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警惕!A股市场出现三大新变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编辑:陆佳慧,倪彦弘     2019-11-02 13:41 | |

  从指数看,本周又是平淡的一周,上证指数终点回到起点,周收盘与周开盘差不多,周K线收出一个十字星。这样的平衡格局已经有段时间了,看来暂时还难以打破。

  但从股票来看,本周出现三大新变化:概念炒作快速降温、新股涨幅大大缩小、市值退市不断增加。本周市场最热的区块链概念股炒作如此短暂令人意外,新股上市首日就开板令人惊讶,面值退市股不断增加令人警醒。这些新变化显示A股日益理性和成熟。

  周线和月线都非常平淡

  本周指数上下震荡后回归平静,上证指数周一在区块链概念股推动下上涨25点,报收2980.05点,也是本周的最高点。周二开始连续下跌3天,周五跌至本周最低的2917.15点后大幅反弹,最终报收2958.2点,回到本周开盘位,周K线收出十字星,本周微涨0.11%。

  深市走势强一些,深证成指周五报收9802.33点,周K线收出小阳线,本周涨幅为1.47%;中小板指数本周报收6217.91点,本周涨幅为0.88%;创业板指数报收1687点,本周涨幅0.7%。中小板和创业板本周均收出十字星,涨幅也非常小,可以说很平淡。

  上证指数周K线图

  深证成指周K线图

  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10月份交易也在本周结束,从10月大盘来看,同样是波澜不惊震荡幅度非常小。上证指数10月最高3026.38点,最低2891.54点,月收盘为2929.06点,月K线虽然是小阳线,但涨幅只有0.82%。

  上证指数月K线连续3个月幅度都非常小,8月份上证指数小幅下跌1.56%,9月份微涨0.66%,10月涨幅又是不到1%。上证指数已经连续几个月在2900点至3000点区间波动。

  上证指数月K线图

  深证成指10月涨幅稍微大一些,10月份报收9635.33点,月涨幅为2%,从7月至10月,深证成指每个月涨幅分别为1.62%、0.42%、0.86%和2%,总体幅度非常小。中小板指数也是这种格局,10月份报收6149.6点,月涨幅为2.53%;创业板指数10月份报收1671.31点,月涨幅为2.69%,创业板月K线已经5连阳,但涨幅非常小。

  无论从周K线看还是月K线看,A股目前都是箱体震荡格局,多空双方取得暂时的平衡。

  区块链炒作快速降温

  大盘平淡不等于个股无戏,个股方面,本周出现三大新变化。

  首先是热点题材来得快去得也快,本周最热门的题材无疑是区块链概念股。上周五,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的消息,使得区块链成为周末投资圈最热的话题。而且,上周五美国股市的区块链股票迅雷股价涨幅翻倍,大家由此认为,A股市场区块链概念股必然会大涨。而且,的确有很多公司已经涉足区块链研究。上周末,麦达数字、美盈森、爱康科技、国脉科技、浩云科技、宣亚国际、金运激光、京蓝科技、美亚柏科、华软科技、海联金汇等公司,在互动平台上纷纷介绍在区块链方面的研究情况。

  本周一,区块链概念股的确集体大涨,出现百股涨停。然而,周二开始风云突变,很多股票由涨转跌,继续上涨的区块链概念股大幅减少。热潮竟然只有一天,令人惊讶,而且,周三、周四区块链概念股继续下跌,周四区块链概念股中跌停股票数量超过涨停股票。区块链指数本周一上涨7.11%,周二至周四分别下跌2.45%、1.9%、1.84%,直到周五才出现反弹,行情如此短暂令人有些意外。区块链概念股中,只有新湖中宝本周5个涨停板,其中前4个为一字板。

  10月份涨幅最大的30只股票

  区块链概念股快速退潮,说明市场越来越理性,光有概念还不够。很多上市公司的确介入区块链技术研究,但并不是短时间内能够产生收益的。比如,海联金汇全资子公司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自2015年底至今一直在区块链底层技术方面进行研究探索,已有36项专利,“基于区块链的海联金汇供应链金融服务系统”已上线,本周一开始连续3个涨停板

  但是,周三晚上公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亏损2491万元,公司预告2019年经营利润亏损5000万元–18000万元。公司表示,由于行业竞争情况复杂,现阶段难以评估本公司区块链技术在行业中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且公司区块链技术尚未大面积对外进行应用,尚未产生明显收益。于是,周四海联金汇跌停。

  我们相信区块链是一个长期的题材,未来如果有公司在区块链技术中获得突破,并且取得较好收益,一定会受到市场追捧。但是,一些只有概念的公司,短期炒一把就会归为沉寂。

  新股降温 面值退市股增加

  本周第二个令人意外的现象是新股大幅降温,周二,渝农商行上市第一天就打开涨停,这在新股发行改革后首次出现。周三,渝农商行跌停,周四、周五继续下跌,周五报收7.88元,与7.36元发行价相比,中一签只赚500元,可以说是最惨的新股。

  无独有偶,本周上市的中小板股票-豪尔赛,3个涨停板后就打开了,并且一路下跌,周五报收35.67元,仅仅比上市首日收盘价高了1元,中一签的收益也不过3000多元。

  科创板新股涨幅也大大下降,周五上市的宝兰德,上市首日报收100.2元,较79.3元的发行价上涨26%,这是科创板上市首日涨幅最小的新股。

  10月跌幅最大的30只股票

  新股的降温也是市场理性的表现,如果这种现象继续持续下去,中签新股不意味着收益就很高。本周第三个现象是面值退市股继续增加,*ST神城因为连续20个交易日跌破面值而退市,该股是有B股的,成为首只A+B的面值退市股。面值退市威力越来越大,本周又有多只股票靠近面值,如*ST华业一直在面值左右徘徊,本周五报收0.95元,已经连续13个交易日在面值之下。*ST欧浦也一直徘徊在面值左右,本周报收1.04元。*ST飞马本周下跌12%报收1.07元。ST天宝本周下跌11%报收1.1元。ST中南本周下跌11%报收1.17元。ST锐电、*ST鹏起、*ST九有、*ST庞大、*ST秋林、*ST中安,本周五分别报收1.05元、1.06元、1.12元、1.14元、1.14元、1.16元。这些股票一不小心就会掉入退市深渊。

  这些现象都显示目前股市越来越理性和成熟,按业绩和估值排队的迹象越来越显著,这是好事,需要投资者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从本周结束的三季报看,目前A股整体市盈率还是比较低的,相信A股整体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但是,对于一些个股来说,依然有较大风险,一旦出现业绩大幅下降或者暴露风险,股价就会毫不留情的大幅下跌,因此,还是要以绩优股投资为主,远离问题股。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 连建明

  编 辑| 陆佳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