兵马俑博物馆和水下兵马俑博物馆。此外,位于运河与骆马湖交汇处的窑湾古镇是明清时期大运河的重要码头,运河文化的浓缩地。

  楚王陵汉墓

  窑湾古镇

  宿迁

  项羽的故乡,爱好美酒的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多次停留此地,为我们留下了“第一江山春好处”的赞美,五次驻跸的安澜龙王庙也因此而成为乾隆行宫保存至今。

  龙王庙乾隆行宫

  礼包

  299元一张卡畅游71个景点

  一张名为“长三角PASS”的旅游年卡正式亮相。首批推出“沪杭宁版”“沪杭版”多款产品,产品整合了长三角各地文旅特色,总价值超过3000元。

  “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沪杭宁版)售价299元,包含杭州南京71个景点,可享上海30个景点(含金茂大厦、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等)一年内各景点免费游玩一次,杭州21个景点(含灵隐飞来峰、虎跑公园、岳王庙、六和塔)一年内各景点免费游玩四次,南京20个景点(含中华门城堡、台城、莫愁湖公园等)一年内各景点不限次免费游玩。

  “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沪杭版)分为悠享版和欢享版:悠享版199元可享上海28个景点(含金茂大厦、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等)一年内各景点免费游玩一次,以及杭州16个景点(含灵隐飞来峰、虎跑公园、岳王庙、六和塔等)一年内各景点免费游玩四次;欢享版499元可享上海迪士尼乐园一年内免费游玩一次(限平日),以及杭州16个景点(同悠享版)一年内各景点免费游玩四次。

  购买方式

  即日起至2019年10月13日,上海农商银行工会卡借记卡或社保卡用户,通过“都悠游”手机APP使用银联支付购买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悠享版(售价199元),可享每张卡立减100元的优惠,99元即可一年内畅游沪杭44个知名景点。

  9月21日,“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正式启动购买,上海、南京、杭州市民可通过多渠道实名购买。

  上海市民凭身份证或居住证下载“都悠游”手机APP,在APP首页“长三角PASS”中选择产品购买并完成身份证绑定。

  杭州市民凭身份证或市民卡进入支付宝-搜索“长三角旅游卡”小程序,支付宝-城市会员卡-长三角旅游卡;关注“杭州市民卡”官方微信或下载“杭州市民卡”APP,进入旅游版块。

  南京市民凭身份证或市民卡关注“南京市民卡”支付宝生活号,下方菜单栏“超值推荐”——“长三角旅游卡”点击购买;关注“智汇”微信公众号,下方菜单栏“超值推荐”——“长三角旅游卡”点击购买。

  金海岸工作

  作 者|杨玉红

  图 片| 杨建正 徐 程 种 楠 郭新洋

  陈梦泽 纪海鹰 周 馨采访者提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