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没有尽头的加沙“地道战”

现年18岁的纳德尔住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拉法城,他爱上邻家的女儿,经常在街道旁看着她上下班,时间一长,这个丫头也对纳德尔产生好感,他们相互许下终身。纳德尔需要钱来盖新房,更需要钱来买一把象征自己成人身份的手枪。但纳德尔找不到工作,自2000年9月爆发巴勒斯坦起义以来,以色列军警完全封锁拉法口岸,以出口水果蔬菜为主的加沙失去经济来源,大批年轻人失业,只有极少数人获准去以色列打工。走投无路的纳德尔只好寻找一份充满危险的工作:挖掘埃以边境的地下地道。

图说:挖掘埃以边境的地下地道。资料图

从拉法通往埃及的地道,是巴勒斯坦人迫不得已修建的“隐蔽生命线”,最早的地道在20世纪80年代就出现了,慢慢的,加沙境内的地道变得如同“地下迷宫”一般。这些地道几乎都通往与加沙接壤的埃及西奈半岛,利用这些星罗棋布的“血管”,来自埃及等地的药品、香烟、食物、汽车等商品勉强塞满了加沙的超市。当然,由于以军与巴勒斯坦哈马斯、杰哈德等武装组织频繁发生冲突,加沙地道也充当着运输武器的角色,偷运者从中牟取巨大利益,一支很普通的AK-47步枪,在埃及卖200美元,到了加沙就卖到2000美元,一箱子弹在埃及只要50美分,在加沙可以卖到8美元。

图说:挖掘埃以边境的地下地道。资料图

巨大的利润空间吸引不少人铤而走险,逐渐形成雇主、挖工、运货者等完整的“产业链”。有钱人经营着整条“地道贸易链”,当地人称他们为“蛇头”,他们以每晚一万美元的价格出租地道,租用者有走私枪支的军火贩子,哈马斯、杰哈德武装等。以拉法为例,这里的地道口大多藏在居民住宅里,如卧室、客厅、卫生间,有时还会在孩子的睡房里。地道挖掘者直接从屋子里挖起,先是挖出像竖井一样的深洞,直径约有一米,深十多米,最初的三米是沙土,再往下就是坚硬的岩石,得用特殊的挖凿工具,工人的手臂会被震得生疼甚至出血。“竖井”挖好后,开始平行挖掘地道,里面空气不但污浊,而且稀薄,过半个小时就无法呼吸了,得用一根特长的空心钢管顶出地面,如果不这样,他们就会窒息。挖掘过程中,容易发生塌方,因此每隔两三米就要用木板支撑地道四壁。挖出来的沙土放在面粉袋里,运到外面不易被发现的地方。工人们通常是两班倒换,夜以继日不停地挖,每天进度可达10米左右,这样,只消三五个月就能挖通一条地道。挖掘工人的薪酬是有差别的,雇主亲戚的薪酬要高于其他人。

图说:加沙地道。资料图

挖地道可以获得报酬,却十分危险。以军对加沙地道的打击从未停止,为了摧毁地道,以军除了空袭,还投入一种配备指南针和传感器的机器人,采用地下声控等手段加强探测,确定地道网络。为了寻找地道,以军甚至野蛮地摧毁了拉法城内的1000多所住房。实在找不到地道位置,以军就干脆挖一系列很深的竖井,塞满炸药后引爆,制造“人工小地震”来震塌地道。以军还在加沙与埃及的接壤地带挖出4公里长、120米宽的壕沟,壕沟内灌进水,相当于“护城河”,让地道里的人无法探出头来。

纳德尔和几个堂兄弟为自家有钱的亲戚挖地道,他们顺利地完成任务,也得到了报酬。但纳德尔没有满足,又开始了挖掘新地道,这一次却没那么幸运,中途发生塌方,纳德尔和朋友都被埋在地下。消息传到未婚妻那里,她十分痛苦,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纳德尔没有死去,他被以军意外地从地下挖出来,然而他的人生就像塌方的地道一样被摧毁了,以军将其送进监狱。一位经营地道的“蛇头”说,虽然受到多方面打击,但他们不会停止地道的发展,因为他们是在“被封锁的环境”下生活,他要将地道生意传给自己的孩子。(沈丰)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8 | 活力新场 十三牌楼九环龙 千年古镇尽从容 2017-08-18 12:32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