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兵器】印度国产“未来驱逐舰”在孟买下水

图为2016年9月17日,印度国产驱逐舰“莫尔穆冈”号下水

  9月17日,由孟买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MDL)为印度海军建造的15B型驱逐舰二号舰“莫尔穆冈”号(舷号D67)下水。作为印度海军最新型号的驱逐舰,15B型舰承载着印度打造“远洋海军”的雄心与希望。不过,与15A型舰下水时不同,此次下水的“莫尔穆冈”号看不到上层建筑的踪迹。

将为航母保驾护航

  自1947年独立后,印度在发展远洋海军方面一直不遗余力,期望能够成为名副其实的“印度洋霸主”。1996年,印度海军提出15A型驱逐舰发展计划,以既有的15型(德里级)驱逐舰为基础,修改战舰外形设计,降低舰体的雷达反射信号和红外信号,并强化区域防空能力,使之成为印度航母编队的主力护航舰艇。印度海军最初将15A型命名为班加罗尔级,后来更名为加尔各答级。2000年5月,印度政府批准建造3艘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平均每艘造价(含零备件)380亿卢比(约合9.5亿美元)。

  然而,随着印度海军引进俄罗斯二手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经翻新后改名“超日王”号)以及自造“维克兰特”号航母项目上马,区区3艘加尔各答级驱逐舰显然已不敷使用,于是在2009年3月中旬,印度国防采办委员会决定为海军增购4艘改进型驱逐舰(15B型),建造工作定于3艘15A型舰完成后展开。2010年8月初,印度国防部将4艘15B型舰的建造计划送交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审查。同年12月8日,印度内阁批准建造计划,总预算为2960亿卢比(约合44.37亿美元),预定在2018-2024年服役。按照印度媒体的说法,15B型驱逐舰的国产化程度达到65%。

  2013年10月12日,15B型首舰“维萨卡帕特南”号(舷号D66)正式开工,2015年4月20日下水。二号舰“莫尔穆冈”号于去年6月4日开工,今年9月17日下水。不过,印度下水的这两艘15B型舰都只是光秃秃的舰体,没有任何上层建筑。

总体改进幅度不大

  公开信息显示,15B型舰选择技术风险小的长艏楼船型,舰体长163米、宽17.4米、吃水6.5米,满载排水量7400吨。

  动力系统采用2套乌克兰曙光机械动力联合体制造的M36E燃气轮机组(每套包括2台DT-59燃气轮机和2个RG-54反转减速齿轮箱)、2台挪威-印度合资卑尔根GRSE公司KVM-18柴油机(单台功率9900马力),总功率为6.4万马力,双轴双桨推进,最大航速30节。

  电力系统方面,包括4套芬兰瓦锡兰公司WCM-1000/5柴油发电机组,每座机组包含1台美国康明斯KTA-50G3柴油机与1台来自欧洲的交流发电机。

  舰载雷达和电子系统方面,包括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研制的四面阵EL/M-2248MF-STAR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荷兰泰利斯公司的LW-08两坐标对空搜索雷达、凯尔文·休斯公司的Nucleus-26000A导航雷达、印度国产BELHUMSA-NG舰首主/被动声呐、BELNagin拖曳阵列低频主/被动声呐、RatepJSC5P-10E“美洲狮”综合光电/雷达火控系统、“平板刨”反舰导弹火控雷达、埃尔比特公司的Deseaver电子战系统,以及4座ZIF-121干扰弹发射器。

  武器系统包括4座8单元“闪电-8”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2座8单元3S14E通用垂直发射装置(可装填16枚“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或“无畏”巡航导弹)、2座12联装RBU-6000反潜火箭发射器、1座5联装PTA-533型鱼雷发射管、2架反潜直升机、4门AK-630M型近防炮。

  总的来看,在舰型、主尺度、排水量、动力装置、电力系统和武器系统等方面,15B型舰与15A型舰大同小异。

“改进”在细枝末节

  与15A型舰相比,15B型舰的“改进”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将15B型舰的舰桥正面修改为采用圆弧过渡的三棱面,并加大了内倾角度,进一步降低舰体的雷达反射特征。

  二是减小了上层建筑尺寸,降低了全舰重心,提高了适航性。

  三是用威力更大的127毫米64倍径舰炮替换15A型舰的76毫米舰炮。其实,这两种舰炮都是意大利奥托·梅莱拉公司的产品。对印度海军来说,7000吨级的驱逐舰上装76毫米主炮明显偏小,所以早有换炮之意。2015年1月初,印度国防部与奥托·梅莱拉公司签署采购13门奥托127毫米舰炮的合同,总价值15亿卢比(约合2.25亿美元)。根据印度国防部的要求,前3门炮由原厂制造,后10门在印度国内生产。

  四是配备“空气控制系统”,使15B型舰在核生化环境下的生存能力更强。按印度海军设计局局长萨克塞纳少将的说法:除了机舱外,舰上的全部空气都通过核生化过滤器吸入,从而使军舰能运行于存在有害物残留的区域。

  五是配备先进的网络化指挥中心,能将舰船数据网络、动力管理系统、战斗管理系统集成在一起。作战时,指挥官可以随时调看各种关键信息,并能与友军和上级指挥中心实时共享信息。

  六是尾部飞行甲板采用新的无轨道牵引系统,能让直升机在高海况下作业。

建造工期难以保证

  客观地说,印度海军的雄心壮志令人印象深刻,但实际做事能力却明显“眼高手低”。以造舰速度为例,表面上看,15B型舰要比15A型舰快得多——15B型舰首舰从开工到下水用了两年,二号舰从开工到下水只用了一年,而15A型舰从开工到下水需要四年,然而仔细分析可以发现,15B型舰下水时没有上层建筑,而15A型舰下水时上层建筑已基本建成,印度造舰能力并无实质性提高。

  事实上,只要回顾一下印度海军各类舰艇的建造过程,就会发现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拖期严重。以15A型舰为例,首舰在下水后用了七年才完工,二号舰和三号舰下水后也都用了六年才完工,均比原计划晚了四年多。如今,15B型舰下水时没有上层建筑,工程进度不如下水时的15A型舰,而要想按计划建成服役,就需要把之后的建造周期缩短到五年,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仅如此,印度海军还偏好选择国外不成熟的技术和系统,进一步拖延了舰艇建造速度。例如印度海军为15A型舰选择EL/M-2248MF-STAR相控阵雷达和“闪电-8”防空导弹时,以色列公司才刚刚开始研制,导致15A型首舰“加尔各答”号下水后,为了等待雷达,在水里整整泡了六年。至于“闪电-8”导弹,要到2018年左右才能研发完成。

  由于15B型舰的主炮、雷达、防空导弹、电子战系统、动力系统等分别来自意大利、以色列、英国、俄罗斯、法国、乌克兰、芬兰和美国,如何让这些“不同国籍”的系统协调工作是个不小的难题,今后的日常维护也必然难度大增。(石宏)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S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神十一”上天 市民:科普还望更接地气 2016-10-20 08:47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床底的马桶盖你也不要拿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床底的马桶盖你也不要拿

无论你拿的是马桶圈还是甜甜圈,只要是别人家的东西,你都是错的,而...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