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什么样的上海礼物受欢迎?62万张选票给你答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编辑:梁群,卜春艳     2019-09-27 14:10 | |

  昨天下午,上海旅游节重点项目之一——上海旅游商品设计大赛评选结果揭晓。

  本次大赛收到2000余件投稿作品,收到网络投票62万余张,最终评选出14件设计类获奖作品以及19件商品类获奖作品,设计类一等奖和商品类一等奖均为文创作品。

  红色八音盒成亮点

  今日,可以奏出国际歌的“中共一大会址”八音盒等产品受到热捧。这就是获得本次大赛设计类一等奖的海上砖·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红色八音盒。八音盒的正面瓷砖采用了传统欧洲珐琅釉瓷砖生产工艺,正上方贴有经过上海市委宣传部授权的“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标志”。“我们将‘标志’以老上海历史建筑中珐琅釉面砖的形式设计呈现,将海派文化与红色文化巧妙结合。八音盒木框造型为四方八边形,机芯音乐为《国际歌》,红色的创意与八音盒的融合,高水平呈现了红色旅游商品的设计感与市场观。”海上砖创始人王臻介绍道,因为海上砖实体店就在中共一大会址对面,萌发了开发红色文创纪念品的想法。红色八音盒是他们设计的第一个红色文化纪念品,计划将设计一系列红色文化纪念品。

  设计类一等奖

  海上砖 •中国共产党诞生地 •红色八音盒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届大赛涌现出不少带有红色文化、民族大团结题材的好作品。56个民族大团结联名纪念卡及精装卡册获得了设计组最受市场欢迎奖(二等奖)。该主题画作由“民间艺人”、著名绘画大家戴敦邦倾力创作,历时15个月,栩栩如生地表现了56个民族大家庭的风貌神韵。上海公共交通卡、上海都市旅游卡与戴老通力合作,将该五十六幅画作第一次搬上了交通卡的卡面,藉此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弘扬传统文化的美好意愿。

  同时,商品组还有“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巧克力、中共二大会址和纸胶带等多件红色文化题材的上海礼物也获得了评委和网友的青睐。

  普庆桥折扇

  自博馆网红萌狮“走”进生活

  走进上海自然博物馆,很多参观者都会去一楼的狮子标本展示柜前,和一只歪着脖子、斗鸡眼、表情呆萌的非洲狮标本合影。如今,这只网红非洲狮有望走进我们的生活。

  本次大赛商品组最具商业价值奖(一等奖)来自上海自然博物馆选送的爱萌(I'm Meng)礼盒。自博馆设计师黄慧毅介绍道,设计团队抓取网红标本歪头、挤眼和微笑等特征,运用夸张拙美的手法创造出萌狮形象。礼盒开启时,会自动播放一声狮“吼”,以通感的方式迅速带领用户进入场景。

  商品类一等奖爱萌礼盒

  记者看到,礼盒装有生活日用品布艺围裙、纯棉卡通童巾、卡通袜子、创意电动风扇和文具系列如卡通造型贴、徽章,黑白及彩色便签本等20余款萌狮文化商品。同时礼盒还融合了上海文化元素:如上海话和上海的地标建筑。独具匠心的IP设计与沪上文化的融合使本产品兼具时尚性、实用性和话题感。

  2019年是上海文旅深度融合之年,沪上各大博物馆纷纷推出一系列文创产品。上海博物馆推出大克鼎项链和三件套戒,首饰纹饰取自大克鼎腹部的波曲纹,体现了古人对水波的抽象演绎,具有经典的灵动与韵律之美,荣获商品组最佳理念创新奖。

  商品类最佳理念创新奖:大克鼎波曲纹套戒

  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非遗类旅游商品也加入到角逐中,七宝皮影、上海土布、金山农民画等元素的作品也以精美旅游商品的形式跃入市民眼帘,启发和引导更多的设计师与市民游客关注本土非遗文化。

  观众在参观获奖作品

  设计作品如何转化成热门商品

  市民游客何时可以“收藏”到获奖作品的实物?本次旅游商品大赛延续了专业和市场“双导师”制,协助设计师与市场终端加强沟通。活动现场,中国美院青年教师的作品“来自东方的风”与东方明珠电视塔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书。目前,设计组作品已有8件作品打磨成了“准商品”,超半数以上设计作品在未来半年内,可实现销售。

  美食记忆是上海礼物中不可或缺的元素。由一群大学生创意创作的“玉兰三宝”(玉兰糕、玉兰饼、玉兰酥)获得了设计组的最佳实用奖。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一枝玉兰”的帮助下,已经转化成商品礼盒率先进入了市场。

  2020年,上海旅游商品流行趋势将突出爱国情怀的文创主题,强调文旅融合贴近生活的产品设计,推行环保理念的全领域运用,以及关键色彩首推的红色继续流行。专家们认为,体现爱国情怀、具有文创个性的旅游商品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风行市场。上海礼物色彩流行趋势是:红色,辅助的流行色则是田园绿和天空蓝。

  金海岸工作室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