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叶国威:文旦、月饼、乌橄榄,中秋是家人团聚的幸福滋味

董桥先生年少时在台湾台南成功大学求学,有一年先生对我说起他毕业后到新加坡工作,继而去了中国香港、英国,再回到香港地区居住数十年,在台南的生活岁月,虽然艰苦,但尚有许许多多的生活点滴,常令他难以忘怀,还说许久没有吃过台南的文旦了。

后来我便特意在中秋节前夕从台北带一些文旦给先生和分送亲友。刚开始朋友听到“文旦”一词,根本不知道是什么。但当他们看到时,都异口同声地说:“好细嘅碌柚。”广东人称的碌柚就是柚子,台湾人常称为文旦。好的文旦有几个特点:个头小、皮薄、肉细、无核,尤以老欉(老树)所产品质最佳,甜度够,入口绵细而汁多。

但在台湾从南到北都有种植文旦,即便台南麻豆是最有名的产地,也是百家争鸣,哪一家最好?一时难辨。我尝过几家有名的,但质量每年不一。后来明澐知道了,介绍了一家永珍园给我,说她工作的书店都订来送给客户,叫我联络游永珍先生,就说是他们公司介绍的。我以为在中秋节前一两星期订购就好,结果老板娘说早已预订完了。幸好是大公司介绍,加上老板娘与我同姓,一声叶大姐,胜过千言万语,她把自家留下来的匀了两箱给我。

这家文旦确实好吃,肉质芳香细滑如牛奶,多汁甘醇,名副其实。因为游先生真的以牛奶、糖蜜等灌溉。董先生吃了也赞不绝口,成了每年的一个期待。

至于中秋月饼,台湾的什么酥什么酥,我以为都不如广式月饼好吃。电影《岁月神偷》以罗家四人反映出上世纪六十年代香港市井居民的生活——在经济不富裕的罗家,他们从每年供的“月饼会”里拿到的月饼,大多是做人情送礼,自己只能留两个应节。然而小弟罗进二为了能吃一整盒双黄莲蓉月饼,小小年纪以卖明星照片等方法赚钱偷偷地去供半份月饼会,“吃光一盒双黄莲蓉”,或许香港的月饼就是那么迷人,或许只是匮乏年代儿童的向往。我的台湾同事怡婷,确实最钟爱香港的双黄白莲蓉月饼,以为软滑的莲蓉,夹着流油的咸蛋黄,是人间美味。然而我童年对中秋月饼的滋味,不是莲蓉,是故乡东莞大朗供销社所做榄仁豆沙月饼。这豆沙馅不是红豆、乌豆,是用北方所产的“竹豆”所做,因此口感特别嫩滑,再加上乌榄仁,其清香诱人,早已远近驰名。连怡婷吃过以后,味蕾也被迷得移情别恋了。

小时候的乌榄树还常得见,每至中秋前后都累累满实,乌黑黑的,在盛产的季节里,每一顿饭中,母亲都会盛一大汤碗的温水,把乌榄泡软食用。乌榄只可用三四十度的温水泡,水不能过热,否则榄肉会变酸,影响口感。泡约八九分钟后,我们的手便会不自觉往碗里伸,挑选那已变软的,在乌榄头用力一压,使之裂开,再轻轻在榄尾一挤,榄核就倏的脱鞘而出,再将榄肉在熟油爆香的蒜蓉酱油中一蘸,然后往嘴里一送,那一股滋味,至今难以忘怀,因为这是中秋节里家人团聚在一起吃饭的幸福滋味。然而社会进步,农村变迁,许多简朴的生活,也都渐渐消融,加上高楼大厦越发广茂,乌榄树也就越发鲜少。而我出门在外工作多年,在汤碗中闹的情景也就屈指可数。

在台湾的中秋活动,早已成了烤肉季,家家户户都在阳台或骑楼边上围炉烤肉,一家烤肉万家香,竟成了另一番风景。

提灯笼呢?台湾不在中秋而在元宵,和广东不一样。广东人在中秋节是大人户外赏月,小孩提灯笼游玩。在我小时候,多是风琴形的纸灯笼,或是用竹篾织构糊上色纸的杨桃灯、金鱼灯等,一根蜡烛便能点亮,由于易燃,在外游玩时如遇上大风,来不及躲或吹熄蜡烛,大都会付之一炬,我有好几回看着那熊熊烈火,眼泪潸然而下。后来时代进步,大多改用小灯泡,且全是塑胶灌模,色彩斑斓,花样万千。

移居中国香港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经拥有一盏大白兔灯笼,是外婆送的,大大的耳朵,明亮亮的双眼,除了作提灯,还有小轮子可在地上拉着。这是我唯一拥有最豪华的一盏灯笼,在路上拉着,咔嗞咔嗞,摇摇晃晃的全是童年的梦。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9 | 廊下稻浪 “桃花源”田畴翠 “外婆家”晓烟低 2017-10-11 13:39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