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军情】北约欲建“军事申根区”便利跨国调兵

图为在格鲁吉亚参加军事演习的美军士兵

  在全球化的时代,货物跨国运输十分迅捷,但要是全副武装的军队跨国调动,可就没那那么方便了。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2016年秋,俄罗斯举行代号“高加索”的首长司令部演习,各大军区的部队和装备在数千千米的范围内快速投送,让北约国家既羡慕又担心,要知道北约光欧洲成员国就有20多个,北约军队在某国开行几百千米,就可能遇上国境检查站,“通关”成了费时费力的难题。针对“俄罗斯威胁”,北约中东欧国家纷纷呼吁建立“军事申根区”,便利盟军跨国调动,适应“新安全环境”。

跨国调动,审批费时

  驻欧美军司令霍奇斯透露,在不久前结束的“高加索”大演习中,俄军运输机飞行4000多千米,将中央军区驻西伯利亚的一个预备役营送到南部军区演习场,展示强大的远程投送能力。针对这一形势,北约中东欧国家纷纷要求建设“军事申根区”,使军事调动进一步简化。

  早在2014年9月,北约纽波特峰会上就决定在欧洲建立一支4000多人的快速反应部队,以便在北约某个成员国遭到入侵时快速出击,按照计划设想,快反部队的人员和装备可以不经海关边检,直接调往与俄罗斯相邻的国家(如波兰、波罗的海三国),机动时间不超过48小时,但该部队只有在成员国遭到进攻时才能动用。与之相比,“军事申根区”对部队调动的约束就更少,赋予北约部队平时跨国调动时也能“海关免检”。

  霍奇斯声称,俄军有能力以非常快的速度向很远距离调动部队,北约也需要这样的速度,“在作战命令下达三天后,我们必须也能进行长距离的跨国调动,我最担心的是欧洲各国间林立的边检制度藩篱,我个人对这一点感到担忧”。他提出,北约应建立“军事申根区”,在28个成员国中自由调动部队。目前,为了从德国向波兰调动部队,北约需要一周时间等待波兰政府的批准,而要经过捷克境内调动部队,则需要两周才能获得同意。霍奇斯担忧,俄军能向北约中东欧国家或格鲁吉亚、乌克兰这样的北约和平伙伴关系国(PKP)周边快速部署两万士兵和大批技术装备,“俄罗斯人拥有令人羡慕的自由调动部队的内陆运输线,他们可在本国境内以高速方式调动到任何地方,而北约却不具备这一能力”。

不同国家,不同想法

  目前,波罗的海三国是“军事申根区”最热烈的支持者,它们普遍担心来自俄罗斯的军事威胁,它们正全力建设联合部队,以便在遭到俄军进攻时能至少抵挡三天,等待北约援军。爱沙尼亚欧洲倡议中心专家克里什塔福维奇表示,要建立“军事申根区”,必须由北约理事会做出决定,“北约不像欧盟,做出决策一直比较快,因此在做出重大政治决定时,不会遇到太大的障碍”。但爱沙尼亚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米赫凯利松却不相信“军事申根区”那么容易成型,北约成员国对外国军人和武器装备过境都有不同的法律规定,在最终达成协议前,许多国家都花大量时间去修改法律规定。

  对于某些北约国家鼓吹建立“军事申根区”,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前黑海舰队司令科莫耶多夫认为,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的军方领导人除了制造“俄罗斯威胁”外,不会做其他事情,俄罗斯并不准备侵略任何国家。俄罗斯“今日经济网”称,申根公约的成员国亦称“申根区”,目的是取消相互之间的边境检查点,并协调对申根区之外边境控制,持有任意成员国有效身份证或签证的公民均可在所有成员国境内自由流动。关于北约建立“军事申根区”问题,在2016年7月份北约华沙峰会上也曾讨论过。

  俄罗斯国际安全专家列格拉诺娃表示,西欧国家支持建立“军事申根区”,因为这只针对演习中快速调动部队和军事技术装备,并不是长期部署。但北约中东欧国家谋求建立“军事申根区”的意图是一样的,它们是想取悦美国,“欧洲一些小国的政治家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通过‘妖魔化’俄罗斯和取悦美国的方式来保住自己的职位。实际上,他们并不关心自己的国家的利益,例如,鼓吹‘军事申根区’最积极的立陶宛由于追随美国进行对俄制裁,其国家预算损失达70%以上。因此,那些鼓吹建立‘军事申根区’的国家,最终会损害自己的国家主权和利益”。(柳直)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创业者”地铁求扫二维码 市民:扫码也是骚扰 2016-10-27 11:45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且不说昨晚阿联扔鞋是演了一出戏还是演了一出戏。在篮球场上,其实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