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童自荣:我眼中的何占豪

  今天的演艺界,淡泊名利的人并不多,何占豪却是一个特例,他在荣誉面前依然保持本色,可爱朴实。

  夕阳西下时分的街心绿地,他显然已完成这傍晚例行的“功课”,认真地大步走了个把小时,只要不去外地出差,天天如此。此刻,他放松下来,边抹汗边和一排长椅上坐着的因运动而结识的市民谈笑风生。这种情景应是司空见惯,因我带着小外孙也经常来此玩耍。你看他穿着短裤、球鞋,身着白背心,手上抓着一件衬衫,穿着上甚至比某些老百姓还平常。

  他就是上海音乐学院的何占豪老师。他是了不起的大作曲家、大名人,他和陈钢老师合作完成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蜚声全世界。

  我在一个朋友聚会上初见何占豪老师,算来也只是近几年的事。他已年近八十,但他朴实诚恳的为人,以及背着挎包、雄赳赳气昂昂如同军人般的精气神很快赢得我的好感,与他在一起,你可推心置腹无话不说。

  一直以来我挺好奇,上海有那么多会作曲的人,为什么《梁祝》偏偏出自他的手?现在已经不问而知了。他几十年来倾心于探索民族音乐。尽管我倒是更喜欢西方的交响乐,但我极赞成他的理念和见解。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又独特,民族的东西无疑是我们的根。5000年积淀下的文化成果和经验,形成了我们这块土地极珍贵的宝库。在这方面,何老师又会一反惯常的低调,相反倒很张扬,不遗余力地张扬。如果有人非议,他会毫不含糊、脸红脖子粗地跟他辩论。这位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音乐的忠诚卫士真是可爱极了。

  上世纪50年代《梁祝》问世之后,何老师不断有新作品问世。那首徐小凤首唱的《相见时难别亦难》,曲子就是他的杰作。当然谈起这些,他会淡然一笑;这些新作不免会被《梁祝》的光芒所掩盖。然不管怎么说,面对巨大的声誉,我真佩服他能如此地淡泊名和利。可惜,淡泊名利在今天的演艺界已经很少有人能做到了。面对市场经济的冲击,有时我们晕头转向,坦白地说,我也不时地加入这个行列,因此常常被困惑和混乱弄得心情沮丧。然而当有的人不愿踏踏实实做一件事情,一味想着不择手段、昧着良心尽快得到财富的时候,何老师却走自己的路,依然稳稳当当、心平气和地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显然,住房、轿车、理财、生活质量之类的身外之物统统都无法打动他。

  面对这样一个朴朴实实的好人,我还是想寻找一个具有充分说服力的理由,到底是什么把何老师打造成现在这样一块特殊的“材料”?不错,从前何老师是从浙江一个小地方考入上音的,或许因为现在年岁一天天老去,人可能会更趋朴实平和,但也不尽然吧。我是内心深处极崇敬真正的人民公仆焦裕禄、孔繁森的。他们为人民谋幸福,而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乃至生命。有回同车去赴一个活动,我直截了当地提问:“别介意我的冒昧,何老师,你是不是党员?”何老师坦然相告:“是的,而且是个老党员了,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啊,是这样!我明白了,一切的问题都有了一个结结实实的答案了。我确信,党员应当有这样的精神,这样的境界,这样的作为,这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那么,我们这些平凡百姓,好好地向他们学习。你带头,我紧跟,向往崇高,报效祖国。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9 | 廊下稻浪 “桃花源”田畴翠 “外婆家”晓烟低 2017-10-11 13:39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