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9次提到“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编辑:梁群,龚紫珺     2019-12-14 12:36 |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本周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会议确定了明年六大工作——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 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稿中,有29次提及“稳”字。可以看出,“稳”是明年经济工作的核心要点。

  稳字当头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多次提到“稳”字,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要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以来,“六稳”发力下,中国经济表现出较强韧性,全年经济增速保持平稳增长,各项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对于2020年的经济,会议指出,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

  本周由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9中国经济论坛上,摩根史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管章俊认为,

  从四季度经济数据来看,短期全球经济出现企稳迹象,如制造业PMI指数已经回到50%以上,全球制造业整体开始进入扩张的趋势。背后可能是从今年年初以来的全球降息潮可能对短期内对全球经济有一个托底的效应。明年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长有可能触底回升。但从更长期来看,全球经济依然笼罩在衰退风险之内。因为这一轮全球货币放松可能是全球第四轮的放松,边际效应在持续下降。

  对于中国经济,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

  明年问题不是太大,中国经济有很多新的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

  2020年经济可能发生一些新变化,制度红利的上扬、短期周期力量的反转、逆周期政策的加码以及中国经济弹性韧性的强化,都决定了2020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风险意识

  会议还指出,必须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

  中小微企业融资

  对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会议提出: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降低融资成本对于经济的稳定发展非常重要,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货币政策将继续侧重以改革方式打通利率传导通道、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演认为,目前有一定的通胀压力,一个重要因素是融资成本高对通胀造成压力。他提出重要的是要把整个社会融资成本降下来,让资金从房地产流出出,同时让外资更多地引进来。

  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这次会议谈到资本市场,同样用了“稳”字。会议指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业内专家认为,这意味着明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任务浮出水面,市场预期的创业板改革值得期待。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监会已经制定了一个三年行动计划,而退市力度今年也明显加大,今年退市公司数量显著增加,进入有生有死的良性发展。

  国企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也对国企改革提出了要求: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会议要求,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经过这些组合拳,相信企业质量会得到很大提高,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打下扎实基础。瑞银研究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明年一个投资主题是国企改革。会有更多投资机遇与国企改革相关,例如围绕地方国企部分股权转让和股权激励。

  区域经济发展

  关于区域经济发展,会议提出: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要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措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

  自贸区

  关于自贸区,会议提出:发挥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全“一带一路”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要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加快多双边自贸协议谈判。

  着墨民生稳房价稳就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墨民生,很多内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关于房地产,提出了三个“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会议指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社科院财经院近日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建议,

  一是构建房地产与宏观经济的新型关系,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调控不动摇,倒逼市场主体改弦更张;

  三是坚持“一城一策”,完善调控机制。完善“一城一策”全国市场监管体系;

  四是加快基础性配套制度改革,引导市场主体改弦更张;

  五是加快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绘制楼市新基因图谱。

  除了房地产,还有很多内容都涉及民生,包括稳猪价、稳就业等等。

  猪肉价格

  关于猪肉价格,会议提出,要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

  就业

  关于稳就业,会议指出,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消费

  关于消费,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要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