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晚报App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口令:河山统一

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夺取政权的第一枪。90年来,对于起义的重要意义有诸多文章分析和介绍,但对于具体战斗过程却着墨不多。事实上,虽然

谋定而后动

南昌起义中,起义军总兵力超过两万,远超城内的反革命武装,但考虑到南昌周边还有大量敌军,起义军要在外围敌军反应过来前尽快夺取全城。为此,起义各部进行了周密准备。兵力布置上,起义军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为每一支部队都就近分配了明确目标,确保能在同一时间对每一股敌人发动同步攻击。

起义前,各部都展开了密集侦察。像第24师72团3营营长袁也烈利用关系,化装到预定目标——敌24团驻地侦察,掌握对手的兵力、布防、装备、地形等,随后制定详细的攻击方案。第24师71团3营营长黄序周化装成伙夫,挑着水桶两次进入敌营侦察,把敌人的兵力部署和警卫位置摸得一清二楚。7月31日下午,第20军教导团团长侯镜如带下属各总队长前去拜会敌第79团团长朱某(绰号朱胡子),后者将部队情况和盘托出,让此后的战斗顺利了不少。

除了侦察,起义军还安排时任第3军军官教导团团长兼南昌市公安局长的朱德,邀请敌23、24团团长赴宴,拖住他们一晚,让两个团失去统一指挥。

战斗提前打响

按照起义总前委(代号“炮兵连”)于7月31日下达的命令,决定在8月1日凌晨4时发动起义,行动口令是“河山统一”。但由于起义军第20军的一名副营长在31日晚跑到敌第五方面军警卫团告密,总前委闻讯决定将起义时间提前到凌晨2时。

当晚,起义军开始调整部署,但他们的行动引起26日刚进驻南昌的第6军19师57团的怀疑,该团分驻匡庐中学和松柏巷天主教堂,其中主力在匡庐中学。为确保全歼这股敌军,起义军71团将所部分成三部分:2营主攻中学,3营主攻教堂,1营作为预备队。向预定位置运动中,敌57团发觉71团的动向,8月1日凌晨约1时40分,匡庐中学里的敌军主动出击,试图偷袭起义军,基本就位的71团2营立即反击,两军在街上正面相撞,结果敌军死伤50余人,逃回中学死守。枪声响起,起义军各部一齐动手,对各自的目标展开进攻。

由于敌57团有了防备,71团的进攻变成了正面攻坚。由于匡庐中学是敌57团主力所在,且校园较开阔,不利于正面进攻,71团决定首先攻击教堂之敌。就在匡庐中学枪响时,教堂内的敌军也向外出击,但刚到松柏巷口就被71团1营伏击,仓皇撤回教堂,并用火力封锁狭窄的巷子。负责主攻的3营营长黄序周挑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20余人组成突击队,在全营火力掩护下攻打教堂大门,同时派出一个连绕到教堂后面,翻墙进入。突击队借助巷内地形掩护,奋勇突击,砸开教堂大门。这时,迂回的那个连也翻墙进入教堂内,守敌顿时胆寒,退守教堂主建筑钟楼,试图借助制高点顽抗。3营把钟楼团团包围,一边射击,一边喊话,要求敌人缴械投降。经过半小时的对峙,钟楼内的敌军弹尽粮绝,只得缴械投降。

这时,匡庐中学的战事仍然焦灼,3营利用刚占领的教堂主楼架起机枪,对着匡庐中学内的敌军侧后扫射,有一名排长甚至背着机枪爬上教堂屋顶,架起机枪向敌人扫射。就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总前委书记周恩来亲临现场指挥,起义军士气大增,2营从正面、3营从侧面猛攻匡庐中学,敌军被压迫至操场内,不得不缴械投降。

激战敌指挥部

除了敌57团,对敌第五方面军警卫团的进攻是起义中另一场艰苦的战斗。第五方面军总指挥部位于章江路口藩台衙门,和起义军第20军指挥部只隔一条街,相距不过200米,由于叛徒告密,敌人已经有所防备。

8月1日凌晨1时45分左右,匡庐中学、天主教堂方向枪声大作,此时预定进攻藩台衙门的第20军第1师1、2团还在行军途中。为防止敌人异动,军长贺龙派出军部警卫连先发制人,阻止敌人逃逸。警卫连每人配备一支驳壳枪和一支俗称“花机关”的MP18冲锋枪,他们先用手枪击毙敌哨兵,随后用冲锋枪封锁大门,敌人遂退守院内的端表楼、街亭、围墙等制高点,用机枪与起义军对射。

2时整,1、2团全部到位,随即接替进攻。在藩台衙门与第20军指挥部之间有一座鼓楼,街道从鼓楼门洞内穿过,是两地之间的必经之路,敌人集中火力封锁门洞,试图阻止起义军展开。这时,贺龙和起义军总参谋长刘伯承亲临一线,命令部队登上鼓楼,压制敌人火力。由于登鼓楼的步道面向敌军,战士们遂爬上附近的民居屋顶,然后架起梯子登上鼓楼,居高临下对藩台衙门内的敌军射击。

敌警卫团发现制高点失守,只好撤进院内房屋继续顽抗。为了加快进攻节奏,贺龙调来预备队第2师第5团,该团绕到衙门的侧后方,翻过院墙进入,对困守的敌军展开两面夹击。敌军力竭无援,只得缴械投降,打扫战场时,起义军还抓获叛变的副营长赵志强,当众予以枪毙。

