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调研”元宵莘庄灯会,阿米尔,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继桢     作者:杨继桢     编辑:钱卫     2018-03-09 19:03 | |

  调研不能走在大路上,也不能光坐在会议室里,走进市民当中会听到更多真实的声音,也会发现,解决问题时,很多人都比你聪明。

图说:莘庄元宵灯会喜气热闹

  伟忠病了,病得不轻。上压240,下压160,早搏高频。

  元宵那天,在闵中心看到他时,伟忠的情状让我很意外,原本孔武有力的大男人,说句话居然要喘上好一阵。他说,王汝刚老师叫他代表上海去参加一个全国的曲艺大赛,看来是去不成了,今年的浦江沪剧节也怕是要受影响。“先养身体,不着急”。我嘴上说着,脑子里的念头却有些无情,这家伙,大过年的,怎么生起病来了?沪剧节还真是要打折扣了。

  群艺馆30来号人,除去日常的下乡培训、巡演、策展,像伟忠这样的骨干,手里都牵头操持着不少的活动项目。每年的沪剧节主要是伟忠的活。下午去莘庄灯会现场,碰到馆长傅晏,说是馆里还有好几个人病倒了,傅晏说,春节里小分队要下去,又是布展,又是演出,就这几号人,缓不过来呀。

  大调研开始有一阵了,办公室统计每位干部参与调研的有关数字时,好多位同事都算不过来,好像很难有时间让许多人聚拢来听意见,每天却又不停地听着各种各样的意见。走访完浦江的友建村,回来就与同事盘算,村里那个农民会所是否可以帮着改造出来做“文化客堂间”,可以坐六十桌人呢,小舞台演演折子戏应该没问题;吴泾一位阿姨说,去年上央视春晚,把出国旅游的机票都浪费了,今年春节可有演出机会?江川电机新村“旧改”,恰与文物保护“撞车”,拖着市局领导和专家一杆子插到现场,前前后后转了一圈,怎么没办法呢,或许还能做个“旧改”的好案例出来。既然来了,闵行河道整治遇到两座危桥保护也给出出点子吧……

  走下去,脑子里装的是问题,坐下一谈,又都是新问题。那天找几位团队的骨干听需求,梅陇来了一张新面孔,问他合唱团的张金德今天怎么没空?回答说今天行西村的客堂间有演出,去张罗了。同事对我说,客堂间一家家开出来,市区两级的配送额已有一半下沉到村居了,供应量肯定会越发觉得不够的。怎么办呢?有人给我上课,事权财权呼应懂不懂?村里镇里有需求,就多让他们投入些。我知道,街镇在文化服务上花了不少心血,但恰恰这方面的需求,这几年发疯似地增长,摆不平着呢。吴泾的团队支了一招,我们是不是可以“走走亲戚”,互相提供服务呢?问题和答案几乎同时递了上来。

  阿米尔,上!群艺馆、文体中心的同仁们没有等待。提供服务提供产品当然得花钱,但等着钱到,肯定是不行的。元宵前的几天,江川又一家城市书房开张;七宝的古镇文化节、颛桥糕会又在琢磨新的出彩点;吴泾梦谷可不可以有一场时尚文化嘉年华;群艺馆西侧,500平米的文化空间改造即将开始;北松公路北侧,马桥文化展陈项目方案又进一步深化……

  年初,全市4500个村居文化活动室改造提升被列入市政府实事,闵行的任务不轻,钱在哪?服务内容在哪?如何运行才妥贴,都是问题,光拍脑袋,问题还是问题,还是得沉下去听。现有的文化活动阵地,全年无休,每周服务时间已经突破7*8小时,社会主体无论数量质量,还是捉襟见肘,问需还得问计,办法总比困难多。活动缺阵地,10多家民间收藏馆不是开出来了吗?文化客堂间不是活起来了吗?阅读缺平台,“森林朗读会”不是搭起来了吗?大唱科技的朗读亭不是找上门来了吗?“朗读天使”志愿者不是来了吗?广场舞扰民,症结在哪?我的同事们是“潜伏”着调研解题方案的。慢慢地,我们有了广场协会,我们有了企业赞助的斗舞比赛,慢慢地,我们已有了三届“金平之夜”。

  我的同事们都明白,不能走在大路上调研,也不能光坐在会议室里调研,掩藏起自己的身份,走进市民当中,听听乡音,甚至说上几句家长里短的体己话,你会听到更多真实的声音,你也会发现,解决问题时,很多人都比你聪明。元宵当晚,莘城公园万众簇拥,笑意写在了每个人的脸上,我知道,吴英、江莉莉她们一定会在现场,会到很晚……

  灯会很“热”,又会有哪些缺憾?操办者是不能“热”的。莘庄的领导支了一招,就到莘城公园里听听不同声音如何?两个多小时听下来,果然解渴。在场的人开始期待起明年的元宵。

  忙完元宵,周日去看父母,楼道里张贴着电动车充电可能引发灾害的警示海报,但仍看到不少人推着电动车进电梯。父亲说,既然海报上讲得触目惊心,为啥就没有办法把电动车进楼的事管起来呢?我答不上,我想,海报都贴进楼道了,问题肯定看到了,一定是还没有很好的招数,“绣花针”还没能“绣”到这儿吧。

  大调研永不停歇!(闵行文广局 杨继桢 /  摄影 本报记者 郭新洋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