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美国特战部队建设“误入歧途”

别看美军特战部队经常成为“新闻明星”,在局部冲突中屡有斩获,但在行家眼里,这未必能说明问题。近日,前美国陆军军事信息支援部队军官、乔治敦大学国际关系学者科尔·利维尔雷多斯认为,美军特种兵在反恐战争中的主要任务是切断极端组织之间的联系、遏制它们的发展,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追随者居然从中东跑到西班牙兴风作浪,意味着该任务没能完成,“意味着美军特战部队没有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

图说:美国陆军特战指挥官进行心理战研讨。资料照片

“速胜”欲望作祟

现为瑞士苏黎世安全研究中心工作的利维尔雷多斯注意到,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特战部队已成为美军遂行直接作战任务的骨干,几乎成为一群只知打打杀杀的“肌肉男”,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是决策者对现代战争理解错误。从成本效益看,直接作战行动应由常规部队完成,特战部队则承担更重要的信息宣传、人道救援及民事处理等任务,更应扮演“支援者”的角色。但发生在阿富汗、伊拉克乃至叙利亚的战争,让美军错配了两者的角色——特战部队承担太多的直接作战任务,常规部队反倒躲在后方,当起训练外国治安部队、提供业务咨询等支援角色。

导致这一错配的原因是特种作战的精确性,利维尔雷多斯说:“出于政治考虑,白宫和五角大楼的领导者渴望利用打击的精确性来获得速胜,并认为现代战争理应如此,但这样做导致美国过分偏爱暴力手段,把特战部队变成只知道打仗的战争机器,这样做可以打赢一场战斗,却打不赢一场战争。”2001年反恐战争爆发后,美国社会充斥着尽快将极端组织消灭的意愿,“所有人都想让特战部队成为一把快刀,没人有耐心让他们去执行信息宣传或民事建设等耗时费力的‘软任务’,结果特种兵们在片面强调直接作战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几乎忘了自己是一群可遂行多样化特殊任务的精英”。

为何喜欢“简单粗暴”?

微妙的是,今天的美军特种兵普遍愿意直接参战,原因是即便失败了,也不会受到过多指责,可要是从事宣传或民事联络等“软任务”,一旦有失,可就没有“好果子”吃了。布鲁金斯学会的调查报告称,美国特战部队若实施心理战等“软任务”,其实是动某些“利益集团”的蛋糕,“如果失利,吃‘信息’这碗饭的学者、公关专家、外交官、政客是不会罢手的,会给军队扣上‘掩盖事实’‘散布不实信息’等大帽子,这是每个特战军官都不愿面对的,所以他们宁肯去进行危险的直接作战”。

图说:今天的美军特种兵普遍愿意直接参战。视觉中国

利维尔雷多斯说,这种害怕担责的心理,从行动授权的级别上就能看出来,“如果要突袭某个地面目标,特战部队只需旅级指挥官批准就行了,但要是搞信息宣传或民事联络,则须得到少将以上的高官授权。如果任务需要动用社交媒体,就不得不从五角大楼申请许可证”。另外,特战部队的晋升体制也让更多的人选择“简单粗暴”的方式——打仗,而不是走民事路线,“在前线,只要指挥官不犯大错误就不会影响晋升,哪怕吃了败仗也不会,所以特战军官都想在作战岗位上占得一席之地,几乎没人愿意承担民事处理或信息支援任务,后者不光晋升慢,而且最高军衔也不会超过上校”。

怎样“正确成长”?

利维尔雷多斯认为,未来美军特战部队要想高效达成反恐、平叛等战略目标,就必须对其发展方向进行调整。首先,特战部队不应成为单纯军事作战的单位,“特种兵应是承担从军事到民事多种复杂任务的精英,多数情况下,他们应附属于某个常规部队之下,必要时脱离附属单位,自主、高效、灵活地完成任务”。其次,美军特战司令部应将资源向民事领域倾斜,“美军特战部队编成中,非直接作战人员(担负信息支援、民事宣传等任务)的比例应得到提高,直接与敌交火的‘肌肉男’比例要调低”。第三,执行“软任务”的特战队员的地位必须提高,“至少要与作战人员平起平坐”。

他还建议,目前美军特战部队的海外部署,通常遵循六个月轮换一次的制度,这对信息宣传、民事联络等耗时较长的任务来说并不合适。“六个月的时间,对执行‘软任务’的特战队员来说只是在当地混了个脸熟,与当地民众建立起来的联系也许刚起效果,然而他们却又要离开了,如果把部署时间延长到一年,效果就马上不同了”。  

谢力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55 | 五角星辉 环岛衔巨蛋 学林通五路 2017-08-25 14:0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