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人物】推销有方的意大利首位女防长

图为意大利国防部长罗伯塔·皮诺蒂

  意大利很少对北约的大政方针指手划脚,是北约体系中相对低调的国家。在集体军事行动方面,意大利通常只是跟在美、英等国后面“尽个义务”。不过,意大利首位女性国防部长罗伯塔·皮诺蒂近来却显得极为活跃,不仅与北约盟国同行频繁接触,密切军事合作关系,还前往全球热点地区,拓展意大利的军事影响力,并推销国产军事装备。在皮诺蒂的不懈努力下,意大利对外军贸获得了突破性进展,也为长期低迷的该国经济打了一针“强心剂”。

打赢“无望的军售战役”

  近年来,由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兴风作浪,加上叙利亚内战、也门内战的影响,中东各国纷纷加大防务投入,不惜重金购置武器,这也让各军工大国趋之若骛。对于意大利的军工体系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事实上,在欧盟内部,意大利军工业受到德国和法国同行的打压。罗伯塔·皮诺蒂就任意大利国防部长后提出“魅力战略”,希望通过外交手段主动出击,为意大利军品打开市场。经过对中东地区军购市场的研究,皮诺蒂认为该地区的头号买家——沙特阿拉伯的订单已经被英、法、美等3国垄断,意大利难以从这几个国家的手中抢夺市场份额,于是把公关重点聚焦在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这些“海合会二线成员国”同样富裕,且在军购方面相当豪爽。随后,皮诺蒂频繁乘坐飞机穿梭中东多国展开游说,成为意大利军工领域最勤奋的“超级推销员”。

  为了拿到科威特空军的战机采购合同,2014年初刚上任的皮诺蒂就率领芬梅卡尼卡集团所属阿莱尼亚·马奇公司的代表团飞赴科威特,与科威特国防部进行战机销售的意向性商谈。2015年5月31日,皮诺蒂再次率领庞大的代表团与科威特方面正式谈判,使后者下决心向意大利购买2个中队(28架)的“台风”战机,包括22架单座型“台风”和6架双座型“台风”。今年3月1日,科威特国民议会正式批准该项采购计划。4月4日,皮诺蒂第3次访问科威特,正式敲定战机销售合同,总价值约90亿美元。这也是迄今为止,皮诺蒂拿到的最大军售合同。据悉,所有“台风”战机都将部署在科威特的艾哈迈德·贾巴尔空军基地。

  今年6月16日,皮诺蒂又与卡塔尔国防大臣穆罕默德·阿提亚签署了4艘轻型护卫舰、1艘后勤支援舰、2艘导弹艇的军售合同,总价值约55亿美元,再掀意大利军火出口的新高潮。用意大利报纸的话说,卡塔尔的这份订单早就被法国厂商盯上了,为了拿到订单,法国人甚至提出了极为优厚的“补偿贸易”方案。可是,皮诺蒂硬是“虎口拔牙”,成功为本国军用造船企业夺取了这笔“高额订单”。皮诺蒂甚至成功说服卡塔尔官员,在这些舰艇上安装的作战雷达、战斗管理系统、武器系统等完全使用意大利产品,从而保证利润不会流入“别人口袋”。更让意大利企业开心的是,卡塔尔政府同意预付30%的货款,以便采购原料和更新生产线。意大利媒体称,皮诺蒂打赢了一场“无望的军售战役”。

从“优秀教师”到国防部长

  1961年5月20日,皮诺蒂出生于意大利热那亚市的一个工人家庭,其父积极参加工会运动,曾多次受到黑社会势力的威胁和报复,但却从不退缩。父亲的刚烈性格对皮诺蒂产生了很深的影响。大学毕业后,有着深厚文学功底的皮诺蒂进入热那亚一所名牌高中任教,她主讲的拉丁文学是校内最受欢迎的课程,是学生和家长眼里的“优秀教师”。上世纪80年代末,皮诺蒂改弦更张,放弃教育事业,当上了意大利共产党在利古里亚大区的法律顾问,开始进军政界。1991年,意大利共产党改组为左派民主党,皮诺蒂成为该党在热那亚的青年运动和教育代表。1997年,皮诺蒂担任热那亚市议会的大学教育委员,积极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出谋划策。1999年,皮诺蒂成为左派民主党热那亚省委书记。

  2001年底,皮诺蒂当选众议院利古里亚选区议员。在从事政治活动之余,她还偶尔“秀”一把自己的文学功底。2003年,法国和加拿大合拍的喜剧电影《野蛮入侵》在意大利获得极高票房,皮诺蒂在电台对该片进行了精彩点评,一时间成为家喻户晓的“影评达人”。皮诺蒂还是桑普多利亚足球队的球迷,每逢意甲比赛,她都会千方百计地挤出时间去观赛。

  2004年,她出任众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成为意大利历史上首位担任该职位的女性。曾担任意大利国防参谋长的马里奥·阿尔皮诺也给予她高度评价,称她“对国防事业相当感兴趣,认真履行众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的职责,积极反映部队存在的问题,努力为军队官兵解决实际困难”。2006年,皮诺蒂因任期届满而离职。2007年,皮诺蒂主导了左派民主党与国内一些小党派的合并重组,成立新的民主党,加强了该国的左翼政治力量。2008年4月29日,她当选参议院利古里亚选区议员,使其政治生涯达到新的高峰。

  2013年4月28日,皮诺蒂辞去参议员职务,被时任意大利总理的莱塔任命为国防部副部长,再次涉足国防事务。2014年2月22日,皮诺蒂接替马里奥·莫罗,出任第35任国防部长,她也由此成为意大利史上首位女防长。目前,意大利国防军现役约17.6万人(陆军约10.3万人,海军约3万人,空军约4.3万人),是欧盟仅次于法军(约22.2万)、德军(约18.6万人)的第三大军事力量,主战装备包括200辆公羊主战坦克、26艘主战舰艇(含3艘212A型潜艇、2艘航母、8艘驱逐舰、13艘护卫舰)和212架主战飞机(含3架F-35、82架台风、75架狂风、52架AMX)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上海该不该放"痛经假"?市民:放是好事,怎么放是难题 2016-08-25 09:2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