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为什么全球投资者追捧中国消费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编辑:梁群,卜春艳     2019-10-10 15:13 | |

  10月9日,虽然恒生指数下跌210点,但是,美团点评股价却上涨0.51%,89.45港元的收盘价再创历史新高,今年涨幅翻倍。总市值突破5000亿港元,仅次于阿里巴巴和腾讯,成为市值第三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像美团这样的消费类股票大涨并非孤立现象。今年以来,全球股市中的中国消费类股票表现突出,比如,在香港上市的海底捞,今年也是涨幅翻倍。在美国上市的拼多多,股价大涨后成为市值第五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在A股市场上,贵州茅台市值一度超越工商银行,成为A股市值第一的公司。

  为什么中国消费类公司受到全球投资者的追捧?背后的原因是投资者看好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潜力。

  1/港股、美股、A股消费股大涨

  在香港上市的美团点评(3690.HK)周三继续逆势上涨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报收89.45港元,今年涨幅翻倍,总市值达5188亿港元,仅次于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成为市值第三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美团虽然是互联网企业,但也是标准的消费企业,因为主要业务是——外卖,占据超过5成的市场份额。

  因此,美团上涨是投资者看好中国消费类公司的结果,而这并非一个孤立现象,去年9月在香港上市的餐饮连锁企业——海底捞,截至10月9日今年股价也是涨幅翻倍。

  在美国上市的消费互联网企业——拼多多,10月8日报收31.25美元,今年以来上涨39.26%。拼多多股价从今年6月最低18.46美元到9月最高36.89美元,3个月涨幅翻倍。目前总市值为363亿美元,超越百度、网易,成为仅次于阿里巴巴、腾讯、美团、京东的市值第五互联网企业。

  A股市场上消费股也是独领风骚,贵州茅台今年涨幅翻倍,9月24日股价报收1184元,这天总市值超越工商银行,成为A股市值第一的公司,即使目前略有回调,总市值也列第二。

  五粮液超越中国石化,列A股市值第九。“打酱油”的海天味业,总市值超越万科,在A股中列21位。

  2/中国一天外卖规模超20亿

  这些股票大涨说明中国消费股受到全球投资者的追捧,不用说港股和美股的中国消费股主要是海外投资者持有,就是A股的贵州茅台,持股数量最多的除了控股股东就是北向资金,海天味业也是如此。这种现象不是偶然的,因为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在这些公司得到很大体现。

  就说美团点评,营业收入的增幅非常惊人,2015年营业收入为40亿元,到2018年已经是652亿元,3年时间增长15倍。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419亿元,又增长59%。而且,今年第二季度首次实现整体盈利,净利润为15亿元。美团是目前最大的餐饮外卖公司,今年二季度总交易金额为931亿元,同比增长36.5%。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44.2%。

  中国外卖市场极大,据Analysys易观近日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预计达1952.9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11%。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35%。就是说,中国一天的外卖规模超20亿元。抓住这么大市场,美团受到投资者追捧也就不奇怪了。

  拼多多营业收入增幅也是极高,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幅分别是245%、652%、189%,2018年营业收入达到131.2亿元,今年上半年则达到118.35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

  海底捞营业收入增幅从2016年以来一直超过35%,2018年和今年上半年增幅更是达到59%。2018年餐厅业务收入达165亿元,外卖收入也有3亿元。

  如此高的增幅,其实就是中国消费力的写照

  3/还有10亿人没坐过飞机

  中国消费升级潜力很大,国庆长假的消费数据也显示这一点,今年国庆假期旅游消费再创历史新高,10月1日至7日,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8.47%;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餐饮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40.3%。

  上市公司业绩也反映出消费的增长率高于多数行业,今年上半年,食品饮料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01%,在28个行业中列第六;净利润同比增长21.18%,列第七。2017年以来,食品饮料行业净利润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这使得食品饮料行业股票大幅上涨,2年来28个行业指数仅有2个上涨,食品饮料行业指数上涨15.9%,涨幅第一。今年以来,不仅白酒股票像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涨幅翻倍,就是餐桌上的小商品如做鸭脖子的绝味食品、做面包的桃李面包、做休闲食品的盐津铺子等等,涨幅都超过50%。

  国庆假期消费数据不过是中国消费力的惊鸿一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但还有很大的潜力,因为还有很多空白点。据有些专家推算,全国约有90%的人没有喝过星巴克,50%的中国人没有喝过农夫山泉,10亿人没有坐过飞机……想想看,如果数亿人填补这些空白,这个市场的增长将是多么巨大。

  当然,要赢得这个市场不是那么简单的,美团就是抓住了外卖大幅增长的契机,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海底捞在不断开店的情况下,多条腿走路,外卖和调味品及食材销售的增幅更高。

  如何用好互联网是消费企业的一个课题,用得好销售增长更快。

  举个例子

  A股市场里的来伊份和三只松鼠,经营的都是休闲食品,属于同类型。来伊份主要是通过连锁店的线下销售,三只松鼠是网上销售,销售方式的不同,造成营业收入和利润差异很大。

  来伊份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0亿元、净利润4447万元,三只松鼠营业收入为45亿元,净利润2.66亿元,网上销售的三只松鼠营业收入高一倍,净利润高5倍。而且,2017年和2018年,三只松鼠营业收入增幅为26%,来伊份只有12%。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营业收入增长40%,来伊份只有10%。

  由此,三只松鼠今年7月上市以来大涨,目前股价比上市首日大涨266%;来伊份这两年股价则大幅下跌,目前股价只比上市首日上涨10%。

  虽然中国消费市场很大,但是,中国消费类公司和全球巨头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是雀巢,去年在全球销售额达6000多亿人民币,净利润670亿。而A股去年销售额最高的食品公司伊利股份,销售额将近800亿元人民币。这种差距其实也是潜力,中国消费力还在不断释放中,加上还有很多空白点,相信中国以后也会出现规模更大的消费公司。

  金海岸工作室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