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世界知识产权报告,上海北京跻身热点前10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梁群,董群力     2019-11-15 14:09 | |

  【新民晚报·新民网】“当今的创新格局在全球范围紧密关联,”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面对共同的全球挑战,日渐复杂的技术解决方案需要数量更多、专业性更强的研究人员队伍,而这有赖于国际合作。各经济体必须在追求创新方面保持开放。”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了2019年版《世界知识产权报告》。通过分析几十年来成百上千万份专利和科学出版记录,表明,如果创新需要继续蓬勃发展,就应该增加开放并支持合作。同时,全球创新活动的合作日趋紧密,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但其主要来自少数国家的几个大型集群。

  中国等亚洲国家崛起

  在2015年至2017年间,仅约30个大城市热点就占据了专利总量的69%和科学活动的48%。这些城市主要位于以下五个国家——中国、德国、日本、韩国和美国。

  但在之前,从1970年到200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只有三个国家——即美国、日本和德国(占全球所有专利活动的三分之二)。加上剩下的西欧经济体,尤其是英国、法国、瑞士和意大利,这一比例达到了90%左右。

  顶级经济体专利申请的演变

  随着几个欧洲经济体发展缓慢,世界其他地区在新技术生产中所占的份额,从20世纪70年代初的不到6%增长到本世纪初的13%以上。2000年之前,日本、美国和西欧经济体占全球专利活动的90%,全球科学出版活动的70%以上。随着中国、印度、以色列、新加坡、韩国等国活动的增加,以上份额在2015年至2017年间分别降至70%和50%。

  顶级经济体的出版份额

  合作更加国际化

  合作在本质上也变得更加国际化。由位于不同国家的两名或两名以上研究人员共同开展的科学合作份额从1998年的15%增至2017年的26%。在专利方面,国际合作发明所占份额持续攀升至2009年的11%,但在此后略有下降,部分原因是某些国家的国内合作迅速增长。

  大多数国际合作发生在顶尖的大城市热点地区。排名前十的热点分别为:旧金山-圣何塞、纽约、法兰克福、东京、波士顿、上海、伦敦、北京、班加罗尔和巴黎,占全部国际合作发明的26%。上海、北京成为亚洲为数不多顶尖热点地区。

  自动驾驶占一席之地

  该报告深入探讨了正在发生剧变的两个行业的全球创新版图。其中之一是汽车领域,自动驾驶技术的采用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来自汽车行业内部和信息技术行业的新的参与者对该领域的既有参与者构成了挑战。

  专利数据表明,传统汽车制造商及其供应商处于自动驾驶汽车创新的最前沿。福特、丰田和博世,分别拥有357、320和277项自动驾驶同族专利,是自动驾驶专利申请的前三名。

  不过,在该领域专利申请名列前茅的,还包括一些非汽车制造商。谷歌及其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Waymo以156项专利位居第8,领先于日产、宝马和现代等传统汽车制造商。

  生物技术传播至农业区

  农业生物技术的趋势也成为该报告重点研究的对象。今天,通过生物技术可以获得新的作物品种。这项现代技术依赖于对植物基因构成的理解,并利用不同的基因工程方法对其脱氧核糖核酸(DNA)进行改变。先进技术已经培育出能够抵抗某些疾病的农作物,这些农作物的产量比以前高,能够在极端的土壤条件下生长,比如在干旱和盐碱的环境中,甚至还能被注入营养物质。

  现今社会,作物生物技术方面的大多数科学和发明活动都发生在少数几个经济体中。中国、德国、日本、韩国和美国占所有作物生物技术文章的份额超过55%,占该领域所有专利份额超过80%。

  四个私营企业:拜耳作物科学、巴斯夫、中国化工和科迪华农业科技公司,在植物生物技术的研发投入方面占据较大份额,但与公共部门合作的需求日渐增长,因为需要获取公共研究机构拥有的种质和栽培品种。自2000年代以来,私营公司与公共机构共同获取专利已超越私营公司彼此之间共同获取专利,成为主要合作类型。(金海岸工作室 综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