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洪雨露:教育“初心”再续晚报缘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泠一     编辑:梁群,韦嘉维     2020-01-15 14:19 | |

  1月4日上午,一位媒体挚友微信我一张图文。其主题是“在教育中引入新闻”,讲述的是邻国孩子从媒体报道中掌握信息和了解社会的故事。挚友知道我熟悉不少学校,也了解媒体的社会价值,便供我借鉴。我回复正在做件有情怀的事。

图说:1月4日,作者收到挚友的微信图文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这件有情怀的事,正是发生在魔都的教育与新闻完美联姻的佳话。往事,可以追溯到2004年。这年9月6日,即教师节前夕,新民晚报刊发了青年记者宋宁华的专题报道:《为孩子播洒“雨露”的人——记向阳小学“孩子王”洪雨露校长》,还配发了洪校长和孩子们一起在篮球操场上玩“三人制”小足球的照片。

  一晃十六年过去,教育家、向阳小学老校长洪雨露先生也恰迎古稀之年。而在徐汇区向阳小学办学88年的历史中,这位功勋校长全面主持校务工作的时间就长达23年,超过了四分之一时段。为了表达对他的敬意,我、徐汇教育局推荐的大队辅导员代表、天平德育圈红领巾代表以及志愿者们,于1月10日下午,在向阳小学总部举行了一场“洪雨露德育理想座谈会”。

图说:教育家洪雨露和天平德育圈的红领巾代表合影

  在前期策划中,我找到了16年前宋宁华的精彩报道。那么,谁来朗诵呢?我就想到了郝心榕同学。

  五年级的郝心榕同学目前是另一所名校建襄小学学生社团襄园梧桐社的骨干,擅长朗诵的她还是天平德育圈的社区报小记者并发表过好几篇校园文化的随笔。而她,正是宋宁华同志的女儿,也是新民晚报及夜光杯的忠实“老读者”了!

  于是,“洪雨露德育理想座谈会”上,在我简单明了的开场白后,郝心榕同学就声情并茂地朗诵了16年前妈妈采写的新闻作品,全场为之动容,洪雨露老校长也坦言感到很激动。

图说:郝心榕同学朗诵16年前妈妈宋宁华对洪雨露校长的晚报采访记

  而这位功勋校长的办学理念和成就深受褒扬,如徐汇教育党工委书记姚黎红的评价是:

  洪雨露先生作为资深的特级校长,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尤其是在德育工作、少先队建设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他带队有方,通过基地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小学校长、辅导员,为上海各区人才的培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关于洪雨露老校长的特点,姚黎红则概括为他“喜欢孩子们的喜欢、关注孩子们的关注、研究孩子们的研究”;同时“提起洪校长,白发红领巾的形象让人印象深刻”、“他人格有魅力,做事有激情,是我们晚辈学习的榜样”。

  向阳小学目前已经成为上海兴趣教育和快乐教育的示范学校,在洪雨露老校长和继任的范建军校长与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学校的科技节、体育节等活动红红火火,各类学生社团丰富多彩。学生们在自主学习和游戏中收获满满,我也见证了他们的好多荣誉。

  而在上海基础教育界,说起洪雨露老校长,都会对他身体力行和小孩子一起玩三人制小足球赞不绝口。范建军对此介绍说:这是老校长的发明,即向阳小学座落在徐汇区这样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不可能像郊区学校那样拥有宽阔的体育运动场地。但老校长并不抱怨,而是把篮球场开发成迷你型的三人制小足球场,并且班班都组建了足球队,年末则举办向阳杯小足球赛!

  不仅如此,洪雨露先生还创设了“快乐唱歌、快乐游戏、快乐运动、快乐创造、快乐学习”这五个快乐板块的校园文化蓝图。为此在座谈会上,向阳小学大队辅导员姜颖老师专门安排了学生社团鲁迅知己社的五个小伙伴,向洪老校长汇报了这五个板块的各自心得。如快乐唱歌的汇报者,就是二年级五班的孙艺闻同学。她讲述了自己在学校快乐地聆听音乐频道,快乐地学会歌曲,快乐地带领同学们唱校歌的故事。她还告诉笔者:洪老校长的快乐教育理念,“让我们的校园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让我们的学习变得生动有趣,让我们的成长变得激扬有活力”!

  值得指出的是,洪雨露先生1979年就获得了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殊荣,他为红领巾的事业奋斗了半个世纪。因此,徐汇区教育局调研员、民盟徐汇区委主委于东航,特地安排区内大队辅导员的代表们前来朗诵致敬洪雨露前辈的诗篇并聆听教诲。

  红领巾的事业活力四射,辅导员们收获良多。如园南小学大队辅导员钱丽莎就告诉笔者:很荣幸地见到了德高望重的少先队老前辈洪校长,了解到了天平德育圈和向阳小学以学生为本、促进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和实践,特别是洪校长首创的“快乐小足球”,不仅仅是一项校园运动,更是一种精神和文化。作为新时代的教师,钱丽莎表示:“我们更要不忘初心——充分尊重和理解孩子们的天性,砥砺前行——为教育多思考、多实践、多创新,不负前辈的厚望”!