攻下藩台衙门后,1、2团乘胜追击,攻击位于江西省政府的第3军警卫团。其实,在战斗刚打响后不久,这股敌军见势不妙便想逃走,却被起义军警戒部队打了回来。起义军第1、2团赶到后,用机枪对着省政府内一顿猛扫,敌守军无力支撑,从省政府后门逃跑。由于起义军未派出阻击部队,加上战斗接近尾声时城内陷入混乱,这股残敌竟穿过被拆毁的城墙逃出了南昌。

以少胜多

由于朱德在前一天晚上以吃饭为名,把敌23、24团的团长、副团长都软禁起来,起义发动时,两个团实际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战斗力大打折扣。因此,起义军仅安排第24师第72团,在非正规农军的配合下发起攻击。

敌24团驻扎在永和门外的新营房,起义军计划由第72团3营在农军的配合下消灭它。农军的训练和装备都不足,无法进行正面攻击,单靠3营的兵力又不足,3营营长袁也烈想出智取的办法。7月31日傍晚,3营提前开晚饭后,以野外训练的名义拉出城外,来到敌24团驻地。营部副官以联络官的名义找到敌24团团长,声称自己刚从野外训练回来,找不到宿营地,申请借用该团营房前的空地宿营,敌团长同意,并发给3营当晚的联络口令。于是,3营就在敌营房门口扎下来,连排长们还趁着查看宿营地的机会,详细了解周围地形和敌军布防情况。

24团是第五方面军总指挥朱培德的起家部队,有一定的军事素质。入夜后,该团的巡逻队和哨兵也布置得中规中矩,但他们没想到离他们只有几十米远的露营地里,正在假装休息的就是自己的“终结者”。到了凌晨1点多,从城内传来清脆的枪声,枪声就是信号,3营战士们一跃而起,如潮水般涌进敌人营地。这时,敌24团的大部分官兵都还在睡梦中,猝不及防之下,只得束手就擒。

而消灭敌人23团的战斗就没那么顺利了,该团同样是朱培德的“近卫军”,加上又驻扎在城内贡院,有一定的警备。8月1日凌晨,匡庐中学和天主教堂方向打响后,起义军第72团团长孙树成向师部请示后,决定也提前发起攻击,他亲率2营攻入贡院,敌人在夜暗中慌不择路,四处逃窜,结果有一股敌人竟奔向第72团团部。这时,团部只有团教导队中队长陈守礼带领的十几个学兵守卫,缺乏战斗经验的学兵面对优势兵力的敌人不由自主地后退,幸亏陈学礼身先士卒,带头向敌人大队猛烈射击,学兵们才稳住阵脚,依托建筑阻击敌人。千钧一发之际,2营从侧翼冲过来,击退这股敌人,陈学礼却在战斗中被子弹击中腹部牺牲。

2营和1营左右夹击,很快消灭了乱窜的敌人,但还剩一部分残敌龟缩在贡院内垂死挣扎。不过很快,这些敌人也发现大势已去,只得吹号缴械投降。

轻取敌军

第20军教导团承担了进攻敌79团的任务,这股敌人驻扎在顺化门外大校场的老营房。教导团团长侯镜如白天侦察敌情后,安排战斗力最强的第1总队正面进攻;第3总队迂回到敌人营地的东南方侧翼,在几处围墙缺口附近隐蔽;第2总队抽调一部分人做预备队,其他人则每人拿一条长凳子,隐蔽在敌营房北面的矮墙下,战斗打响后就踩着凳子翻墙进攻敌人营房;第4总队都是徒手的学生,他们的任务是先在自己的营房内呐喊助威,待主力攻入敌营后跟上收缴武器。

7月31日晚12点刚过,教导团开始行动。敌人听到动静,派人来询问,侯镜如一面拖住来人,一面要求各部加紧行动。凌晨1点40分左右,敌人见派来打探的人久不回复,有所怀疑,开始动员起床,教导团战士听到墙内的动静,正在这时,南昌城内枪声四起,侯镜如果断决定开始进攻!三个总队迅速行动,按预定计划展开进攻。一时间,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和喊杀声在敌人营房内响成一片,敌军在黑暗中遭到四面合击,顿时溃不成军。起床的一小部分敌军很快被消灭,大部分敌军都在被窝里被抓了俘虏。

消灭敌第79团之后,教导团又协同第20军第2师6团和第4军第10师30团消灭了旁边营地的敌人第80团。

清扫残敌

除了这些成规模的敌人以外,南昌城内还有几股小规模的敌军。其中第3军军长王均公馆的卫队抵抗较为激烈,他们约有百人。8月1日凌晨2时,71团的一个连向敌人发动进攻。由于此前城内各处枪声已响成一片,敌人已做好防御准备,而且抵抗也比较顽强,由于地形不利,起义军兵力又不占优势,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王均卫队才退入屋内。起义军随即进攻王均公馆大门,又遭到敌人的集火射击,只得暂时撤退。经过数小时反复争夺,一直到快天亮的时候,屋内敌人才缴械投降。

除此之外,起义军还对南昌卫戍司令部、牛行火车站的敌军发起了进攻。这些地方的敌人兵力不多、战斗力也不强,基本上都是一触即溃、迅速投降。

南昌起义胜利后统计,当晚,起义军共毙伤敌军800多人,俘虏3000多人,缴获各种枪支5000余支、子弹70余万发。(宋涛)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26 | 哈哈世界 从“文化大码头”到“非遗游乐园” 2017-07-27 13:48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