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A股在全球指数占比被严重低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编辑:高飞 梁 群     2019-10-15 14:51 | |

  下个月,MSCI全球指数将迎来A股今年第三次扩容,此次扩容后,指数中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将从15%增加至20%,同时以20%的比例纳入中盘股,包括符合要求的创业板股票。

  但是,三步走完成后,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也不过是3.3%,对此,MSCI 董事总经理兼OneMSCI全球商务战略主管倪天赐近日在上海表示,中国GDP占全球的GDP的权重是16%,相比之下,A股在全球指数中占比太低了,从长远看,没有理由说中国的资本市场和GDP在世界的权重会差这么多,中国A股是MSCI不能忽视的市场。

  倪天赐在演讲

  MSCI是什么?

  MSCI (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又译明晟。是美国一家著名的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其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

  其推出的MSCI指数广为投资人参考,全球的投资专业人士,包括投资组合经理、经纪交易商、交易所、投资顾问、学者及金融媒体均会使用 MSCI指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中最多采用的投资标的。

  A股在全球指数权重还很低

  历经波折,2018年6月1日起,中国A股股票正式纳入MSCI指数。A股“入摩”是中国金融市场向全球投资者开放的第一步,但这一小步意义重大,MSCI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表示,如果说过去几十年中国实体经济融入世界是全球经济最重要的事件之一,那么接下来中国金融体系融入全球金融市场将是下一个十分值得期待的大事。

  今年,MSCI分三步走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其中,

  5月份把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

  8月份所把指数中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

  11月份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完成三步走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就是说,A股在全球指数中的权重还是比较低的,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于这个问题,MSCI 董事总经理兼OneMSCI全球商务战略主管倪天赐(Theodore Niggli)也是这么认为的。

  10月12日,CFA Institute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第三届中国量化金融峰会,聚焦“量化投资和金融开放”。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CFA Institute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连伯乐(Nick Pollard)等专家与CFA持证人在内的嘉宾,就量化投资在中国市场的现状和潜力、中国A股对全球资产配置的影响、中国金融行业进一步扩大开放中的监管动态、行业趋势和新兴机遇与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峰会上,倪天赐做的《中国A股在全球股票投资组合中的整合》演讲引起与会者广泛兴趣。倪天赐表示:

  假设把中国A股完全包含在MSCI新兴市场的指数当中,中国股票的权重将占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40%以上,如果MSCI市场包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市场指数,那么,美国占到更高的百分比。从全球经济来看,中国的GDP占全球的GDP或者说经济敞口的权重是16%,但在股票指数中仅占加权总数的4%。从未来的发展看,没有理由说中国的资本市场和GDP在世界的权重会差这么多。

  投资中国策略优于其他市场

  中国在全球股票比例到底应该按照16%还是按照4%来看?大多数投资者现在仍然按4%比例进行投资。倪天赐认为,现在中国权重在新兴市场基金当中仍然是被低估的,共同基金很少将中国A股进行一个更高的匹配和权重,目前中国A股在全球配置比例低,大多数可能是受到了共同基金比较保守的影响。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中国进行更多关注和配置。

  倪天赐表示,中国A股市场可以说是MSCI不能忽视的一部分。他用一些数据来说明全球指数纳入A股的影响,研究的结果显示,把A股加入MSCI的新兴市场指数,不会对整个新兴市场指数可持续性产生重要影响,但如果拿掉的话带来的波动反而更大。所以加入中国指数的新兴市场是比较合适的策略,会使得整个风险状况有所下降。

  倪天赐也指出影响投资者增加A股配置的因素,他说,中国GDP的增长中国经济的发展都创造了令人惊异的成绩,中国股票市场现在的问题并没有像经济发展一样带来相同增长的趋势,从2016年、2017年以来,中国A股表现不及其他新兴市场的表现。这就是为什么现在仍然有相当多的投资者对于中国A股市场配置是偏低的。

  不过,很多积极的投资者关注的是市场的广度以及横截面波动率的影响,那么,中国A股和中国全股指数上由收益的分散度所体现的市场广度是相对较大的,和其他发达国家市场是非常不一样的,投资者关注中国市场时会认为这是一个这是交易换手方面相对比较积极的情况,放弃了中国市场就意味着放弃了很多机会。

  如果看未来5-10年, 倪天赐预计投资中国的积极基金数量会有明显的上升,这也意味着对于今天的资产管理者来说,在未来的5-10年积极去中国市场深耕的话,他们获得的机会比较大。全球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在自己的资产当中进行5%-10%中国A股的配置,如果这个数字增加的话,相信未来带来的回报会更大。

  MSCI研究了很多投资中国的策略,倪天赐表示从数据看效果不错。比如,

  中国ESG投资策略在过去5-10年中呈现了比较高的风险溢价收益。

  ESG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将其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战略、方法,及其经营活动在经济、社会、环境等维度产生的影响定期向利益相关方进行披露的沟通方式。选择中国A股ESG评分最高的公司进行投资,获得比较高的风险溢价收益。

  还有多因子策略、单因子策略等等。看一下中国单因子的策略,有很多策略整体上优于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的表现,例如:低波动率、质量、高股息以及价值增强策略。

  这些研究显示,投资中国A股的潜力非常大。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相信未来A股在全球指数中的权重还会不断提升,海外投资者也会加大A股投资力度。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 连建明

  图 片| 采访者提供 东方IC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