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我和《半夏河》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申赋渔     编辑:郭影     2018-04-10 16:22 | |

莱茵河流过斯特拉斯堡的时候,伸出了一个支流,叫伊尔河。就像伸出一只手臂,轻轻搂住了这个小而美的城市。

我在那里住了一年。我常常沿着河岸,一直走到人迹罕至的僻静处。然后坐在水边,看河底的水草,随着水流轻轻摇摆着跳舞。河岸上的树,努力向水面上伸出它们长长的枝桠。许多野鸭和天鹅悠悠然然地在这些倒映在河面上的枝叶间玩闹。偶尔会有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们走过。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嘴里咿咿呀呀地喊着,挣扎着要往水里跑。水边的游鱼,让他们兴奋而快活。我忽然就想起了我的家乡。

我已经许多年没再回过故乡了。我甚至已经完全忘了故乡的样子。可是在伊尔河边,我就像做梦一样,觉得这就是我家乡的,我儿时的小河。我常常来,重温这儿时的梦。可是这个梦是这么的易碎。只要直起身,离开没多远,看到远方的城堡了,就醒了。它再美,可是它跟我的心是疏远的。

也是从这时候起,在我年过四十之后,我想重新找回我的故乡。于是,我在斯特拉斯堡开始写《匠人》。写着写着,忍不住又回到中国,回到苏北的我的故乡。我要去看一看,我现在故乡的样子。

我是2015年回到故乡的。我已经认不出它原先的样子了。那条半夏河,与伊尔河一样美丽甚至比它还要美丽的那条小河消失了,那条充满着人情味儿与生活气息的小河消失了。并不是完全地消失,河道虽然窄了、断了,可是隐约还在。只是已经堆满了垃圾,河水只是从垃圾中间流过的黑水。河边再也没有了原先的笑骂声、吵闹声和歌声。

村子变得沉默了,甚至变得冷寂。旧的茅草屋、瓦屋,倒了、拆了。取代的,是粗糙简陋的,所谓楼房。楼房是两层或者三层用水泥砌成的盒子一样的东西。外墙有的就光秃秃地露着水泥本来的面目。稍稍富有的人家,墙上贴上了厕所里用的那样的瓷砖。就是这样的楼房,也几乎没人居住了。满眼望去,路边、空地上、河滩上,到处是丢弃的白的、灰的、黑的塑料,田地里满是化肥和农药的味道。原先种类繁多的树木,也变成了单一的银杏树。银杏现在卖不出价钱了,于是由它落在地里腐烂,由它散发出可怕的恶臭。

人们几乎已经抛弃了这里。在乡下的这段日子里,除了一些上了年岁的老人,已经没有了其他人。没有青年,没有壮年,也没有孩子。

随着老人的去世,他们的房子一幢幢被拆毁。我家的周围,邻居越来越少,已经变得空旷了许多。也不是完全的空旷,空地里多出了许多坟墓。他们的孩子走了,房子拆了,自己就埋在原先房子的旁边。

故乡到底怎么了?这个曾经存在了600年,热闹了600年的村子,怎么突然就不见了?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重又回到法国。后来从斯特拉斯堡,来到了巴黎,住在斯彭蒂尼路上一个小房间里。据说这是以前的仆人房。只有一个房间。窗外是一个天井。由于我住在三楼,窗子外面只看到三面墙。既看不到天,也看不到地。永远照不进阳光。下雨的时候,只看到悬着的雨不断地落着。我打开窗子,探出头,贪婪地看着雨落在很深的天井里。天井里什么也没有。

巴黎总是下雨。有一天,又开始下雨,越来越大。我又打开窗户,往下看看天井,又抬头往上看看巴掌大的天空。雨落在脸上,凉凉的。我突然就想起了我小时候的,一个雨天。

雨顺着屋檐的茅草直往下流,我仰着头,雨水淌在我的脸上。我伸出舌头,雨有点甜。雨水从屋门口一直流向院子的外面。我把一只小纸船放在水流里,然后跟它后面跑。小纸船歪歪斜斜,一会儿停住,一会儿又飞快地往前。一直流到了外面的半夏河。伯父坐在一只大木盆里,在小河里叉鱼。远处有人在边走边喊:“修伞”。

我就想,我要把我的故乡找回来。因为我发现,出走了这么多年,经历了那么多事,最让我觉得安宁和幸福的,唯有童年的故乡。

也许是由于窗外的天井实在没什么好看的。我窗户对面的窗子一直关着。于是有一只鸽子在他窗外的平台上做了一个窝,并且开始在里面孵小鸽子了。我就坐在窗前,每天听着这鸽子的咕咕声,写《半夏河》(上海浦睿文化出版)。

我在这个房间写了一年。辞掉工作后,又把家搬到了另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好多了。我可以看到窗外的屋顶,可以看到窗下有一丛绿树。唯一的遗憾是仍然照不进阳光。只有在下午的时候,阳光照在对面的白墙上,可以反射进我的窗户。这时候,我的屋子里会变得无比的亮堂。我的心情也是最好的。我就快活地在我的书桌旁读一读《半夏河》的书稿,读一读,改一改。

我写了一年,又改了一年。现在,这本书终于完成了。现在好了,当我难过的时候,我可以看看它。我感到温暖而宁静,心里有着一种淡淡的欢喜。虽然长久来没有一个人同我说话,我也不孤独。(申赋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