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军情】“低级错误”让多枚美军卫星成垃圾

图为美国天基红外观测卫星模拟图

  卫星是美军宝贵的高科技财富,在情报侦察、指挥控制、中继通信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回顾美国航天历史,一些匪夷所思的低级错误导致了卫星发射失败或运转失灵。诚如一名美国军官所言:“我们为航天成就欢呼的同时,不要忘记历史上的失败,那些教训才是我们未来取得成功的磨刀石。”

卫星成“没用的冰块”

  天基红外系统(SBIRS)是美国空军监视别国导弹发射活动的“天眼”。2007年10月,美军按计划发射首批SBIRS卫星,没想到第一颗仅在到达地球同步轨道7秒钟后就“罢工”了。美国空军副部长助理佩顿宣布,这颗被列为绝密的卫星因运行异常而自动转入安全模式,但该模式下的安全软件也未能正常工作,地面中心失去对卫星的控制,“这颗卫星已变成没用的冰块”。

  正常情况下,星载安全软件和设备将在卫星工作出现异常时启动,保证太阳能板指向太阳,从而获得足够的动力,同时保证通信天线指向地面站,保证卫星获取控制指令。美国空军部长韦恩分析:“这颗SBIRS卫星的安全软件存在重大漏洞,卫星的高度控制、遥测数据与通信单元存在不同步现象,要知道安全软件的运行需要高度精确的时间控制做保证,但这颗卫星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它的多任务处理程序出现紊乱,进而干扰安全软件的正常工作。”韦恩不得不宣布,这颗SBIRS卫星进入“停飞”状态。

  《纽约时报》称,卫星停飞“完全是一场人为的灾难”。早在2007年初,就有人发现出事卫星上有缺陷,韦恩也向负责采购的五角大楼官员提及此事,但这名官员认为修正缺陷需要暂停SBIRS项目约一年,将造成巨额支出。当时,SBIRS项目已有过五次涨价,实际成本比最初预算高出3倍,韦恩说:“人人都急于见到结果,不想再投入更多的资金,因此卫星的缺陷没有引起重视,甚至制造商洛·马公司也不以为然。”于是,急于求成的美军最终只得到一颗昂贵的“7秒钟卫星”。

被人“摔死”的卫星

  SBIRS的卫星虽然夭折,好歹是上过太空,比它更“命苦”的是,有些卫星甚至还没坐上运载火箭,就“死”在登天之路上。

  2003年,美国准备发射最后一颗气象卫星——NOAA-19,它属于军民两用卫星,用于检测地球大气状况等。9月,洛·马公司在加州工厂对NOAA-19卫星进行厂内运输。按惯例,技术人员要把卫星平躺着放在拖车上,但意外就在放倒卫星的瞬间发生了。9月6日,一名技术人员从一辆卫星运输拖车的连接垫板上卸下24枚螺丝,却没有把这件事记录在案,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调查官史密斯回忆:“纪律缺失、操作流程不规范是一系列事故的主要肇因。……当时,除了这名技术员,没有人知道有辆拖车上少了几十枚螺丝,而NOAA-19卫星的运输组选定的恰恰是这辆缺少螺丝的拖车,他们在使用时也未对拖车进行严格检查。”

  史密斯说:“在这些疏忽的共同作用下,悲剧发生了,卫星在通过连接板向拖车上移动时跌落在地板上,尽管没有彻底粉身碎骨,但那些精密部件已经造成剧烈冲击,无法正常使用。”事后评估表明,要修复这枚从车上跌落的可怜卫星至少花费1.35亿美元,“这就是几枚小小的螺丝和疏忽大意的代价,航空航天是一项容不得半点马虎的事业,对此,NOAA-19跌落事件做了很好的诠释”。(王权)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2016年,我国反腐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如既往的高压态势,传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