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人物】统筹指挥阿勒颇战局的叙利亚总参谋长

  僵持已久的叙利亚内战似乎到了一个新的“分水岭”,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极端组织围绕北部名城阿勒颇的争夺陷入白热化,谁能获胜,谁就完全取得战场主动权。 目前,战场态势有利于叙军,特别是10月7日叙军夺取阿勒颇以东具有战略意义的谢克西德山,进一步收紧了包围圈。作为叙军总参谋长,阿卜杜拉·阿尤布中将统筹全局,把能够抽调的部队全都派到前线,力求“除恶务尽”,一战定乾坤。

叙军总参谋长阿卜杜拉·阿尤布中将

前线战事紧急

  阿勒颇是叙反对派从土耳其获得补给的生命线,自2011年内战爆发以来,那里就是他们与政府军反复争夺的焦点。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崛起于叙东部,政府军被迫在阿勒颇方向收缩兵力,反对派得以占领该城东区。但这种局面在2016年7月以后被打破,由于叙政府军获得俄空天军的战机支援,加上3月份签署停火协议后,政府军能够从别的战线抽调人马,形成战略机动兵团,尤其争取到黎巴嫩真主党、伊朗革命卫队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直接参战,实力大为提高。更重要的是,3月停火协议(已失效)不包括极端组织,而叙反对派在多数战斗里都需要与这些“黑暗势力”暗通款曲,配合作战,因此政府军动起刀枪来倒也“名正言顺”。

  自7月28日起,叙政府军从南北两面向阿勒颇反对派控制区进行包围,由于反对派必须依赖极端组织“征服阵线”(原“支持阵线”)作战,因此政府军也乐得放开手脚,大打出手。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披露,叙军集结在阿勒颇的人马超过1.5万人,总参谋长阿尤布委任屡建奇功的老虎旅(实为特战部队)旅长苏赫尔·哈桑为阿勒颇安全委员会主席,统领最精锐的共和国卫队、第4、5装甲师(配备俄制T-90主战坦克)、老虎旅作战,支持叙政府的伊朗革命卫队、黎巴嫩真主党、伊拉克什叶派民兵也配合行动。此外,叙空军出动前线轰炸机和武装直升机,对反对派实施猛烈空袭。

  与政府军相比,敌对武装集团实际被分割成两块,城内的反对派在东区困兽犹斗,数量约有两万人,他们以工业二区为中心,修筑大量工事以及地道,并且拥有坦克、榴弹炮等重武器,备有大量反坦克导弹,因此政府军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巨大代价。而在城外,与反对派关系莫逆的“征服阵线”等极端组织拼命从阿勒颇西南面突击,企图在叙军南北战役集群的结合部——1070住宅区及阿萨德军事学院打开缺口,双方多次形成包围与反包围,阿勒颇战场简直成了一台高速运转的绞肉机。

  令阿尤布不安的是,幕后支持反对派的西方国家“小动作”不断,武装干涉的风险时刻存在。叙军总参谋部透露,9月13日23时26分,以色列战机发射两枚导弹,袭击叙利亚库奈特拉省的埃因·布尔杰炮兵阵地,造成一门130毫米加农炮被毁,此举客观上支持了叙境内的反对派。9月17日17时,美澳英三国空军在空袭IS的过程中,却突然轰炸了代尔祖尔省萨达山上的叙军阵地,三国仅以“叙利亚形势复杂”为由称之为“误炸”,阿尤布代表叙军方予以强烈谴责。

火线提拔的将领

  身为职业军人,阿尤布面对阿勒颇战役这样的“紧张时刻”已是家常便饭。1952年,阿尤布出生于什叶派家庭,1972年参军,进入工程兵部队。他“干一行爱一行”,积极投身基地扩建、弹药库维护、桥梁维修等工程,很快在部队中崭露头角。由于表现出色,几年后,他升任第14工程营营长,军衔中校。后来,阿尤布自愿调到作战部队服役,在霍姆斯军事学院接受装甲兵指挥官课程培训,相继担任第1军第5装甲师第112机械化旅旅长、第5装甲师师长,军衔一路升至少将。

  据悉,阿尤布长期领导第5装甲师,守卫叙利亚南部,警戒侵占戈兰高地的以色列和关系不睦的约旦。该师下辖第12装甲旅、第15、112、132机械化旅、第175炮兵团,师部在德拉,是叙利亚陆军的一级师。2011年3月15日,叙利亚内战率先在德拉爆发,叙政府军在开战之初丢失大片土地,阿尤布指挥第5师死守德拉-苏韦达河谷,保证从大马士革赶来的援军及时通过反对派的封锁区,扭转了形势。不过,由于叙约边境的多数口岸被反对派控制,加之海湾阿拉伯君主国通过约旦向反对派提供武器和给养,德拉战事至今没能分出胜负。

  2012年7月18日,位于大马士革拉瓦达广场的叙利亚军事情报局内发生自杀式爆炸,死者包括国防部长兼叙军副总司令达乌德·拉杰哈上将、副总统助理哈桑·图尔克马尼中将、国防部副部长阿塞夫·舒卡特少将(巴沙尔总统的姐夫)、国家安全局长希沙姆·伊克提亚尔少将等;伤者包括内务部长穆罕默德·沙阿尔少将、国家安全局长穆罕默德·萨伊德·贝克赫伊坦少将、共和国卫队司令兼第4装甲师师长马赫尔·阿萨德少将(巴沙尔的弟弟)、国家安全局调查处长哈菲兹·马克鲁夫上校(巴沙尔的姨表弟)等。这起意外令叙军高层为之一空,巴沙尔总统不得不紧急进行人事调整,叙陆军参谋长兼总参谋长法赫德·贾西姆·费拉杰立即接任国防部长,第5师师长阿尤布因作战勇敢直接升任陆军参谋长兼总参谋长,负责叙陆军作战指挥,并协调海空军支援陆军作战。

  据美国“全球安全”网站报道,叙陆军现役约12.5万人,在阿尤布的精心组织下,已打赢多场关键性战役,为政权稳定立下汗马功劳。从担任总参谋长至今,阿尤布已领导叙军发动了不下十次大规模进攻战役,包括将反对派赶出大马士革主城区,从反对派手中夺回大马士革周边的德拉亚、萨巴亚、谢伊克奥马尔、斯亚比亚、胡塞尼亚、布维达、萨比拉赫、扎布丁等居民点,尤其是长期被反对派占领的东古塔区获得解放,令巴沙尔政权的威信大大提高。(东旭)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上海话说2016十大流行语!笑cry了! 上海话说2016十大流行语!笑cry了!

蓝瘦香菇、洪荒之力、我选择狗带... [详情]

【街谈巷议】“神十一”上天 市民:科普还望更接地气 2016-10-20 08:47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女生上厕所总要排长队,这到底是为什么? 女生上厕所总要排长队,这到底是为什么?

这次上海的“无性别公厕”能否为方便之事大开方便之门,我们还有待观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