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人物】擅长要地防御战的“德鲁兹雄狮”

图为有“德鲁兹雄狮”之称的伊萨姆·扎赫丁

  近期,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支持库尔德武装围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大本营拉卡,大有荡平匪巢之势。殊不知,IS仍有不下两万人马,战斗力颇为可观,库尔德人若想顺利拿下拉卡,必须得到叙政府军的策应。

  目前,叙军坚守东北部重镇代尔祖尔,牵制住IS主力,使之无法回防拉卡,客观上支援了库尔德人的进攻。据报道,指挥代尔祖尔守军的正是叙军名将伊萨姆·扎赫丁,他被外界称为“德鲁兹雄狮”。

临危受命,屡挫狂敌

  自从2011年叙内战爆发后,拥有油气资源的代尔祖尔省就成为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极端组织反复争夺的焦点。2013年8月,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在代尔祖尔攻城略地,尤其在哈瓦卡镇重创叙军,兵临省会代尔祖尔(与省同名)城下,10月17日更是打死了叙军代尔祖尔战区司令贾梅赫少将。眼看极端组织要拿下一座完整的省城,叙总统巴沙尔急令老将扎赫丁及其指挥的共和国卫队第104空降旅飞赴代尔祖尔,在最后关头遏制住敌人的疯狂进攻。

  2014年6月,ISIL更名为“伊斯兰国”(IS),首领巴格达迪自称“哈里发”,他号召支持者对叙军发动更大的进攻,为新“国家”献礼。代尔祖尔深陷IS控制区,形势较为孤立,因此巴格达迪志在必得,拼命搜罗炮灰攻城,却总在扎赫丁精心设计的防线面前碰得头破血流。12月3日,扎赫丁率部顶住IS的猛攻,守住代尔祖尔城郊的机场,并趁敌人溃退之机,指挥叙军第104空降旅和第167机械化旅(隶属第17机械化师)一部展开反击,至13日收复马里亚赫镇和贾福拉镇(原叙军飞毛腿导弹营基地),击毙250余名恐怖分子,扩大了省城的防御纵深。

  在IS分子眼里,代尔祖尔简直是“眼中钉”,它横亘在IS控制的油田与“首都”拉卡之间,只要那里的叙军不除,IS就无法顺利地走私石油,进而获得资金和武器,就连自己用来发动车辆的燃料都供应不畅。直到今天,代尔祖尔前线依然牵制着近万名恐怖分子,无形中便利了库尔德武装进攻相对空虚的拉卡城。不过,代尔祖尔战线并不稳定,形势往往瞬息万变。2016年1月1日,巴沙尔总统将扎赫丁提拔为代尔祖尔战区司令,同时任命他的儿子亚罗布为第104旅旅长。1月16日至21日,亚罗布率第104旅出城打击IS,由于轻敌冒进,叙军损失200余人,连丢多座居民点,幸亏扎赫丁及时接应,才稳住阵脚。11月17日,IS孤注一掷,突袭代尔祖尔城郊机场,扎赫丁率预备队堵截,终于击溃敌人,击毙26人,守住了阵地。

罕见的德鲁兹名将

  1961年,扎赫丁出生在叙利亚最南端的苏韦达省塔伯村的德鲁兹家庭。据说,德鲁兹人是13世纪西征阿拉伯半岛的蒙古大军的后裔,素以能征惯战闻名,虽然人数较少,但往往能成为中东各国军队的骨干。

  1980年,从军校毕业的扎赫丁加入复兴社会党的人民武装组织,1982年进入空降兵,担任特种部队军官。1987年,他被调入共和国卫队,出任装甲兵军官。成立于1976年的共和国卫队,实际是人员、装备均得到加强的机械化师,总兵力约2.5万人,是时任总统哈菲兹·阿萨德的近卫军,负责保卫大马士革及其接近地域的安全,其成员大多出自老阿萨德总统所在的什叶派阿拉维派,像扎赫丁这样的德鲁兹族军官极为罕见。

  2011年内战爆发时,军衔为上校的扎赫丁出任共和国卫队第104旅的副旅长,辅佐旅长塔拉斯准将保卫首都大马士革的杜马区和哈拉斯塔区。第104旅在共和国卫队中的地位极其特殊,现任总统巴沙尔从1994年到2000年一直担任该旅旅长,之后才登上总统宝座,因此他对第104旅总是“另眼相看”。让总统没想到的是,2012年7月,塔拉斯旅长突然失踪,全旅一下子群龙无首,他不得不火线任命扎赫丁为旅长,军衔升为准将。

扬威大马士革战役

  那段时间里,巴沙尔的处境极为艰难,外有强敌围攻,内部哗变不断,军心实在不稳,最明显的证据是2012年11月7日叙军组织6个师、7万人、100辆坦克发动攻势,试图夺回大马士革东部的一座空军基地和一座弹药库,即便面对反对派有压倒性的兵力优势,可是打到次年2月行动结束,叙军不仅没有取得像样的战果,还损失690余名官兵,连部分环城公路的控制权也易手了。究其原因,正是塔拉斯失踪事件造成的失败阴影,加剧了叙军内部的动摇情绪。而在漫长的军事行动中,扎赫丁所指挥的第104旅却表现突出,守住了所有阵地,打死200余名反对派武装人员,还活捉了反对派的一名战地指挥官。

  2013年3月底,叙军再次在大马士革发动攻势,经过约5个月的苦战,终于取得决定性胜利,拿下奥泰巴、卡萨、贾尔巴等镇,对反对派占领的核心区东古塔形成包围,切断反对派的补给线。此次行动中,扎赫丁作战十分勇敢,7月14日,他在大马士革东北部的阿德拉镇摧毁一支武器走私商队,大挫敌人的嚣张气焰。正因为这场战斗,巴沙尔总统对扎赫丁刮目相看,将其提拔为少将,令其率领第104旅赶往北部名城阿勒颇,整顿那里的部队。

  2013年10月,扎赫丁制定了阿勒颇攻势行动方案,重点是收复阿勒颇以北12千米处的芒特锡米恩区的阿纳丹镇,该镇位于土耳其加济安泰普至叙利亚阿勒颇的国际公路上,反对派就是利用这条公路获得来自土耳其的人员和装备补给,一旦叙政府军拿下该镇,就等同切断反对派武装的生命线。就在扎赫丁准备实施自己的计划之际,由于代尔祖尔的形势更危急,他被中途调走,不过接下去叙军在阿勒颇的作战,几乎完全按照扎赫丁当初设计的方案进行,可见其战役规划与组织能力是多么高超。东旭)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小编吐槽 | 宁当7800元的文艺狗,不当100万元的黄牛 豪小编吐槽 | 宁当7800元的文艺狗,不当100万元的黄牛

先从自我做起,从不买黄牛票做起,才是正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