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中国独角兽企业首超美国,5家中国公司不到1年就成独角兽

来源:金海岸     编辑:梁群,尹尚胜男     2019-10-24 15:16 | |

来源:胡润百富榜(下同)

  【新民晚报·新民网】 “三年前,在我们全球富豪榜上,中国十亿美金富豪人数首次超过美国。今天,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首份《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Hurun Global Unicorn List 2019),这是胡润研究院继六次发布中国独角兽季度指数后,首次发布全球独角兽榜。

  全球共有494家独角兽企业,其中,中美两国拥有世界八成多独角兽公司,206比203,中国企业数量上首次超过美国。排名前十的全球独角兽公司中,蚂蚁金服以1万亿元人民币估值居首,字节跳动(5000亿元人民币)、滴滴出行(3600亿元人民币)分别位列第二、三位。

  何为独角兽

  独角兽企业,是指全球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科技初创企业,上榜企业创办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未上市的企业。

  全球独角兽扎堆大城市

  从独角兽的城市分布来看,世界各地都喜欢扎堆大城市,显示了大城市在科技创业领域的吸引力和独角兽的培育能力。

  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成为了中国独角兽数量最多的四个城市,在独角兽数量和总估值方面都领先。除了这四个城市,南京广州也拥有较多数量的独角兽。这些城市,都是目前国内经济最发达、人才吸引力最强的城市。

  再看美国,美国独角兽分布在纽约和硅谷,榜单中所提及的旧金山、帕洛阿尔托、雷德伍德城、山景城、森尼维耳市其实都是旧金山湾区的城市,也都是属于大硅谷地区,这5个城市总计拥有85家独角兽企业,占了美国独角兽企业总数的42%。

  硅谷之后,纽约、波士顿、圣地亚哥、亚特兰大、圣塔莫尼卡等美国其他城市也有一定数量的独角兽。纽约尽管不是大家印象中传统的科技中心,但是其凭借综合实力,让资本扎堆,优秀人才流入,从而吸引大量科技企业扎根于此,使纽约也成为了美国重要的科创中心。

  除了中美之外,其他国家的独角兽聚集区仍然是本国的大城市,伦敦、首尔、圣保罗、雅加达、巴黎、柏林都是本国最大的城市和经济、金融中心。

  全球独角兽来自哪些行业

  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流成为独角兽数量最多的五个行业。全球独角兽企业分布在25个行业中,其中,“前五大行业”占了近一半。

  电子商务行业总计68家独角兽企业上榜,来自中国的最多,有34家;其次是美国,17家;再次是德国,5家。全球所有电商独角兽的总估值为1475亿美元,占全球独角兽总估值的9%。虽然亚马逊可能已经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但仍有很多电子商务初创企业在这个领域展开竞争。

  中国的车好多、韩国最大的在线零售商Coupang和美国电商平台Wish均以6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成为该行业最值钱的独角兽,估值均排名第25位。其次是中国的美菜网和印尼的Tokopedia(500亿元人民币),分列第34位和第50位。

  金融科技行业56家独角兽企业上榜,其中来自中国和美国的最多,数量旗鼓相当,分别有22家和21家;英国排名第三,有6家。金融科技正在给全球金融业带来一场革命,打破了老牌银行的平静作风。蚂蚁金服依靠1万亿元人民币的估值成为最高的金融科技独角兽,理财平台陆金所(2700亿元人民币)和在线支付公司Stripe(1600亿元人民币)位列该行业第二、三位。金融科技独角兽以3760亿美元总估值,占所有独角兽公司总估值的22%。

  “双十一”快到了,和我们网购息息相关的物流领域中国企业表现出色。物流领域有34家独角兽企业上榜,中国物流领域独角兽数量位列全球第一,有16家,我们国家不愧是“买买买”大国,收寄快递已经可以衍生出中国16家独角兽企业。其次是美国,9家;再次是印度,4家。在榜单中,菜鸟网络、DoorDash、京东物流三家企业依次排于物流领域前三,这些物流业独角兽公司的总估值占全球独角兽总估值的6%,达到1080亿美元。

  具体来看,菜鸟网络以13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排名第12位,DooDash(美国)以9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排名第19位,京东物流以8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排名第20位。

  此外,在新零售领域,名创优品以15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排名138位;在软件与服务领域,小红书以2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排名84位;在人工智能领域,G7以7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排名264位。

  中国独角兽偏重传统行业模式创新

  从国别来看,尽管传统业态创新和前沿科技都是最容易诞生独角兽的地方,但是中美的独角兽依然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

  美国独角兽数量前五分别是,云计算、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健康科技。

  而在中国,电子商务成为了龙头产业,总估值620亿美元,其次才是金融科技。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金融科技独角兽的总估值为2620亿美元,几乎是美国的4倍。这显示了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的人口红利。

  中国巨头兼做投资龙头

  成为独角兽,光靠自身是不行的,还得得到资本的帮助,才能一步步走到现在。在全球已知的独角兽企业中,有五分之一都有红杉资本的投资,软银、腾讯、老虎基金、IDG、高盛和阿里巴巴也是“点金手”,投资大户。

  从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TOP10来看,美国主要的独角兽投资机构都是清一色的独立投资机构,没有看到亚马逊、谷歌、苹果、Facebook等巨头的身影。反观中国,腾讯、阿里巴巴本身就是中国的流量巨头,同时也是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Top 10,腾讯独立投资了46家独角兽,阿里巴巴投资了22家,真是既有资本,又有变现能力。

  中国独角兽怎么形成

  从独角兽的来源来看,主要分为大企业分拆和创立两种。从估值来看,中国高估值的独角兽几乎都是大公司分拆而来。阿里巴巴、中国平安和京东各剥离了3家独角兽,苏宁和网易各2家。

  具体来说,蚂蚁金服,成立于2014年,其主要业务是从阿里巴巴剥离出来的支付宝。去年6月,蚂蚁金服对外宣布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金额140亿美元,估值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除原有股东继续跟投外,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等成为新增的战略投资者。

  再比如,总部上海的陆金所,是由中国平安孵化的理财平台,之后,从春华资本、中粮集团和国际私募股权基金BlackPine等融资30亿美元。

  胡润表示:“中国企业在剥离独角兽业务方面无疑是最成功的,全球20家‘分拆出来的’独角兽企业中,有18家是中国企业。”

  似乎有资本的助力,独角兽的发展的速度惊人,5家来自中国的公司只花费了一年的时间,就成为了行业里的独角兽,成立一年内估值就超过了10亿美元。其中,蚂蚁金服靠其强大的融资能力,在成立一年估值就达到了1万亿元人民币。陆金所虽然成立时间较蚂蚁金服长一些,但2年内估值也达到了3600亿元人民币。

  24家独角兽公司和36家独角兽公司分别在1年和2年内达到了这个门槛。几乎相同数量的独角兽公司,65家左右,分别在3年、4年和5年内达到了这个门槛。榜单上近60%的独角兽在成立3至6年间达到了独角兽的门槛。

  随着中国高科技的逐步发展,预计未来,中国的独角兽数量还会越来越多。

  (新民晚报金海岸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