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听尚长荣讲述十月的故事

十月,收获的季节,捡拾满地金黄,揽尽一片芳华。

      十月,“尚长荣三部曲”——《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完成“传承版”的接力,三台大戏集中亮相上海。在尚长荣细致入微的调教下,新一代演员们的表现获得赞扬一片。

      尚长荣近影

      十月,走进上海京剧院尚长荣艺术研究室的大门,同他聊起家门、剧院门、剧场门的门中故事,聊起闯滩三十年终成就一番天地的漫漫路,他笑而不语,挥笔写就“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人生感慨,与晚报读者分享。

南下闯滩,演活“曹操”全国汇演大受关注

      三十年前,198710月,一年就演了6场戏的尚长荣,终于不堪忍受终日无所事事、耗费艺术生命的“安稳”生活,夹着《曹操与杨修》的剧本,风尘仆仆地南下闯滩,叩开了当时上海京剧院院长马博敏办公室的大门。时至今日,回顾当年,尚长荣说:“这也算不得什么英雄义举,就是一次‘不安分’的探险,也是被逼无奈的破釜沉舟。”

     到异地寻求合作,如今平常,可就当时的尚长荣而言并不容易。48岁的他,已然是业内享有盛名的花脸大家、陕西京剧院院长,当仁不让的台柱子。在这样的年纪、成就下“从零开始”,尚长荣深知此路难行却“执着前行”。

     “那时,戏曲大环境还未复苏,动荡后的余温仍然笼罩着舞台,没有人愿意撸起袖子干。”想要演戏的尚长荣,甚至搞起了清唱、录音,但眼看着要随着这份“安稳”沉沦下去,他不甘心。他揣着《曹操与杨修》剧本,仿佛揣着一份转折的希望,踏上了开往上海的火车。

      没想过如果“被拒”怎么办,前途虽不明,心里却有着一份难言的底气和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