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军情】“特朗普时代”来临,美国军方或成大赢家?

图为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下一代坦克验证车

  随着特朗普入主白宫的时间越来越近,美军高层和各大军火商也越来越兴奋。尽管这位新总统尚未对其军事政策进行详细阐述,但他之前放出增加军费、重振美军等言论已让美国军工业行情暴涨,军队内部也出现莫名亢奋。一些媒体估计,特朗普任内的美国军队将迎来装备大更新的“黄金时代”。

竞选承诺“重建美军”

  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打出“强军牌”,一面指责奥巴马政府对军队“关心不够”,导致国防支出所占比重降至二战后的最低点,美军力量被削弱成“碎瓦片”,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一面声称如果自己当选,将扭转国防预算持续削减的势头,让美军“强大到无人敢制造麻烦”。

  美国《陆军时报》称,特朗普理想的军队规模是保持54万人的陆军、36个营的海军陆战队、由350艘舰艇组成的海军以及配备1200架战机的空军(现有约1100架),同时更新核武库,大力发展反导系统,并对网络防御能力进行全面升级,“届时美军将兵力更多、火力更强”。

  2016年9月,特朗普在宾夕法尼亚州发表军事政策演讲,称自己一旦当选,将推动美军“以实力换和平”。为此,他将每年增加900亿美元与防务相关的开支,“我们将反思以往失败的政策,新政策将聚焦于加强核心国家利益,改善地区安全、缓和世界的紧张局势”。他还表示,一旦上台,就会限令将领们在30天内制定出摧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计划,以展示美国的反恐决心。

军工巨头喜忧参半

  不少媒体认为,特朗普的竞选承诺,堪称军火商的福音。美国《防务新闻》称,特朗普获胜的消息一经传出,洛·马、雷锡恩、诺·格、通用动力等美国军工大鳄的股票应声上涨5%至7%,就连英国BAE系统公司的股票涨幅也超过6%,“意味着美国军工复合体的繁荣阶段即将到来”。美国企业协会官员预计,特朗普要兑现对美军做出的承诺,“意味着2017-2020年每年要增加550-600亿美元军费,如果要全面实现承诺,这个数字还会更高”。

  不过,军火巨头们在欢喜之余,也感到了压力。《防务新闻》报道,特朗普可能不会再批准“可以自由浮动的合同”。为了解决经费与账单的矛盾,特朗普打算改革五角大楼的采购程序,解决长期存在的成本超支和进度拖延等难题。

  2016年12月1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撰文,批评洛·马公司出品的F-35战斗机“无论生产计划还是销售价格完全失控”,暗示自己上任后将推动军方“节流”,“预计将节约数十亿美元”。与此同时,他还抨击波音公司的“空军一号”专机造价过高,要求政府“取消订单”。迫于压力,波音公司保证“降价”,承诺“空军一号”售价不超过40亿美元。

“五大领域”或受照顾

  美国《国家利益》预测,除了督促军工企业降价,特朗普政府很可能将把预算向五大关键军事领域倾斜,即核潜艇、隐形战机、新型舰载战机、新型坦克和定向能武器。

  据分析,到2029年,美国海军攻击核潜艇数量将从52艘降至41艘,“无法满足全球作战需求”,也与特朗普的造舰计划不符,可以预计,特朗普进驻白宫后,会要求军方追加核潜艇订货,“每年至少造2艘新核潜艇,也可能是3艘”。陆军方面,有分析指出,美军已逐步摆脱持续多年的反恐平叛作战,坦克将重新成为未来美军的核心装备。考虑到俄罗斯已列装性能先进的T-14坦克,美军现役坦克难以压制,因此“必须研制‘新家伙’”。

  定向能武器也是重点项目。美国“第一防务”网站称:“‘标准-3’反导拦截弹的单价高达1500万美元,而为了拦截1枚来袭导弹,至少要发射2枚‘标准-3’,作战成本太高。”网站认为,定向能武器(如电磁炮等)将成为改变“攻防成本曲线”的关键,更符合新总统的商人心理。隐形战机和先进舰载机则是美国传统优势装备,很可能继续得到扶持。

能否如愿尚待观察

  尽管特朗普为美国军队和军工复合体的发展勾勒出美妙蓝图,但外界对新总统能否兑现表示怀疑。

  首当其冲的是资金问题。从2011年起,美国国会就设立军费上限,而新总统很可能需要突破这一限制。尽管特朗普表示上涨的国防支出将由削减政府被浪费的支出、增加应收税款及减少联邦政府雇员等途径来“削峰填谷”,但《纽约时报》认为,这些举措无济于事,“目前美国国防预算占GDP比重超过4%,考虑到美国当前不算太好的经济现状,特朗普政府能否负担大幅上涨的军费着实前景不妙”。

  其次是特朗普的执政能力。卸任总统奥巴马曾挖苦:“他不适合当总统,每次他开口说话,这个观点都会被证实一次。”《纽约时报》担心,特朗普针对美军未来发展的言论会沦为纸面文章,“重重困难也许会让他放弃自己的‘强军’主张,军队和军火商或许会空欢喜一场”。

  另外,不同派别的掣肘,也令特朗普的施政面临困难。“第一防务”网站称:“圈内人会监督特朗普在重大战略调整以及决策时的一举一动,如果违反各个政治派别的既得利益,特朗普的决定未必会被执行。”《华盛顿邮报》也披露,尽管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在参众两院占多数席位,但“爆发激烈党内冲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于晓晶)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2016年,我国反腐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如既往的高压态势,传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