图说:徐汇区大队辅导员代表致敬洪雨露先生,左一为园南小学大队辅导员钱丽莎老师

  洪雨露先生,也是一位热爱歌唱的长者。座谈会,就是在他和孩子们共同歌唱《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欢乐旋律中接近尾声的。随后,洪雨露先生就遇到了专程前来看望他的宋宁华同志,这是他俩16年之后的再次相逢,也让他很是感动。

  而关于这场晚报缘,宋宁华坦率地告诉笔者:

  “16年前,我有幸采访过向阳小学校长洪雨露,他对孩子的一片爱心、独特的教育方式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16年后,在向阳小学洪校长的德育理想座谈会上,我又一次见到了洪校长,只见他风采依旧,和孩子们在一起还是那个和蔼可亲的‘孩子王’。唯一不同的是,这次我的女儿都已经十二岁了,还在活动上朗读了我当年写的新闻。在活动结束后,和洪校长聊天时他说,‘我不赞同鸡血式的教育方式,成绩不是最重要的,何况靠鸡血也不一定能‘鸡’出好成绩。’

  洪校长的寥寥数语,让我受益匪浅。虽然孩子也面临升学的压力,我还是经常提醒自己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被周围人评价为‘佛系家长’。在我看来,‘佛系’一来是工作忙碌被迫的‘放养’;但‘佛系’也并非放纵不管,对孩子性格培养、学习方法和兴趣上的指引,比纯粹‘鸡血’更加行之有效。更何况与学习成绩相比,身心健康才是教育最根本的初心啊!”

图说:16年后再相逢。左起:作者、宋宁华、郝心榕、洪雨露、范建军

  报二代郝心榕则表示:“这是我第二次来向阳小学、参加天平德育圈的活动了,但第一次见到有名的洪雨露校长。通过妈妈当年的文章,让我对洪校长的教育理念非常佩服。在座谈会上,向阳小学的体育老师施威海说到洪校长的一个重要办学理念是——‘体育成绩是第一重要的。’我对这句话太赞同了!孩子就是天真无邪、喜欢蹦蹦跳跳的,没有健康的身体,哪有其它的发展呢?而我所在建襄小学里,也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学习着并快乐着”!郝心榕同学的这番肺腑之言,让我也受到极大鼓舞。我会和孩子们,和学校一定再续好晚报缘!

  为孩子播洒“雨露”的人——记向阳小学“孩子王”洪雨露校长

  宋宁华

  不过50多岁,却已白发苍苍;已过50岁,功成名就,却还不时有“新花样”,在“亲子游戏”里考试,唱着快乐的小队之歌到校外考察。向阳小学校长洪雨露说,“让孩子在快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是我最大的心愿。”

  童心不泯爱翻花样

  早在1979年,洪雨露就被评为全国优秀辅导员,他热爱少先队事业,始终保持了一颗童心。不但在当大队辅导员时期,即使在当上校长后,只要有空,他还会和孩子们一起踢足球,并且创造了篮球场上踢小足球的活动形式。

  考试请家长一起来,学生之间可以互相切磋。洪校长提倡引导孩子在做做玩玩中学习,在讲讲练练中学习,形成了快乐学习、快乐唱歌、快乐游戏、快乐创造的良好氛围。向阳小学有一种创新考试法。考四则运算不是拿出纸笔,而是请来家长和孩子“做游戏”,每人拿好“加减乘除”符号,分成两队,每出一道题目,两队学生就通过“队列变化”算结果,看看哪队算得又快又好。

  发现每个孩子优点

  在向阳小学,有很多“问不倒”“观察大王”“小明星”“小小科学家”,有的孩子写出的论文还在全市比赛中获大奖。问洪校长“小天才们是怎么培养出来的?”他却笑笑说,其实每个孩子都有优点和特长,只是有没有被挖掘出来而已。

  每个孩子都有潜力

  洪校长曾为此专门设计了“优点优点哪里来”的活动,就是要把每个孩子的潜力都发掘出来,而且要让孩子对自己树立信心,哪怕是一些原来看似“没得救”的后进学生。在向阳小学里,有30多个兴趣小组,都是学生凭兴趣自愿参加的,不少孩子在这里找到了课堂外的另一片天地。

  小学生也要走出去

  在向阳小学的开学仪式上,记者听到洪校长给同学们唱起了前苏联歌曲“快乐的小队之歌”。原来今年,洪校长要以学校的42个班级为单位成立“小小考察队”,每个考察队以1个主题进行“探险”。到一大会址“看一看”,去科技馆“听一听”,向社科院老专家“问一问”,回来后“想一想”,把感受“写一写”。临行前,学校举行正式的“出发仪式”,回来后则有“结业仪式”。

  洪校长的名字中有“雨露”二字,他对于这些正处于“幼苗期”孩子们的付出,也正如阳光雨露般慷慨无私。

  金海岸工作室

  作者:王泠一(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天平德育圈发起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