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朝鲜导弹袭关岛,威胁还是动手?

“如果朝鲜向关岛发导弹,这既是个威胁,也有个很好的机会,美国或其盟友便有机会试试自己的反导盾牌。”随着美朝相互武力叫板日益升级,关于在太平洋上发生“导弹对战”的讨论甚嚣尘上。不少媒体分析,尽管美国军力比朝鲜强得多,但考虑到朝鲜长期坚持“导弹先军路线”,加之集结美国重兵的关岛基地位置突出,理论上守方难度远大于攻方,因此美国并不敢轻敌,准备了多套防御手段,力争将威胁“扼杀在摇篮里”。

图说:“火星-12”型导弹。资料图

关岛已摆开阵势

近年来,朝核问题一直是东亚最热门和最棘手的政治军事难题,其影响力和复杂程度不逊于中东局势。2017年8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朝鲜若继续“威胁”,“他们将承受(美国)前所未见的烈焰与怒火”,这是迄今特朗普对朝摆出军事手段的最明确信号。

朝鲜毫不示弱,8月9日,该国战略军宣称正在拟定中程弹道导弹(IRBM)“包围射击”关岛的作战方案,一天后,战略军司令金洛兼明确所用导弹型号为火星-12,发射数量为四枚,相关作战方案在8月中旬拟定完成,并向最高统帅金正恩报告。

随着时间的临近,朝鲜似乎要动真格的。朝中社报道,8月14日,金正恩视察战略军司令部,听取有关战略军瞄准关岛近海射弹方案的报告。金正恩当场表示,将视美方态度决定是否做出“重大决策”。他警告美方应打好算盘,先做出正确选择并将其付诸实际行动,不要再刺激朝鲜。

图说:“火星-12”型导弹。资料图

目前,关岛云集着约7000名美军和大批先进海空军装备,当地防空反导主力是2013年部署到位的美国陆军第11防炮旅第4团特遣队,兵力为连级规模,常驻官兵约200人。特遣队拥有一部X波段雷达、6辆末段高空防御系统(THAAD)导弹发射车及车载战术中心(Tactical Operations Centers,TOC)。THAAD的导弹发射车以一组八枚方式部署,战术中心集成战场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系统(BM/C3I),经由战术中心,THAAD可与海军宙斯盾舰、陆军爱国者PAC-3末段反导系统(关岛是否部署不明)集成。

按照美军作战想定,如果朝鲜导弹飞向关岛,将由侦察卫星与远程预警雷达(可由已进驻韩国的X波段雷达担任)作为早期预警,在助推阶段探测到目标,经由战场管理系统(即TOC担任)集成,计算弹道导弹再入大气层前后于15万米至4万米高空的位置实施拦截。考虑到THAAD本身对中程弹道导弹有两次拦截机会,如果打向关岛的朝鲜导弹是孤零零的一枚,那么拦截成功率是很高的。正因为如此,外界分析朝军所谓“包围射击”方案就是为了“窒息”THAAD的作战效能,多数人相信,朝鲜至少要一次齐射四枚以上的弹道导弹才能压制住一个THAAD导弹连。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北纬38度”(38North)网站作者白穆德斯表示,朝鲜理论上有足够的发射车,能同时至少射出36枚不同型号的弹道导弹,号称“关岛杀手”的火星-12就是其中的“毁伤主力”,未来朝鲜有能力遂行“集群火力突击”或“密集火力打击”,前者代表同时用多枚导弹对重要目标实施火力突击,后者代表对一个重要目标连续进行两次以上的集群火力突击。

图说:“火星-12”型导弹。资料图

祭出“多层拦截”杀招

美国战略和国际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托马斯·卡拉克认为,面对朝鲜“导弹威胁”,美国及其盟国在太平洋有一个虽不算天衣无缝、倒也可靠有效的反导网,“没有人认为这是完美的盾牌,但毕竟具备了有限而重要的保护能力”。更严厉的是,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8月14日发出警告,如果朝鲜导弹敢于接近关岛,“我们将干掉它”,而且这一行为“将很快升级为战争”。同一天,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在访问韩国时强调,美国准备用“全方位”的军事能力来保护自己及其盟友。

卡拉克的同事、导弹专家伊恩·威廉姆斯推测,朝鲜扬言射向关岛的火星-12中程导弹可飞行约2800英里,而关岛与朝鲜本土的直线距离约2100英里,显示导弹的“射程优势”并不大,意味着朝军更多只能选择“弹道捷径”攻击目标,换句话说,朝鲜要让燃料有限的导弹在坠毁前抵达关岛,所能选择的飞行路径是相当有限的,因此防御方可以以逸待劳。另外,威廉姆斯不相信朝鲜为火星-12导弹配备弹头诱饵,因此反导拦截过程中棘手的“真伪识别”问题可以忽略不计。

图说:“火星-12”型导弹。资料图

当然,屡经试验和实战的美国反导系统虽被证明是可靠的,但如果对方同时发射多枚导弹,它们也可能被压倒。

仅以美国及其盟国部署在亚太方向的反导武器为例,主要靠“多层拦截”的方法持续消耗乃至抵消来袭的“导弹密集阵”。据美国“全球火力网”报道,美国海军具备全面的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的17艘宙斯盾舰(“菲茨杰拉德”号刚因撞船事故丧失战斗力)中,已有四艘进驻日本横须贺,随时可抵近朝鲜实施助推段拦截,这些军舰的宙斯盾系统属于“基线9”版本,具备同时定位和跟踪飞机及弹道导弹的能力,也能与E-2D预警机、F-35战斗机共同构成“一体化火控防空概念”(NIFC-CA)。

如果加上日本海上自卫队功能类似的四艘金刚级驱逐舰,美日将朝鲜导弹“压制”在海岸附近的可能性是比较高的。不仅如此,美国在日本和韩国都实现THAAD、爱国者PAC-3双层陆基拦截系统的部署,前者可在朝鲜导弹助推阶段末期、巡航阶段或进入末段导引阶段初期进行至少两次拦截,“射击窗口”非常广阔,能采取“射击-评估-再射击”的模式,后者则负责在高度约3万米,射程达60公里内拦截最大速度约7.35马赫(2.5公里/秒)的目标。

再不济,美军还在加利福尼亚州和阿拉斯加州部署了36枚陆基中段拦截弹(GBI),主要是保护美国本土不受洲际弹道导弹威胁,但如果朝鲜导弹“威胁过大”,GBI也能“小试牛刀”,毕竟该武器刚在真实的反洲际导弹打靶中获胜,一扫过去试验屡败的阴霾。

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6 | 长风万里 依“山”傍“水”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 2017-08-16 13:2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