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今日惊蛰,天外新雷惊大泽,生灵携手见春光!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一川,邢捷,高媛     编辑:钱卫     2018-03-05 11:24 | |

  昨夜豪雨惊雷,闪电如瀑。今晨风紧树摇,不过,这风与冬日朔风绝然不同,不刺不冽。今日惊蛰,仲春之风,携天地阳气上升,万物苏醒,草木蔓发,春花初绽。

  园中兰笋欲争翠,

  土内眠虫待艳阳。

  天外新雷惊大泽,

  生灵携手见春光!

  今天是3月5日,农历正月十八,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惊蛰。惊蛰意为: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此时节天气已转暖,渐有春雷。

气候多变需防病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正是疾病多发之时。

  首先由于气候多变,普通感冒和流感好发。个别体质较弱者还可因感冒引发气管炎、肺炎、肾炎、心肌炎等病。

  其次,肝病,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多发。当气候多变时,容易扰乱人体生理功能,对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都有一定的影响。

  最后是旧伤易复发。所谓“旧伤”,指的是以前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软组织的扭、挫、跌伤及手术后的损伤。气候多变容易造成损伤组织经络运行不畅,中医称为“不通则痛”。

  不过,虽说惊蛰时节疾病多发,然而,这段时间同样是养生的好时节,应该根据自身体质差异进行合理的精神、起居、运动、饮食的调养。

惊蛰吃梨解“春燥”

  精神上要保持愉快、心平气和的良好心态,切忌妄动肝火,否则肝气太盛,易患头晕、目眩、中风和精神疾患。严防感冒、流感、肝病、水痘、带状疱疹等疾病。

  起居上应晚睡早起,在室外缓缓散步。这个时节的运动,不宜太过激烈。人体才从冬季的寒冷中舒缓过来,需要循序渐进锻炼。

  饮食方面应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惊蛰时节虽然气温升高迅速,但是雨量增多却很有限,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皮肤干燥,此乃“春燥”。此时应及时补充人体水分,多饮水,食用多汁水果和一些生津润燥的食物,如甘蔗、莲藕、银耳等。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因梨性寒味甘,有清热养阴、利咽生津、润肺止咳的功效,且富含果酸、铁质、维生素等,特别适合这一季节食用。但对于素体脾胃虚寒的人,也不可过量食用。

惊蛰“导阳”食疗谱

  惊蛰时节万物生发,天气由寒转暖,自然界各种生物萌生发育。此时节饮食养生保健要根据春令之气升发舒展的特点,导春阳之气,以保障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以下推荐3款食疗谱,供参考。

  (1)烧黄鳝。

  食材:

  黄鳝500克,食用油50克,酱油5克,大蒜10克,生姜10克,味精、胡椒,盐各2克,湿淀粉30克,麻油10克。

  做法:

  1.把黄鳝洗净切丝或薄片,姜蒜切成片。

  2.用盐、味精、胡椒、湿淀粉,调成芡汁。

  3.把锅置火上放食用油烧至七成熟,下黄鳝爆炒,快速划散,随即下姜、蒜、酱油炒匀,倒入芡汁,淋上麻油即成。

  4.畏腥气者可于起锅前放入适量酒、葱或者芹菜。

  功效:补虚损,强筋骨,补血,止血。

  (2)菠菜肝片。

  食材:

  菠菜叶50克,鲜猪肝250克,水发黑木耳25克,绍酒10克,醋5克,食盐,淀粉、酱油各适量,葱丝、蒜片、姜粒各15克,汤50克,油适量。

  做法:

  1.把猪肝剔去筋洗净,切片待用。

  2.将猪肝片加入适量湿淀粉和盐少许,搅拌均匀,另把酱油、绍酒、盐、醋、湿淀粉和汤兑成滋汁备用。

  3.把锅置武火上烧热加入油,烧至七八成熟,放入肝片滑透,用漏勺沥去余油。内留油适量,下入蒜片、姜粒略炒后,下肝片,同时将菠菜、木耳入锅内翻炒几下,倒入滋汁炒匀,下入葱丝,起锅即成。

  功效:补肝降压。便溏及腹泻者慎用。

  (3)猪肤红枣羹。

  食材:

  猪皮500克,红枣200克,红糖适量。

  做法:

  1.将猪皮洗净去毛,切成小块,加水先用大火煮开。

  2.改用文火煮至汤水黏稠,加入红枣,适量红糖,再煮熟即可。

  功效:滋阴养血,利咽消肿。湿热痰壅者忌食。(一川 邢捷 高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