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人物】严打极端组织的埃及“学者型将领”

图为埃军总参谋长马哈茂德·赫贾齐中将

  随着各国加紧围剿伊拉克、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大批恐怖分子为求活命,纷纷化整为零,潜入他国继续作乱。2016年10月22日,埃及陆军第9装甲师师长拉杰在开罗被IS分子杀害,作为回应,埃军加大反恐力度,同时为前往中东反恐的英国“海洋”号两栖攻击舰提供护航,显示国际反恐联盟的团结。身为埃军总参谋长,马哈茂德·赫贾齐中将承诺将反恐战争打到底,并与西方国家密切合作。

铲除“西奈军区”

  自2014年IS崛起于叙伊两国后,埃及境内的极端组织也蠢蠢欲动,当年11月,活跃于埃及西奈半岛的“耶路撒冷支持者”组织宣布效忠IS,变成IS的“西奈军区”。去年1月26日,在IS头目巴格达迪的授意下,“西奈军区”同时向10余处埃军设施发起攻击,造成至少30人死亡。同年10月,该组织又宣布制造了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客机爆炸事件。

  面对严峻形势,2015年初,埃及总统塞西宣布西奈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责成赫贾齐负责反恐工作。1月31日,赫贾齐牵头组建西奈联合司令部,由特种作战经验丰富的阿斯卡中将担任司令,负责苏伊士运河以东地区的平叛作战。

  埃军对极端组织出没的区域实施重点梳剿。按照赫贾齐的命令,埃军从边城拉法赫疏散了几百户居民,对当地800余间住房和1000余条地道进行爆破,避免被恐怖分子用于武器走私和构筑工事。为了遏制境外IS人员渗透西奈,赫贾齐指挥埃军在西奈半岛与巴勒斯坦加沙自治区之间建立宽约500米的缓冲区,阻止危险分子从边检松弛的加沙地带渗透过来。

  2016年8月4日,赫贾齐亲自坐镇,指挥埃军在北西奈省首府阿里什展开清剿,重创聚集在该地的“西奈军区”,特别是埃及空军的AH-64“阿帕奇”直升机用导弹击毙极端组织头目安萨里和20余名随从,堪称埃及反恐行动的一次大捷。然而,IS的反扑也异常凶狠,自9月以来,埃及境内频繁遭遇炸弹袭击,连第9师师长在内的军政大员也未能幸免。更令埃及安全部门担忧的是,有迹象显示,由于在叙利亚、伊拉克的根据地持续萎缩,IS为了保存实力,安排不少成员渗透到北非国家,以图开辟“第二战场”,其中埃及是重要的“目的地”。

  有鉴于此,埃及加强了与西方国家的反恐合作,努力扎紧“安全篱笆”。据报道,2016年4月23日,赫贾齐会见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双方就加强军事关系交换意见,两人重申将携手铲除“西奈军区”等极端组织,不容许IS“东山再起”。9月20日,赫贾齐与英国国防大臣法伦举行会晤,英国承诺与埃及交换涉恐情报,并训练更多的埃军排爆工兵,以清除“西奈军区”埋设的简易爆炸物和诡雷。

参加海湾战争

  1956年5月11日,赫贾齐出生在开罗,1977年毕业于埃及军事学院,后分配到装甲部队服役,逐渐成为一名装甲兵军官。服役期间,赫贾齐先后担任装甲营营长、装甲旅参谋长、旅长、装甲师参谋长、驻英国武官、装甲师师长等职。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海湾危机爆发,赫贾齐随3.5万名埃及官兵开赴沙特阿拉伯,次年参加了海湾战争,收复科威特全境。因作战勇敢,赫贾齐获得埃军颁发的一枚一级杰出装甲兵指挥官勋章,同时获得科威特政府颁发的一枚解放奖章。

  回国后,赫贾齐赴西部军区任职,相继担任军区参谋长、军区司令,军衔升至少将。西部军区是埃及陆军四大军区之一,驻地是马特鲁港,下辖3个旅(驻马特鲁、塞卢姆和西迪·巴拉尼),部队格言是“今日备战,遏制明日战争”。赫贾齐所指挥的部队机械化水平高,每年都举行代号“雷霆机动”的演习,曾受到美国和北约国家军事代表团的高度赞扬。由于工作出色,赫贾齐成为埃军重点培养的对象,被选送到联合指挥参谋学院进修,获得军事学硕士学位,他还在纳赛尔军事科学院进修过战争理论课程,荣获研究员职称,是埃军少数学者型将领之一。此外,他还赴美国接受高级装甲兵课程培训,熟悉标准的美式装甲作战战术。

  2011年埃及局势出现动荡后,赫贾齐先是支持以坦塔维为首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维护国家稳定,接着又积极支持老战友塞西掌握军队,阻止国家滑向分裂的深渊。值得一提的是,赫贾齐的女儿戴利亚嫁给了塞西的儿子哈桑,两家关系堪称莫逆。2013年7月,塞西接替宗教色彩浓厚的穆尔西,出任国家领导人,他立即安排赫贾齐进入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掌握实权,然后逐步将其提拔为总参谋长,成为埃及军界极为显赫的人物。

推进装备升级

  由于国内外形势不稳,埃及不得不维持着一支庞大的军队(总兵力约43.85万人),并持续进行装备升级。在赫贾齐主政下,埃及三军现代化建设均有“斩获”。陆军方面,赫贾齐促成美国国防部以“对外军售”(FMS)模式向埃及陆军提供762辆防地雷反伏击车(MRAP),用于反恐作战。海军方面,埃及从德国购入4艘209型潜艇,从法国DCNS公司采购2艘阿基坦级护卫舰、4艘追风-2500轻型护卫舰和2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空军方面,2015年2月16日,埃及从法国采购24架阵风战斗机,10月交付首批3架,赫贾齐亲自出席交付仪式,它们部署在西开罗空军基地。

  常言道:“装备再精良,还得军人素质先行。”只有强化部队训练,才能提升军人素质。据报道,赫贾齐担任总参谋长以来,一直要求部队加强训练,除了进行单一军种训练外,还要强化三军协同训练。据悉,埃及三军协同训练主要由陆军第2集团军组织,陆海空立体作战,重点演练战时抢占关键交通线,突破敌主要防线,维护国家所有战略方向的安全。西薄)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真的鼓励大家读书,那就多在地铁、专车里设置一些“图书角”,多举办...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