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战例】50年前,以军强攻“圣城”制高点

  1967年5月,埃及、叙利亚和约旦三国得到某超级大国的情报,声称以色列要发动奇袭,于是这些阿拉伯国家实施军事动员,尤其埃及派兵封锁了蒂朗海峡,阻止以色列船只进入红海。上述举动被以色列总理埃希科尔视为战争行为,6月4日,他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一不做二不休”,对阿拉伯国家开战,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

图为以军从“弹药山”俯瞰耶路撒冷旧城

约旦被“骗”进战争

  6月5日,以色列空军发起“聚焦行动”,以孤注一掷的方式摧毁了埃及空军,夺取了制空权,随后以军地面部队向埃及西奈半岛挺进。按照以军构想,在进攻主要敌人埃及之际,对反以色彩不太浓的约旦采取拉拢政策,避免腹背受敌。为此,埃希科尔通过中间人向约旦国王侯赛因递话,称只要约旦不主动进攻,以色列就不会攻击包括“圣城”耶路撒冷(旧城区)在内的约旦河西岸。

  巧的是,侯赛因也不想与以色列打仗,但在开战10分钟后,埃及传来的消息让他有些按捺不住了。埃及电台宣布,埃军击落了以军75%的入侵飞机,以军在西奈的攻势受阻!与此同时,侯赛因的案头还有一张雷达影像图片,显示一队“埃及战机”正去轰炸以色列,后来证实,这张图片显示的其实是一队轰炸埃及后返航的以色列战机。

  “形势一片大好”,侯赛因国王顿时来了精神,决定在约旦河西岸开辟“第二战场”。6月5日早晨9时30分,驻耶路撒冷的约以军队开始出现摩擦,双方从机枪对射升级到迫击炮互轰。半小时后,约军开始动用美制加农炮轰击以色列腹地,一些炮弹甚至打到经济重镇特拉维夫。以色列没有“打不还手”的习惯,尽管正与埃及打得难解难分,但以国防部长达扬还是决定对约旦发起反击,首要目标就是夺取约旦人手里的耶路撒冷旧城。

两眼一摸黑

  早在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后,宗教圣地耶路撒冷被以约两国分占,其中新城为以军占领,旧城则在约军控制之下。之后的十多年间,双方隔着密布铁丝网和地雷的无人区对峙,互不相让。这一回,以色列政府决定不打则已,要打就拿下旧城,把整个耶路撒冷收入囊中,而夺取位于旧城西北郊的“弹药山”高地是成败的关键。

  这个高地之所以叫“弹药山”,是因为山脚下有一所约旦警察学校,而学校的弹药库就设在山上。早年,英国委任统治当局曾在那里修建要塞,转交约旦人后,山上的防御设施进一步强化,以一座巨型地下掩体为核心,周围设置了十几处火力点,并有火炮压阵,而三条战壕将这些火力点连接在一起。

  主攻“弹药山”的是以军第66伞兵团C连,该连2排的列兵雅克·哈伊姆维奇后来回忆:“我们对‘弹药山’一无所知,直到开战前四小时,团里的情报官才拿着一张小小的航空侦察照片向我们介绍情况。我们在照片上只看到两条战壕,可情报官说应该还是一条,但具体位置不清楚。他说山上有三处小型建筑,可是等我们打进去才发现这些建筑规模都很大,而且结构坚固,其中一处还是约军的大本营。事实上,我们在‘两眼一摸黑’的情况被赶上战场的,手里连张像样的地图都没有。”

两个连非死即伤

  6月6日凌晨2时,以军动用坦克和火炮轰击位于“弹药山”下面的约旦警察学校,但叮叮咣咣打了近一个小时后,以军才发现校园里空无一人,约旦警察学员早就跑到山上找正规军去了。

  看了半天热闹的C连开始在友邻的D连配合下向“弹药山”运动,约旦守军用机枪和迫击炮拼命朝山下射击,躲在旧城街道里的约旦散兵游勇也不时地打冷枪。哈伊姆维奇回忆:“团里得到的情报显示,‘弹药山’上的守敌只有一个排约50人,但事实上这个数字应该扩大三倍——那里驻守着约旦王牌侯赛因团的一个加强连。”

  C连命令2排从西侧向“弹药山”主阵地攻击,其余的人从正面吸引约军的火力。哈伊姆维奇说,2排的侧翼迂回起初还算顺利,约旦人没有察觉,“我们在无休无止的枪炮声中向山顶运动,我跟在队伍末尾,猜测自己会不会到战斗结束也没机会开枪”。但幻想很快破灭了,当哈伊姆维奇快步赶到排头,把一支“巴祖卡”火箭筒送给排长时,一发子弹正击中排长的额头,2排的行动终于被约军发现了,子弹如雨点般泼洒过来。战后统计,除C连和D连的连长外,攻打“弹药山”的以色列军官全部阵亡,主要的战斗大都在士兵指挥下完成的。战后统计,以军两个连的伞兵非死即伤,配属的坦克也大半被摧毁。

列兵指挥少尉

  时年21岁的哈伊姆维奇正是这样一名士兵,当排长阵亡后,他向战友大喊“跟我冲”,随即投入到激烈的混战中。战斗完全在狭小的战壕或掩体内进行,双方士兵有时甚至来不及开枪就扭打在一起,哈伊姆维奇说:“好几次,我都觉得自己会被击中了,但神奇的是,没有一颗子弹打中我。黑暗中,我突然看见一个巨大的洞口,那肯定是我们要占领的主阵地碉堡。”此时,哈伊姆维奇身边的战友已经被打散,不过很快碰到一名“巴祖卡”火箭筒射手,他让射手朝碉堡里打了一枚火箭弹,可只在墙壁上炸出一个小坑。

  几秒钟后,两个人身边又多了一个伙伴,哈伊姆维奇抬头一看,新战友居然是个少尉军官,“这个军官比我还没主意,一直在说怎么办,我朝他猛吼,去找炸药来!”然后,这名少尉真的向山下跑去,很快抱着一堆炸药回来。这三个人趁约军射击的空当把炸药布置在碉堡入口处,然后成功引爆。

  清晨6时30分,硝烟散去,约军的抵抗随着主碉堡被炸毁而逐渐平息下来,“弹药山”战斗宣告结束,守卫高地的约旦军队几乎全部阵亡。虽然以军占领了“弹药山”,但神出鬼没的约旦狙击手让他们整整一个上午都躲在战壕里,直到下午才向耶路撒冷旧城发展进攻。此时,约旦军队已无险可守,7日,以军几乎未受什么抵抗就占领了整个旧城,从宗教情感和政治意义上来说,这是以色列在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取得的最大胜利。于晓晶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家有老人的看过来!这个展会上的“黑科技”让照护任务不再难! 2017-06-07 18:50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