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城郊晨早采风录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汪洁     编辑:王瑜明     2018-05-01 14:09 | |

城和乡,风与情,城乡接合,风情万种,都市放飞,或乡野牧歌,都是关乎生活的渴望、生存的态度。

出门,在周末早晨,乘着热浪,哼着凉曲,去附近的街坊菜市场。顺着熟悉的大马路拐进浦东外环内属于城市边缘的地带,往前走,很快就发现,如今所谓的市民的家园,大部分集中在城郊接合的地区,因市区扩张动迁而建,久之便形成新型的成熟的社区,只零星地残留市井的风情,乡村的特征更胜一筹;再往前走,越来越体味到这里亦城亦村的气息和景象。

社区贴着外环内,纵横几条主干道,田字形的马路整洁有序,天蓝云游,树高成荫,风儿吹得树梢温柔含笑,人儿扰得夏蝉高鸣不绝。街沿是大大小小的店铺,社区的服务设施,诸如银行,邮局,电信等营业所。成排的住宅高低错落有致,外墙色彩干净,淡蓝的,草绿的,橙红的,彼此镶嵌交集,分成大小不等的小区,拥有各自不同凡响的名字。

进出小区的人们,以老少为多,上班族难得周末会多睡一会儿。前面弓着背的老伯右手握着早点往嘴里送,左手牵着老伴,慢悠悠地走进大门;后方跟着三俩聚在一起的衣着普通的中年妇女,七嘴八舌谈论着,发出高音贝的笑声,各人手里拎着购物袋,袋口露着碧绿的菜叶;对马路斜穿过来一位着装简洁的年轻少妇,推着坐有小宝宝的婴儿车,直入大门旁的儿童乐园;门前较宽的上街沿绿化带边,另一群愉快的老人相约或偶遇,坐着或站着,游戏遛鸟,相互攀谈;十字路口有一家大型超市,门前摆着摊的村姑卖力地吆喝着卖油条粢饭豆浆,有几个人排着队,空气中弥漫着油热的香味。

这样的街景和人群,每天聚了又散,想起小时市井弄堂的石硌路和老家石板铺的曲窄路,眼前的青色水泥路虽宽阔,人们的情调虽安然,却总是与都市的繁华,与农村的质朴完全不同。“既来之,则安之。”显然,这里既松弛又有序,是随意化为如此平凡的生活。

街区的一条主路紧贴地铁站点和河道,几年前,大的地产商在此建成了比较高品位的楼盘,配套了精致的小型绿地和休闲娱乐的广场,附近的居民也享受着绿洲上闲云浮游,河道边野趣漫长和广场里欢歌笑语的境况。然而路的尽头却完全不同于此,这里是断头,不通车,不知何时起,附近乡里的农民把自家种的农产品拿到这里摆摊,久而久之,露天市场越来越大,还搭了成排的帐篷遮阳避雨,这架势是要变临时为长期。各种农副产品,这里应有尽有,居民们不去大型的室内菜场,而宁愿跑来这里买菜,贪图的是这里菜新鲜而便宜。

只是马路菜场的脏乱差是不可避免的,也只有在城乡接合地才有所闻有所见。货车、小轿车乱停,污水随处可见,菜叶果皮乱扔腐烂,给夏天的苍蝇提供了滋生地。加上农商的叫卖声混杂着高声的讨价还价声,产生纠纷的谩骂声,汽鸣声;加上人们的汗味,鸡鸭鱼肉的腥气,瓜果蔬菜的清香。这一切噪声杂味,全部混合后,在路的上空弥散出去,隔了很远很远,都可以闻到这里的气息。这些现象,优缺的对照,是习气惯性造就如此散漫的生态。

这城郊晨间的热闹和嘈杂,不再是从前的寂寞与单调。伴着菜市场的小街,形形色色的小商铺也应运而生,边走边看,各种小超市,小点心店,饮料亭,水果店,洗衣店,小杂铺,熟食柜,修鞋配钥匙开锁摊,理发洗脚店,房屋中介店,小市民生活的必需场所在这里尽可以找全。

大多数的眼睛都很早睁开,大多数的脚步都会早早地来到这里,人们依赖这空间,提供某种潜在幸福安康的场景。看,那家稍大的小孩在街道上奔跑玩耍,像个快活的泥孩子;见,走在街中央素面朝天的妇人,根本没有发现身后有货的驶来,嘀嘀的喇叭声,提醒她后退几步,而浑身汗蒸的男司机在车里骂骂咧咧。小街充满了人情世故,身处这小街,也和这里有了关联,有了凡夫俗子的结交。虽然没有市中心的大街那般灯红酒绿的景观,没有尊贵与典雅的风尚,但人人各得其所,自得其乐。确幸,无形的民风,是竟然如此拜他们所赐的生机。

如此这般的城乡接合街区,生趣盎然,蕴含美感,每天经历着丰富的内容,发生着小市民的故事,有最周到的秩序,最妥帖的情感,最多味的人生。看景象,街宽房密叶茂;看民生,和谐安宁有爱;看形式,出彩自在多样。街区生活,于老人是慈祥的,于夫妻是温情的,于孩子是安全的。曾无数次在类似的早晨,耳闻这包裹着快乐体温的感情,目染这镌刻着幸福秘籍的地方,思想着这周遭的环境于他们是有着最充分的精神意义的。

“遥忆旧年市井昏,撷采新辰乡野蕰,春去疏离不取愁,夏至归隐只羡邨。”早晨,出门一遭,收获的不只是满满的菜篮,还是满满的感悟。城和乡,风与情,城乡接合,风情万种,都市放飞,或乡野牧歌,都是一种关乎生活的渴望,关乎生存的态度。(汪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