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印度山地步兵部队大起底

2017年6月18日,驻锡金的印度边防部队突然越界,非法侵入我国洞朗地区,严重恶化中印关系。可是,印度一方面故意模糊事件性质,企图蒙混过关,另一方面又积极展开战备活动,印度陆军参谋长拜平·拉瓦特还曾叫嚣打赢“2.5线战争”,意为同时应对与两个邻国以及国内的武装冲突,而他的底气就来自12个山地步兵师。

全球“最大”的山地兵团

由于印度与邻国巴基斯坦、中国以及缅甸交界的区域大都为海拔超过3000米的高原山地,因此印度陆军十分重视山地步兵建设。经过70年的建设,印度陆军自诩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山地兵团,编有12个山地师,约15万人。据印度国防部网站消息,印度陆军山地兵团的最高编制是军,下辖两到三个山地步兵师,每个山步师通常下辖3个山地步兵旅、1个炮兵旅(通常配备105毫米牵引榴弹炮和120毫米重迫击炮)和一个通信团等。每个山步旅通常下辖三个步兵营和一个炮兵团。

就现有编制而言,军部位于那加兰邦迪马浦尔的第3军是印度陆军放在最东边的战略兵团,同时面对中国和缅甸,它的麾下包括第2、56、57山步师。现任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曾于2014年8月31日出任第3军的中将军长。2015年6月4日,第3军的18名士兵在曼尼浦尔邦遭到反政府武装伏击身亡,作为报复,五天后,拉瓦特从第21伞兵营抽调70人的特遣队进入缅甸境内约10公里,打击所谓藏匿于该国境内的反印武装,导致印缅关系出现紧张,可是拉瓦特却以“战功卓著”在2016年12月17日升迁为陆军参谋长,这无疑更助长其冒险倾向。而在第3军防区的北面,则部署着第4军,军部在阿萨姆邦提斯浦尔,下辖第5、21、71山步师,主要任务就是紧盯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LOC)东段,其中绰号“红色号角”的第21山步师曾参加过1999年印巴卡吉尔冲突,有一定的高原作战经验。还有第33军扼守着敏感的西里古里走廊,维系印度腹地与东北部各邦的陆路交通,它下辖第17、20、27山步师,军部就设在西孟加拉邦的西里古里,颇有“坐镇前沿”的味道。耐人寻味的是,印度现有的三个山地军全都归陆军东部军区(司令部位于加尔各答)指挥,可见其针对性之强。至于剩下的三个山步师中,第8、28师配属印度陆军北部军区,第6师配属西南军区,全都指向夙敌巴基斯坦。

目前,印度国防部正全力组建第四支山地军,即第17山地打击军,军部设在西孟加拉邦的巴纳格尔,也归东部军区指挥。据悉,第17军计划于2020年编练完毕,除了将第59、72平原步兵师建成山步师外,还要新建一个山步师,全军总兵力达到五万人。为了打造这支战略兵团,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已决定耗资110亿美元,为其购买美制M777超轻型榴弹炮、AH-64E“阿帕奇卫士”武装直升机、CH-47D多用途直升机等新式武器,使之成为印军前所未有的“新概念山地进攻部队”。

崇尚“进攻作战”

从地理上看,由印度恒河平原到喜马拉雅山脉一侧,短短百十公里的跨度内,海拔却从500米迅速蹿升到4500米以上,道路通行情况恶劣,车辆难以行动,而且那里的氧含量一般仅有平原的45%,常常出现“一天四季”的情况。因此,印度大建用途特殊的山地兵也有自身考虑。

专家表示,与偏好“消极防御”的印军常规部队不同,印军山地部队更崇尚“进攻作战”。印度山步师特意将“进攻战斗”分成“准备”、“突破”、“混战”、“纵深进攻”和“追击”等五个阶段,比他国陆军的“进攻战斗”多出“混战”环节。印度人的解释是,在己方突破敌方前沿防御后,必然会遭到敌方预备队竭力反抗,以期封堵缺口,驱逐进攻部队,己方则力图坚守突破口,因而双方势必形成反复的拉锯战,印军将这一阶段称为“混战”,并定位为“进攻作战”的决定性阶段。而在防御作战方面,印度山步师重视据守要点,通过坚守关键卡口来控制道路,以破坏对手穿插迂回、分割围歼的战术意图。值得注意的是,印军山步师在前沿构筑的工事大多只用巨型条石或圆木直接堆砌建造,常见的钢筋混凝土碉堡却很少看见,原因是钢筋混凝土建筑物在高海拔地区并不实用,主要因为水泥不会凝固,况且喜马拉雅山脉经常发生地震,因此石砌或木砌工事更容易构建和装配,对驻军来说也算是能够就地取材。

就此次“洞朗事件”而言,侵入我国境内的印度边防军人的所谓“后盾”就是部署在锡金的第17山步师,它的师部设在甘托克,因机动作战能力强,获得“黑猫”的绰号。第17山步师的前身,是英印殖民当局于1941年在马哈拉施特拉邦阿迈德那格尔成立的第17师,1944年3至7月死守印度东北部的英帕尔,成功挡住从缅甸杀过来的日军,1945年1至3月又在缅甸敏铁拉粉碎日军的最后反扑,被印度媒体称为“常胜军”。1946年,第17师撤编,1960年又重建起来,参加了次年打击葡萄牙殖民当局的果阿战役,夺取果阿、达曼、第乌等“飞地”。后来,为了“抗衡”中国,印度政府于1964年11月15日正式将该师移防到锡金,并彻底改组成山地部队,从此再未调离过。但据专家分析,和其他印军部队类似,第17山步师兵员素质参差不齐,武器完好率不高,尤其缺乏联合作战经验,基层士兵带有浓重的雇佣思想,因此真是战斗力值得怀疑。(东旭)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3 | 百花田舍 剪一段都市乡愁 歌一曲归园田居 2017-08-13 12:5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