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有情有爱还有林美均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刘沙     编辑:郭影     2018-04-11 15:49 | |

林美均身上有很多标签。1992年,她的家族创建了上海国际贵都大酒店,她代表新加坡方出任董事总经理。

当年的上海远没有今天斑斓,在一片灰蒙蒙的尘埃中,忽然间矗立起了一幢颜色温馨悦目风格独特大气的建筑时,立刻引起了整个城市的注目,更让习惯于满目硬冷建筑的上海人瞬间感受到了轻松和愉悦……

二十六年后,一本名为《林美均汉韵书法系列》的书法作品集在中国发行,由林美均首创的“汉韵书法”更是被盛赞。

所谓汉韵书法,就是用中国的书法艺术融入于英文的书写中,用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理念来表现西方的文字。

林美均回忆,2007年在上海,她与书圣王曦之的68代孙,香港著名书法大家王盾先生闲聊书法艺术时,王盾提议她练习书法时多写英文的草书。于是,林美均便开始了用中国书法书写英文版的中国古典文献的历程,她说这是能最快向世界传递普及中国书法文化的路径和方式,不曾想这一写便欲罢不能,《汉韵:林美均艺术作品集》和《汉韵:大学中庸》纷纷问世。

林美均说,1987年来华投资至今,见证了中国几十年来从开放变革到创新意识觉醒的全过程……而这一切都与文化巨大的内在力量是分不开的。于是,她试图将自己的感知、感触以“双语”的形式来表达。她要告诉海外的华人,因为汉字,才诞生了或奔放或内敛的书法艺术,中国的千年文明也才得以薪火相传。所以文化认同不仅仅是说,还应该书写。

王盾先生为此赞誉道:汉韵之名意味着传承,而以中国笔墨书写西洋文字,实为创新。

早春三月,林美均在上海的家中请我喝茶,我忽然发现她对日本的茶道、中国台湾的茶艺、韩国的茶礼都有很深的研究,从选壶到冲泡再到饮茶,她都有自己非常独到的见解。她说用好壶泡好茶,用好的心态配上好的音乐,慢慢吸吮,将其中精粹好好品味,这就是茶乐。

    秉承这样的理念,早在1985年,林美均便在新加坡开了第一家坚持倡导茶乐文化的茶馆,名曰“绿竹邨”。茶馆独特的意境和文化理念吸引来了许多中国的艺术大师,比如黄胄、启功、唐云和谢稚柳等都是“绿竹邨”的座上宾,他们不仅喝茶谈艺

还挥毫留下墨宝……

更有趣的是,这些艺术家的墨宝竟成就了林美均的画家之梦。除了书法,林美均的画同样大书特书中国传统文化。她学的是油画,但在她的油画作品中,人们看到的是松、鹤、玫等中国画的传统题材。在书法艺术上,她用中国笔触来表现西方文字。而于绘画,她则用西方手法和技能来表现中国的传统文化特色。人们尤其叹服的,是林美均对色彩的感觉和把握。无论什么题材,她的浓墨重彩总是赋于了她的画作以青春和力量。在第五届上海艺博会上,她的一幅长2米、宽2米的花卉作品,因其色彩绚丽、丰富和饱满,成为了那届艺博会上最夺人眼球的艺术作品之一。

林美均兴趣极为广泛,除了书法和绘画,她还是一位紫砂茶壶的爱好者。她祖籍潮州,自幼爱喝茶并酷爱茶壶,家里收有不少名壶。这几年,林美均不仅收藏壶还开始自己动手做壶。1990年,她参研并亲自制作起了朱泥小壶,被业界誉为“均壶”十八式。林美均说,这些小壶个个源自于她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思考和传承,以及深切感悟出的文化精髓和意蕴。

茶乐壶、壶上壶、飞碟壶、铁头提梁壶等名壶都是她的代表作。看了她的这些作品,我国著名的紫砂艺术大师吕尧臣称:“林美均的茶壶作品潇洒秀逸,韵之内涵,无师自通,实为难得……”

1994年海峡两岸在新加坡举行会谈时,林美均特意制作了著名的“汪辜会谈纪念壶”。

这是一只特别的紫砂壶,壶的正面是著名画家唐云的山水画“一帆风顺”,另一面则是汪道涵的亲笔题词 “茶乐”,壶底是沈觉初老人的手笔刻字“海峡两岸会谈”。当汪道涵将这只象征着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心愿的作品送给辜振甫时,林美均第一次感觉到她的作品是那样的厚重而沉甸。

其实,林美均内心的这份厚重和沉甸,早就融入进了那栋伫立于上海街头近三十年的建筑中了。贵都见证了这个时代的风云际会和惊涛骇浪,还有一个诗情画意的林美均……(刘沙)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