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人物】印度“眼镜蛇大师”经营“大国空军”

图为印度空军参谋长比伦德尔·德哈诺亚上将

  论规模,印度空军号称世界第四,但论及作战能力和行动效率,印度空军的表现却不那么引人注目了。2017年初,新任印度空军参谋长比伦德尔·德哈诺亚上将密集走访基层部队和国内航空企业,查找空军现代化建设的瓶颈问题,探讨解决途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记者拉胡尔·贝迪分析,供应商单一化、预算限制及腐败猖獗是影响印度空军发展的重要原因。但德哈诺亚认为空军仍能重振旗鼓,为奠定印度大国地位做出贡献。

沉疴日重,积弊甚多

  长久以来,印度空军进口了大量外国军机,但这些“舶来品”往往在国内组装生产,集成许多本土设备,由于缺乏质量控制,这些“土洋结合”的装备的可靠性始终令印度空军不放心,像印度组装和维修的某些运输机、直升机就经常“趴窝”。对于这一点,德哈诺亚等空军将领归咎于国有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贝迪说:“近50年间,HAL垄断印度所有空中武器的特许制造、维护和升级,HAL效率低下、技术欠缺,这对印度空军遂行战斗任务造成了负面影响。”印度退役空军中将巴蒂亚强调HAL之所以“一家独大”,历届政府也有责任,“它们通过将私营企业排除在防务产业之外,‘帮助’HAL形成了垄断地位”。

  预算限制也阻碍着印度空军发展。2017财年,印度空军的装备采购预算是2755.5亿卢比(约合41.1亿美元),与前几年拨款一样,85%至90%的资金是用于早年确定的大型采购项目(预算分年度编制),剩不了多少钱用于新的飞机采购和现役装备改造,与此同时,因为备用零件短缺及维修不力,印军战机出勤率越来越低,年平均值约为60%。由于新战机引进速度太慢,印度空军警告国会,如果拨款仍不到位,到2022年,印军战斗机中队将从32个减少到25个,因为多个中队从2017年起淘汰超期服役的俄制米格-21战斗机。巴蒂亚说:“目前,印度战机的退役速度与新机入役速度严重失衡,导致空军规模自然萎缩。”

  令德哈诺亚等将领更头疼的是,近年来,印度空军在装备采购中出现大量腐败现象,就连一些重要官员也被卷进去了。2016年12月9日,印度警方逮捕了前印度空军参谋长申德拉·帕尔·蒂亚吉,原因是他涉嫌在直升机采购项目中收受外国军火商的回扣。有证据显示,蒂亚吉主政空军期间,涉嫌收受意大利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今属莱昂纳多集团)约6800万美元的贿赂,回报是把招标合同中针对直升机飞行高度的要求从6000米降低至4500米,从而促成意大利公司向印度空军出售12架昂贵的AW-101V政府专用直升机,也创下自20世纪80年代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博福斯榴弹炮采购弊案”以来的受贿金额新纪录。针对蒂亚吉案件,德哈诺亚身边的军官表示:“蒂亚吉虽是前印度空军人员,但如果法院判他受贿,我们将支持法院决定,绝不同情他。”德哈诺亚也在公开场合承诺:“印度空军坚决反对任何价低质劣的装备采购项目,加大采购领域的反腐力度。”

曾经指挥首次夜袭

  出掌世界第四大空军,德哈诺亚的个人能力自然不同寻常。1957年,他出生在旁遮普邦莫哈利市格哈卢安村的锡克族家庭,祖父桑特·辛格曾是英属印度陆军上尉,二战中开赴缅甸与日军作战,父亲萨拉延·辛格则在20世纪80年代当过旁遮普邦政府秘书长,后来出任邦首席部长顾问。读完高中后,德哈诺亚以优异成绩考入印度国防学院,1978年6月毕业,被分配到印度空军,参加喷气式飞机驾驶培训,他从驾驶“光线”初级教练机起步,逐步过渡到驾驶超音速的米格-21,后来又改飞过幻影2000H、苏-30MKI等先进战斗机。德哈诺亚是印军中首批驾驶苏-30MKI战斗机飞出高难度“眼镜蛇机动”的飞行员之一,号称“眼镜蛇大师”。

  1992年,德哈诺亚被推荐到印度国防参谋学院,进修参谋课程。1999年5月3日,印巴在卡吉尔山区爆发冲突。5月26日,作为西部空军司令部一个战斗机中队的指挥官,德哈诺亚亲自率领机群空袭卡吉尔等地的制高点。由于对手拥有肩扛式导弹,加上印度空军缺乏目标定位能力,战机不得不在白天飞行,作战高度也控制在4000米以下,结果损失三架战机。为了扭转颓势,德哈诺亚主动请缨,指挥幻影2000H战机编队实施夜间对地打击,这在印度空军历史上堪称首次。

  卡吉尔冲突后,德哈诺亚先后担任战斗机基地司令、海外军事训练队队长、空军总部参谋长助理(相当于空军情报局长)、西部空军司令部参谋长(晋升少将)、西南空军司令部司令(晋升中将)。2015年6月1日,德哈诺亚出任空军第一副参谋长。2016年12月31日,德哈诺亚出任第22任空军参谋长,晋升空军上将,这也是印度空军历史上第三位锡克族参谋长。

  就德哈诺亚面临的任务而言,继续推进装备采购是其首要任务。为了保持部队规模,印度空军计划采购250架第五代重型隐形战斗机、至少250架先进中型战斗机、272架苏-30MKI战斗机(已交付224架,其中4架坠毁)、20架国产光辉MK1战斗机、83架光辉MK2战斗机(仅交付3架)、5架A-50EI预警机(已服役3架)、3架国产EMB-145预警机、7架伊尔-78MKI加油机(已全部交付)、16架C-17重型运输机(已交付10架)、12架C-130J中型运输机(已交付5架,其中1架坠毁)等。

  另外,德哈诺亚还支持空军对外宣传工作,为部队引进“新鲜血液”。从2015年开始,印度空军发布多部招飞视频,无论摄影、剪辑还是灯光布置都十分专业,画面中的印度空军飞行员派头十足,不时“耍帅扮酷”。据报道,德哈诺亚对宣传片的拍摄非常支持,多次主动协调印军所属战斗机、直升机、地空导弹等部队协助拍摄,以便让青年人对印度空军产生亲近感。东旭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又是一年元宵,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赏灯、猜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