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科技】群化武器:开启未来智能作战新纪元

图为大批无人机与战斗机协同作战模拟图

  出现在电脑游戏《星际争霸》中能够将战场“淹没”的无人机“蜂群”式攻击,一度让无数游戏玩家热血沸腾。最近,美国军方研究机构宣布已完成空中发射/回收无人机“蜂群”项目第1阶段的研发工作。军事专家指出,以小取胜、以量取胜、以高效协同取胜的“群化武器”有望开启智能作战的新纪元。

“群化武器”异军突起

  “群化武器”以智能化无人控制技术和网络信息系统为支撑,其设计意图就是通过数量优势对敌方目标形成难以应对的饱和式攻击。美国海军研究“蜂群”无人机的初衷,就是为了依托“蜂群”的巨大数量优势突破现有的对空预警侦察和拦截系统。模拟试验表明,一艘安装“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在同时遭受5-10架来自不同方向的无人机攻击时,总有无人机能成功突防。

  目前,在“群化武器”发展领域,美军不论是战略思想还是作战技术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据报道,早些时候,美军成功使用3架F-18战斗机在空中释放了多达103架“山鹑”无人机。这些“蜂群”无人机个体小巧,并具备较高的人工智能,可实现自适应飞行和任务自动分配。

  需要指出的是,“蜂群”中并没有负责管控的“蜂王”,而是所有个体共同组成分布式“大脑”进行决策。理论上个体数量越多,“大脑”的信息处理能力就越强,战斗时也就越难缠。由于“群化武器”中的个体往往设计得较为精简,这种攻击模式可以大幅降低作战成本,同时也可减少大型作战平台和战斗人员的伤亡,因而也被美军视为可改变未来战争规则的“颠覆性技术”。

“两大优势”潜力巨大

  与其他常规武器相比,“群化武器”的一大优势是价格低廉、可实现庞大规模的批量化生产。

  集群化作战的核心思想就是将传统昂贵的大型有人作战平台分解为数量更多、尺寸更小、成本更低的分布式无人作战平台,进而以数量优势弥补单一平台战力不足的新型作战理念。一个完整的“群化武器”作战集群,甚至可“包揽”从排雷排爆、侦察监视、警戒搜索到物资运输、协同攻防、自主作战等多个领域,必将发挥出巨大的作战潜能。

  “群化武器”对于战场的另一个意义在于,其庞大数量使敌人需要打击的目标急剧增加,不得不付出高昂代价。尤其是随着3D打印技术的发展,批量生产一只蜜蜂大小的微型机器人单价可能降至10美元左右,完全可以组建起千万数量级的微型机器人大军。

  “群化武器”的分散性使得敌方难以有效锁定目标,即使其中一些个体被摧毁,剩下的大量无人作战装备仍能继续完成作战任务,这就大大增加了“群化武器”对战场的适应能力和抗风险性。毕竟,兵力的数量和质量同等重要,“群化武器”就是企图以数量优势达成对敌有效打击,实现低成本下对敌高价值目标的饱和攻击,甚至还将主导战场上的“作战节奏”。

“战场智慧”仍有短板

  有军事专家指出,从技术上看,早在1987年就出现了第一个具备群体特征的计算机程序。2004年,采用了群算法编程的智能降落伞在美国诞生。美国军方2015年9月公布“小精灵”项目,计划研制一种可利用集群效应对敌方进行侦察和电子战的无人机群。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启动的“群体编队”项目,重点研究无人机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目前已经实现12架无人机的自主协同飞行和模拟打击。

  在“协同空域作战”概念中,美军还提出用集群无人机充当有人驾驶战机“僚机”的概念,将“群化武器”的应用拓展到态势评估、制空、跨平台联合制导等多种复杂任务。美国海军在2016年的无人艇自主规划完成任务试验中,就实现了无人艇指定区域巡逻、敌友舰船区分、追踪和跟踪嫌疑舰船等作战构想,甚至还可协同攻防。

  目前,“群化武器”已经初步具备了动态自愈、协同攻防、智能分解等“战场智慧”,其中的智能分解是指当作战中暴露出某项弱点时只需对相关组成部分进行替换或改进。

  不过,如何提高群体管控和调度的效率;如何提高环境感知能力和群体间通信能力;如何实现合理分配作战空间和规划运动路线等依然是需要持续改进的关键课题。只有凭借高度智能化的精准控制,“群化武器”才能改写战争规则,引领未来战争进入新时代。马建光 张乃千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民生这5年丨大社区:百万套保障房给申城百姓一个“家” 2017-04-28 08:4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