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百万印度大军究竟有无战斗力?

从2010年开始,印度军方就着手全方位增强军事力量,包括大肆兴建基础设施、扩充山地作战部队、研制和采购山地作战武器等等。经过多年建设,印度纸面上的军事实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专业人士认为,尽管印度军队规模庞大,但人员素质的参差不齐限制其获得相应的战斗力。

边境地带陈列重兵

据“全球火力网”的数据,印度拥有世界规模第三的陆军部队,总兵力约98万人,其中山地兵多达15万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山地部队,从西线印巴争议的查谟-克什米尔地区一直部署到东线中印争议地区。为了充分加强这支部队的火力,近年来,印度国防部加大经费投入,包括近期紧急从以色列拉斐尔公司采购8000枚以上的“长钉”反坦克导弹,配备给那些分散在高海拔地区的山地师。

与此同时,印度空军也强化在边境地区的“存在感”,兵力兵器部署和后勤设施建设大为改观。有报道称,印度空军沿着喜马拉雅山南麓升级改造了几十个边境军用机场,最先进的苏-30MKI歼击机也在提斯浦尔、查布亚等前沿基地部署,可用于支援山地作战部队。美制C-17、C-130J等大中型运输机也可在这些机场起降,从而增强了印军的后勤保障能力。除了机场,印度还加强公路建设,预计在“有事时”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了军用基础设施,印度还花大力气在边境地带部署包括“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在内的先进武器。据《印度教徒报》报道,目前印军已在东部边境地区部署三个“布拉莫斯”导弹团,可在“苍鹭”长航时无人机配合下对重要目标实施远程打击。除“布拉莫斯”导弹外,号称“印度战斧”的“无畏”亚音速巡航导弹定型后也会在边境地区部署,该导弹射程更远,可根据导航数据实施低空贴地飞行,隐蔽性高。

兵源充足,素质不齐

由于人口基数大,加之失业青年多,所以印度国内兵源充足,因此始终执行募兵制。印军对应募人员要进行一定的政治审查,从事过积极政治活动的人一律不能入伍。具体到高海拔地区作战需求,印军在东北部、北部甚至邻国尼泊尔招兵时,对士兵的年龄、身体有特殊的要求,例如陆军山地部队接收的新兵标准为17至25岁,身高1.62米,胸围0.79米,体重52公斤。

从民族、种姓看,印军士兵大多出自英印时代被冠以“尚武民族”的族群,属于婆罗门、刹帝利等高种姓,主要是拉吉普特、贾特、锡克、廓尔喀(主要来自尼泊尔)等。至于兵源地,则集中在印度北部的旁遮普、北方、喜马偕尔等邦和东部的阿萨姆邦,也有少部分来自南部的泰米尔纳德、卡纳塔克等邦。

印度山地步兵师的骨干力量是各级军士。根据印军规定,军士只有训练达到一定水平才能晋升,因此除完成普通士兵所受训练外,军士还必须接受为期32周的额外训练,内容包括班长、军需官入和战略战术等。以输送到中印边境驻军的印军军士为例,他们不仅要在浦那陆军士官学院学习,还要被送到北方邦的达拉顿(旧称台拉登)丛林战学院或中央邦的莫县步兵学校接受丛林战、山地战训练,学习迫击炮使用、丛林/山地巡逻、丛林/山地前进、丛林/山地进攻、丛林/山地摄影、野外求生等科目。

印度陆军军士的军龄普遍超过十年,营(连)级军士的军龄基本在15年左右。尽管他们的年龄普遍偏大,但长年在军中摸爬滚打让他们具备了丰富的经验以及超强的适应能力。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曾认为,这些“大胡子军士”是印度山地步兵师中不可或缺的“支柱”。如果在作战中损耗殆尽,他们所在的部队就会“丧失战斗力”。

被质疑“徒有其表”

有报道称,印度陆军士兵文化水平是三军中最低的,教育经历在5年以下的占60%,相当一部分人入伍前是文盲,有的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在部队里,印度军官和低级委任军官往往嫌弃来自东北部山区的士兵或尼泊尔的廓尔喀雇佣兵,称他们“没文化,笨如猪”,而这些士兵也慨叹“进了部队就像进了监狱”,士气往往消沉而低落,战斗力值得怀疑。

还有分析认为,尽管印度陆军规模庞大,但因为士兵与军队完全是雇佣关系,战斗意志和忠诚度与其规模并不匹配。对印度年轻人来说,之所以当兵往往因为“参军福利高”,而且在十几年内不会为失业发愁,比如山地部队就有月度高海拔及气候恶劣地区津贴、房租补贴等,伙食、服装也免费供应,福利比当工人高出好几倍,比农民更是高出十几倍。《今日印度》周刊早前曾报道,参军入伍的年轻人往往认为自己只是从政府手里得到一份工作,雇佣思想十分浓烈,尼泊尔籍廓尔喀士兵尤其如此,他们奉行的信条是“当兵是为了填饱肚子”,“谁给我钱,我就给谁当兵”。

正因为雇佣思想浓烈,印军内部弥漫着得过且过、敷衍了事的气氛,许多人感兴趣的是如何过安逸日子,只希望当十几年“和平兵”,赶快熬过服役期。这种士兵往往一遇紧张局势就情绪低落,怯战怕死的情况并不鲜见。2016年,驻克什米尔乌里镇的印军第19师遭袭击,18人丧生,不少前线印军官兵都接到家里的电话或信件,嘱咐“打仗要注意安全,家里还有妻儿”。多年来,为了逃避上前线,不少印度士兵故意装病,有的逾假不归或应召不归,为此印军曾发布命令,要求“休假期满不归者,即使超假两天,也必须有权威的医生证明,否则必须受到严惩”。

可见,印度陆军虽然人数比较庞大,但官兵普遍带有“当兵吃粮”心理,把军队当成谋生场所,害怕打仗送命,实际战斗力未必如新德里官方所吹嘘的“今日之印军,已非1962年(惨败)之印军”。再加上高海拔地区运输极其困难,印军山地部队恐怕很难及时、足额地获得补给。所以,无论印度士兵身体素质如何好、装备如何先进,补给困难这一短板足以让其弹尽粮绝,成为高原上任人驱赶的耗牛。(李学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3 | 百花田舍 剪一段都市乡愁 歌一曲归园田居 2017-08-13 12:5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